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香港讯)今天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庆十周年纪念日,笔会香港中文大学内举行颁奖典礼和会庆活动,来自国际笔会和国内外各笔会的会员及来宾聚集一堂,欢庆独立中文笔会创立十周年和国际笔会创立九十周年,并对中国大陆作家自由写作日渐困难的环境深表关注,尤其是遗憾。应邀出席笔会庆典的各笔会贵宾有:国际笔会副会长、美国笔会理事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Joanne Leed·m-Ackerman),国际笔会秘书长、日本笔会理事崛武昭先生,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加拿大笔会前会长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女士(Marian Botsford Fraser),美国笔会执行主任史蒂文·伊森伯格先生(Steven Isenberg)、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席海纳·帕库拉女士(Hannah Pakula)、自由写作及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先生(Larry Siems)和自由写作项目协调人萨拉·霍夫曼女士(Sarah Hoffman)。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等十多位来自国内外和当地会员也作为主办者到会,另外在中国大陆的独立中文笔会理事昝爱宗等至少五位会员和一位获奖者被当局阻止前往香港。

今天下午一时半,国际笔会、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中文大学蒙文伟楼一号演讲厅首先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际笔会弗雷泽女士主持,美国笔会赛姆斯和独立中文笔会廖天琪分别向到会记者和听众介绍了笔会的先期活动和中国大陆相关作家和笔会会员的近况(报道另发)。

二时半,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兼香港办公室主任潘嘉伟宣布颁奖典礼和会庆活动正式开始,并主持了开幕和颁奖典礼。廖天琪受国际笔会会长约翰·拉尔森顿·索罗(John Ralston Saul)委托,首先宣读了他的贺辞:“贵会会员在以往十年中,在维护文学的自由表达方面表现了巨大的勇气,全世界各个笔会跟你们一样秉持着这个笔会宪章的中心信念。我要向你们表达深切的敬意,因为贵会会员们在面对悲剧、牢狱之灾和压制面前,表现那么坚毅。”她随后致欢迎词:《筚路蓝缕十年康庄大道在前》(全文另发)。

美国笔会执行主任伊森伯格宣读了会长安东尼·阿皮亚的祝辞,祝辞最后表示:

“今天和你们一起的美国笔会和国际笔会同仁,正代表了笔会大家庭的一部分。正如你们所知,他们刚从声援处在威胁下的中国作家的访问中回来。我本来会与他们一起,和你们一起,如果我能够做到的话。但是,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拒绝给我签证。所以,当他们回来时,我像我们笔会的其他会员一样,必定听取他们的工作,以及他们在香港与你们的会面。但你们应该知道,他们随身带到北京的,正如我今天向你们所做的,是同样强有力的支持承诺。这种支持将是坚定的,毫不动摇的。我们将继续在争取中国言论自由的过程中与你们并肩努力,正如为我们自己国家和其他国家的言论自由,与所有笔会并肩努力。”

在此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中,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孟浪、笔会理事马建、狱中作家委员会顾问蔡咏梅代表笔会,向2010年的第八届自由写作奖得主野夫、第六届林昭纪念奖得主崔卫平、首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狱中作家奖”)得主刘贤斌和札加纳(缅甸)分别致颁奖辞。国际笔会秘书长崛武昭作为颁奖嘉宾,向到场的得主或其代表颁发奖品和奖金。令人遗憾的是,四位得主中只有湖北作家野夫(本名郑世平)得以出席领奖并致获奖辞《留将燧火好传薪》。本有人身自由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却在昨天在北京被阻止出行前往,只好临时改由发奖人马建代读获奖感言《爱这个世界》,由香港阳光卫视新媒体总监北风代为领奖。代刘贤斌和札加纳领奖和致词的分别是独立中文笔会狱委委员武宜三和国际笔会狱委主席弗雷泽。根据笔会惯例,大会的讲台上放有目前系狱的独立笔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和两位得主照片的空椅子,以示他们的精神始终与到会者同在。

随后,崛武昭又向六月下旬才出狱的香港学者徐泽荣博士补颁了2009年狱中作家奖的奖品,并在徐博士致答谢词后对颁奖典礼和会庆活动致祝辞说:

“回想起独立中文笔会去年进行的活动,它已得到了特别的回馈。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在《零八宪章》里清楚地说出言论自由和人权的准则。至今数以万计的中国公民回应了他的宣言。这是他们不想再被当作”沉默的大多数“的明确的信息。”

人们对徐泽荣的出现特别感到惊喜,报以热烈掌声。随后中场休息,记者争相访问,凸现了对狱中作家的格外关注。

由独立中文笔会创会会员孟浪主持进行了“纪念独立中文笔会十周年和国际笔会九十周年座谈会”和随后的“自由写作与公民社会”讨论会,前一议题主谈者为十年前代表美国笔会直接参与推荐独立中文笔会加入国际笔会的见证人利多姆-阿克曼和赛姆斯,独立中文笔会另两位创会会员贝岭和马建。后一议题主谈者为大陆作家野夫、北京著名记者高瑜和台湾著名评论家、专栏作家张铁志。

利多姆-阿克曼女士介绍了国际笔会90年前创立和宗旨,她参与国际笔会总部工作已达25年,曾先后担任国际笔会秘书长和狱委主席多年。赛姆斯则是从独立中文笔会创建起就一直是推动两会密切合作的具体负责人,为此介绍了相关情况。贝岭是独立中文笔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首任执行主任,以《独立笔会之筹创》为题有长篇书面发言,限于会议时间只就重点做了简要说明。马建前后为第一届和现任的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基于自己的经验体会,以《和而不同——独立中文笔会走过的十年之路》为题谈了如何促进笔会发展壮大的问题。高瑜以《勇气和包容》为题,谈到自由写作的勇气和公民社会的包容,强调说“对于笔会而言,勇气现在已经不是问题,因此包容比勇气更为重要”。张铁志着重谈到政治评论在公民社会中的地位问题。

此后,会议进入自由发言时间,听众发言踊跃,与演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独立中文笔会的十年来的努力给予相当的肯定,并弗雷泽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会议在比原计划延长半小时后圆满结束。

另据活动主办者统计,除上述昝爱宗和崔卫平以外,至少还有四位笔会会员——刘荻、何永权、焦国标、庄道鹤被中国大陆当局以不同形式阻止前往香港参加会庆活动。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和http://www.liuxiaobo.eu。

新闻发布会(左起):崛武昭、廖天琪、赛姆斯、伊森伯格、弗雷泽

颁奖典礼(左起):孟浪、马建、蔡咏梅、弗雷泽、崛武昭、野夫、潘嘉伟

北风代崔卫平领奖

武宜三代刘贤斌领奖

弗雷泽代札加纳领奖

徐泽荣补领奖

座谈会(左起):赛姆斯、贝岭、马建、利多姆-阿克曼、孟浪

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举行十周年庆典

本站首发2011.07.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