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2009年6月4日讯】“言论自由全球论坛”(Globe Forum on Freedom of Expression)于昨日在挪威奥斯陆市中心雷迪森酒店(Radisson SAS Hotel)正式开幕,来自世界一百多国家的五百多位作家、记者、出版商、人权工作者、政府官员等各界关注言论自由的人士到会。出席者有参加6月1-2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第八届大会的50多位代表,包括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和顾问潘嘉伟。今年移居加拿大的中国前狱中作家兼记者、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姜维平作为贵宾也应邀出席。

“言论自由全球论坛”由挪威言论自由基金会、挪威笔会和国际言论交流自由(IFEX)共同主办,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致开幕辞。斯特勒大臣的开幕辞以只身阻挡坦克的“坦克人”——“王维林”的镜头谈起,开门见山地强调这个作为20年前今天的“六四事件”象征的镜头,以其无言的表达体现了言论自由的强烈意义——“这张照片不曾改变世界,或者它改变了?它形成了一个世界观并继续如此。我们将一辈子记得它。”

当晚,全体与会来宾出席了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的开幕酒会,国际笔会秘书长尤金·舒尔金(Eugene Schoulgin)在酒会结束前讲话,提醒与会者20年前的现在,正是北京当局开始其血腥镇压的时刻;他宣读了狱中作家委员会关于“六四”二十周年的紧急行动通报,表达国际笔会全体会员对这二十年来中国言论自由等人权状况的持续关注,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包括八九民运参加者、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现任理事刘晓波在内的中国系狱作家、记者等良心犯,并朗读刘晓波《承担——给苦难中的妻子》诗的英译:

进入坟墓前
别忘了用骨灰给我写信
别忘了留下阴间的地址

随后,晚会的气氛达到高潮,大家纷纷上台举起国际笔会救援名单上的43位仍在狱中的中国作家、记者的名字,以此表达对“六四”二十周年的纪念和现今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

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致开幕辞,以纪念“六四”二十周年作为开场白。
挪威与非洲艺术家开幕式上表演
两位特邀演讲人——墨西哥女记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8年世界新闻自由奖获奖人丽迪亚·卡乔在开幕式上致辞后,与中国记者、保护记者委员会2001年度国际新闻自由奖得主、独立中文笔会和加拿大笔会荣誉会员姜维平合影。
国际笔会秘书长舒尔金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的开幕酒会结束前讲话,提醒与会者20年前的现在,正是北京当局开始其血腥镇压的时刻;他宣读了狱中作家委员会关于“六四”二十周年的紧急行动通报,并朗读刘晓波《承担——给苦难中的妻子》诗英译。
开幕酒会结束前,与会者纷纷上台举起国际笔会救援名单上的43位仍在狱中的中国作家、记者的名字,以此表达对“六四”二十周年的纪念和现今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摄)

本会网站首发2009.06.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