1991年苏联日志(115)

82  苏联和南斯拉夫政府首脑举行记者招待会,苏联总理帕夫洛夫表示支持欧共体和美国作出的关于禁止向南斯拉夫提供武器的决定。他说,苏联反对对南斯拉夫内政的任何干涉,当然要支持禁止提供武器的决定。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尔科维奇指出,苏美两国总统发表的关于南斯拉夫局势的联合声明具有重大意义,“将会有助于使冲突得到民主的及和平的解决”。同日,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会见了马尔科维奇。

同日   塔吉克总统马赫卡莫夫和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杰缅捷伊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别签订了关于这两个国家间关系的条约。条约规定,这两个共和国将在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所有领域发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两国在相互提供工业品、农产品,扩大工农业企业之间的直接经济联系方面给予缔约双方以最惠国待遇。两国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塔吉克和白俄罗斯联系的发展有助于加强主权国家联盟的进一步更新。他们还强调指出尽快缔结新联盟条约的重要性。

83  俄罗斯CP人民主党宣告成立。在成立大会上,俄罗斯联邦副总统亚历山大.鲁茨科伊当选为俄罗斯CP人民主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临时委员会主席。鲁茨科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已经收到7230份要求加入该党的申请书。这将有助于这个政党有权在共和国司法部登记注册。他说,新成立的党的人数大约将为500万人。他表示,如果苏共领导人不承认该党,党的成员有可能退出苏共。

同日,苏共中央书记处发表声明,指责成立俄罗斯CP人民主党。

同日  立陶宛报刊刊登了一份由共和国最高苏维埃8月2日通过的“致世界一切民主国家促使苏联镇压机构撤出立陶宛的呼吁书”。呼吁书谴责“苏联镇压机构”对立陶宛边防站官员、海关人员和警察以及其他人员的武装袭击,认为这些行动是“企图破坏和平加强立陶宛独立的进程和在立陶宛挑起冲突”。为此,立陶宛最高苏维埃向外国呼吁,采取 “刻不容缓的措施” 使 “苏联克格勃和所有其他镇压机构尽快从立陶宛领土上撤走,从而消除对世界和人们的安全造成的威胁”。此外,立陶宛最高苏维埃还通过了致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成员国的呼吁书,要求 “为使立陶宛和苏联关系正常化”,在欧安会范围内向立陶宛派驻调查团。同时,立陶宛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散发了一份声明,批驳关于参与7月31日杀害立陶宛海关人员事件的指控。

同日,立陶宛政府为边防站悲剧事件的受害者举行了葬礼。

雷日科夫作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可以说属于传统派,但他在发言中完全赞成纲领派的主要论点,这也许与他作为总理深知苏联党、政关系的矛盾有关。他在1991年所写的《改革: 背叛的历史》一书中是这样论述党政之间的关系的:

在那些所谓的党的领袖那里,权力简直就是绝对的,几乎是不可分割的。作为国家元首的最高苏维埃主席职务的产生首先是在党的主席团(政治局)会议上内定,然后交由苏维埃进行形式上的选举。最高苏维埃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但它的决议却是产生在党的核心内部,按众所周知的“一致通过”的原则工作,代表们只是在批准种种决议时举举手。部长会议主席(总理)也是先在党内议定,然后由最高苏维埃任命的,包括部长会议副主席及各部部长也是如此。最高苏维埃只是在党的任命书上盖上自己的印章而已。十分荒谬的是,部长会议的四个部长——国防部、外交部、内务部以及权势无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不属于部长会议主席,这些部的活动不向部长会议报告。只有戈尔巴乔夫能领导这四个部,这里没有任何宪法规定的味道。这四个部的部长都是政治局委员,在党内与总理平起平坐。谁服从谁,谁指挥谁,谁负责什么……一切都杂乱无章!除了这四个部,部长会议就实际成为了一个抓经济的机构,但党的最高层操纵、甚至迫使部长会议接受经济决议,但它从来不对决议的实施负责。如果一切顺利,他们的翻领上就会别上奖章;如果没有完成,部长会议的或主管部门的执行者就会受到处分。从党那里,确切地说,从中央委员会、州委、市委、区委那里剥夺了(政府机关)领导国民经济的权力——那它还剩什么呢?苏共中央与苏联部长会议在工作方面是平行的,不过,由于宪法第六条,CP的领导作用为中央委员会及其书记处提供了权力,他们指挥“最高执行机关”,并且这种领导是毫无顾忌的。就是这样,党领导着国家的全部事业。

雷日科夫把这些叫做“党的综合症”。

从雷日科夫身上,人们可以看到苏共中央二月全会发生巨大转折的重要原因——苏共大多数高层对体制弊端有深刻的认识。索布恰克之所以对此迷惑不解,是因为他认为传统派都是反对取消宪法第六条的,而且他还过分夸大了戈尔巴乔夫个人的作用。事情到了这一步,主要的原因看来是苏共基于深刻而复杂的根源自然发展的结果。

回首历史,苏共中央二月全会终究是起死回生一场梦。

荀路  20218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