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双雄

各省区委员长召开国家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即相当于各省区整合为一体,也即层议制从民间自治体制升格为国家体制。这自然会吸引举国关注,有数亿人登录宏平台旁观这次会议,形成宏平台的又一次流量洪峰。不过经过了前面的考验,柳鸿已不再担心宏平台的承受能力,做了杯手冲咖啡,盘腿到公司休息室的沙发上当观众。

国家委员会的形成没有经过宣告,基本是自然而然。每产生一个由地市委员长选出的省区委员长,宏平台系统就会将其自动纳入国家委员会,授予国家委员会委员的权限。当三分之二的省区选出了委员长后,宏平台即自动开放国家委员会开会决策和立法功能,那时就相当于国家委员会激活。到目前为止,除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六省市,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省区选出了委员长,国家委员会也就可以行使职能了。

宏平台上的各层级委员会都有独立的空间,有内部讨论区、投票箱、公告板、档案室及查询功能。目前平台的承载能力有限,其他层级暂时只可用语音和文字,仅对国家委员会提供了视频功能。与会的各省区委员长可以相互看到,也能被旁观会议的国民看到。占据一半屏幕的是数排并列小画面。最上的总统位置暂时空缺。总监察员位置是欧阳中华。二十三位省区委员长在下面排成四排,上三排各六位,下排有五位再加一个以网络符号表示的「民意区」。每个画面都处于直播状态。移上鼠标即显示该委员长的个人信息、历史介绍及发言记录。轮到谁发言,便会在另一半屏幕上显示为大画面。

欧阳中华以总监察员身份主持会议。柳鸿把自己的办公室借给了他。其实只要通得过ID认证,人在哪都可以参加会,只是面对几亿观众的初次亮相,背景是正式的办公室好一些。欧阳中华首先介绍,除了未成立省级委员会的六省市,西藏、新疆未与会,因为图伯特委员会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五省藏区都包括在内,打破了原行政区划,需要国家委员会决定认可与否;新疆的南疆区层议制委员会和北疆区层议制委员会希望各自成为独立的省级单位,也须国家委员会决定。

欧阳中华宣布,去掉上述八省区,以及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澳门,参加国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省区占百分之七十四,人口占百分之七十九,皆超过三分之二,因此会议合法。

这时「民意区」的网络符号闪动,发出哔音,弹出「西藏和新疆的行为是否属于分裂国家」字样。按照设置,当对某个问题的点赞数超过人口最少的省区——西藏自治区的三百五十万人时,相应问题就会从「民意区」弹出,要求回答。这种总体性的问题此时只有总监察员有资格回答。欧阳中华先回顾了历史上民主转型伴随的民族冲突,印巴分治、苏联解体、南斯拉夫内战等,当初担心中国民主化也迈不过这个槛,专制造成的民族仇恨会在民主转型时爆发冲突,说到此欧阳中华话锋一转,「……然而我们现在没有爆发内战或仇杀,连艾沙也放弃了新疆独立的要求,正是因为有了层议制保持各民族的理性互动。图伯特委员会和维吾尔人为主的南疆委员会都明确表态不主动诉求独立,为什么还要扯到分裂国家?他们没来参加会议,是在等待层议制转型完成最后一步,处理他们提出的问题。这局面何其珍贵,何其不易,应该珍惜。藏人和维人在专制压迫下受了那么多苦,为什么不能提出保证自身权利的要求?作为同样痛恨专制的汉人,首先应该倾听藏人和维人的想法,而不是继续沿袭大一统的思维。」

欧阳中华接着解释层议制的本质是自由的联邦关系,只要不分裂国家,几省藏区想联合在一起,或南疆愿意与北疆分开都无可指摘,且正是层议制的真谛。他回答这个民意问题带有批评意味,是想让少数民族民众看到汉人在数量求和中表现的大一统意识不会影响国家委员会,这种不逢迎大众的态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是代议制政治不会出现的。

下面进入正式议程。国家委员会首先承诺,层议制中国将继承原中共国家体制的全部法律及政权系统,同时宣布在百分之七十四的省区和百分之七十九人口的授权下,国家委员会具备改变国家体制与法律的合法性。国家委员会全票通过了「国家基本法纲要」,那是欧阳中华起草的层议制规则,经王锋在中央电视台直播并被广泛下载后,正处于全国性实际实施中,这次由国家委员会认定后,成为下一步变革体制和修改法律的基础。在根据「国家基本法纲要」形成的「国家基本法草案」出台后,除了要获得国家委员会全票通过,还需得到全民公投的二分之一以上赞成,才成为正式法。

随即的议程是选举总统,也是标志层议制国家结构的最后完成。欧阳中华在宣布这项议程后,当即表示辞去总监察员之职,参选总统。他的参选说明是:「……我希望担当首任总统,不视为当官,也不当作个人荣誉,是为了把握层议制国家的最初起点。我没有政府工作经验,但此刻对国家重要的不是具体工作,是层议制机制的确立和完善。我作为层议制的开创者,在这方面最清楚。」
柳鸿早想到欧阳中华会参选,人们普遍认为他和王锋最有可能成为层议制的第一任总统。王锋提议欧阳中华担任总监察员时,柳鸿就意识到王锋有另一重用意,按层议制规则监察员不得兼任行政职务。现在柳鸿明白,欧阳中华之所以接受,是因为有总监察员的身份才有资格参加国家委员会会议,在会上辞职参选能得到最大的影响力。作为制定层议制规则的人,没有谁比他更善于利用规则。

柳鸿当然希望「欧叔」当选。王锋虽有揭露Z计划、解决艾沙危机、瓦解白冀武进攻等传奇光环,舆论对他与旧体制的关系还是心存疑虑。欧阳中华却干净得如同白纸。此时屏幕上的「民意区」再次响起提示音,弹出了「王锋妻子儿子参与了Z集团土地买卖」,说明对此点赞不信任王锋的超过了三百五十万人。

王锋妻儿的问题已被北京方面散布得广为人知,王锋签的借款担保书也在网上流传。批评者说王锋一样不干净,王锋的拥趸则以他的名是妻子代签证明他清白。王锋一直未向公众做出解释,这个场合却是躲不过去的。

身穿白西服的王锋显示在大画面,背景的蓝色墙面投射条状光影,没有任何物品和装饰。他的表情异常沉重:「……这是我的心病。是我把妻子和儿子推到了这一步……收回Z集团窃取的财富,重归人民,首先得让Z集团把转移到国外的钱调回国内。而那时Z集团迟迟不调钱,是因为不放心我。他们对我的考验便是借给我妻子和儿子高利贷,让他们参与买地,而且必须由我担保。任何人可以去查我的历史,我一向严管家人,家人以往也没沾过不当利益。为了让Z集团的钱进来,我必须让他们认为我同流合污。妻子和儿子不知道我的目的,当成我真允许他们参与捞钱。只有让他们真信,才会避免Z集团察觉我的伪装,却相当于我亲手把妻儿推进了泥潭。他们自身的堕落之心是内因。但是明知人性有弱点,我本应帮助亲人克服,却利用了他们的弱点,把他们当成工具。这让我内心的痛苦一直无法平息,夜夜无法入睡。他们将来一定要接受法律的惩罚,我不会徇私情。但是他们现在又被Z集团当成要挟我的手段,让专案组用臭名昭著的双规方式折磨他们,逼我屈服。我不但不能救他们,还得做出无所谓的样子。我一直没做公开解释,其实是怕Z集团看出我的软弱……可是谁不珍爱自己的家人……」。

说到这里王锋把脸转到另一个方向,不让镜头拍到眼中有泪。柳鸿感到这一刻他差不多会被民众当成圣人,形象不但无损反而加分。果然「民意区」立刻跳出「赞成王锋当总统」。但是民意说了不算,省区委员长们可不会把谁当圣人。

开始进行总统选举。宏平台遵循层议制的实名原则,每个选举人选谁一目了然,按得票多少显示完整的列表。第一轮得票的前两位不出所料是王锋和欧阳中华,各有八个省区支持。其他人都差得远。按人口票权算,王锋比欧阳中华多了七千万人。另有七个省区的委员长投了自己的票,明知不能当选,只是为了对本省区说明自己争取成为更高层当选人的态度。这一轮选举一般不可能产生出层议制当选要求的三分之二多数。进入第二轮选举时便不再允许选举人选自己。王锋在第一轮也给自己投了票,因此他比没有票权的欧阳中华多七千万票根本算不上优势。去掉河南省的一亿人票权,他比欧阳中华还少三千万票。

第二轮投票前,各省区委员长会回到本省区委员会的空间进行内部磋商。本省的地市委员长们都在旁观投票的过程,省区委员长只相当于代表他们在国家委员会投票。河南的地市委员长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权要求王锋在第二轮投票给欧阳中华。不管王锋自己怎么想,只能执行省委员会的表决结果。王锋不再抱希望。

然而却出乎意外,欧阳中华在第二轮表决只多了河南的一亿票,其它六省区的票都投给了王锋。王锋得票刚好超过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当选举人向王锋鼓掌祝贺时,他明显地准备不足,先是起身敬军礼,随即又改成鞠躬致谢。从此他必须习惯把自己当文官,不再是军人。

柳鸿比较失望,也看得出欧阳中华的内心失落,不过若是不像柳鸿那样熟悉他,仅看外表他显得大度真诚,笑容可掬地向王锋挥手致贺。

广东省委员长提议大家为开创层议制的贡献向欧阳中华致谢,建议选举欧阳中华为宪法委员会主席。这个提议获得无异议赞成,无须表决当场通过。宪法委员会将主持国家基本法的制定,指导国家政体建设,主持宪法公投,掌管宪法教育,以及承担宪法法院的职责,事关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不比总统的作用小。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