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2014-12-11 11:29 来自 逝者

Ralph Giordano拉尔夫·乔达诺(Ralph Giordano)

犹太裔作家、记者拉尔夫·乔达诺(Ralph Giordano)于12月10日在德国科隆逝世,享年91岁。据科隆当地报纸报道,拉尔夫·乔达诺数周前在家中不慎摔倒,大腿骨折,最终导致死亡。

对这位满腹才情的作家而言,犹太大屠杀是他的一生最深刻的烙印,也成为他文字生涯中的最重要题材。

拉尔夫·乔达诺于1923年春天出生在德国汉堡一个充满才气的家庭,母亲是钢琴教师,父亲是钢琴演奏家。然而,由于母亲的钢琴教师身份前多了一个前缀“犹太裔”,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在1933年1月纳粹掌权后戛然而止。拉尔夫·乔达诺后来也常回忆起自己10岁前无忧无虑的童年。有一天,他最好的玩伴告诉他说:“我们以后都不会和你玩了,因为你是犹太人。”“直到现在想起这句话我都觉得浑身出冷汗,我想即使我活到150岁我也不会忘记这句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如是说。

万幸的是,他们因为躲在朋友家的一个酒窖而逃过大屠杀一劫。1945年5月,英国士兵在汉堡的那个地窖里发现并解救了拉尔夫·乔达诺。也因此,青少年时期这段灰暗的过往成为拉尔夫·乔达诺生命中难以忘却的经历。在以后的许多著作中,乔达诺都以犹太大屠杀为素材,并引入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在战时经历后,拉尔夫·乔达诺曾成为了共产主义者。1955年,他定居在社会主义阵营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但很快就失望了,因为他不喜欢斯大林主义,于是回到汉堡(联邦德国)。1957年,拉尔夫·乔达诺正式脱离了德国共产党。

1964年,他作为记者加入了总部位于科隆的德国公众广播机构(WDR),并一直在那里工作到1988年。在这期间,他于1982年出版了自传体家族传说《贝尔蒂尼一家》(Die Bertinis)。这部有关一个德意家庭从19世纪末到二战期间的故事被公认为是他最成功的作品,还在1988年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之后拉尔夫·乔达诺一直是一个自由作家,写了大量关于他在纳粹德国的经历和新纳粹运动的文章,一生共写了23本书。他还把不想正确传达侵略战争历史的姿态称为“第二罪”,认为否定侵略战争将会导致修改并否认历史。作品如《第二种罪愆或论作为德国人的负担(Die zweite Schuld oder Von der Last Deutscher zu sein)》(1987)、《德国之旅(Deutschlandreise)》(1998)、《一位幸存者的回忆(Erinnerungen eines Davongekommenen)》(2007)等都脍炙人口。

当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令人震惊地公开向报界承认自己曾为臭名昭著的纳粹党卫队效命,从而招致文学界、评论界、史学界和政坛人士强烈批评时,身为犹太人的拉尔夫·乔达诺却呼吁人们不要去责难格拉斯,而是应该对他迟到的忏悔表示欣赏与赞扬。有人评价,拉尔夫·乔达诺始终是一位关注现实、警醒的同代人。

然而,2007年他的直言不讳也触发了一场批评风暴。他大胆地反对建在科隆兴建“欧洲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还说穆斯林妇女从头到脚戴面纱看起来像“企鹅”。

拉尔夫·乔达诺一生结过三次婚,第一任妻子于1984年死于癌症。他和第二任妻子仅在一起过一年,就于1988年离婚了。第三任妻子Roswitha Everhan 与拉尔夫·乔达诺在1994年完婚,但因癌症于2002年也去世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