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

2022.02.23

到柯坪县的第一件事,是吃羊羔肉。人们都说,柯坪的羊羔肉最好吃,果然名不虚传。然后雇了一辆当地的车,去看周边农村。

正在开展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充分显示工程师治国特色。工程师本性在于物的建设,规范和秩序,根据蓝图制造世界。“建设新农村”就是把原来农民自己盖的住房拆掉,按照统一规划,重盖新住房。新住房要求每家统一样式,横平竖直,排列整齐,便于水管、电线的接通,还能“节省”出不少土地。对那些靠近城市,可以利用土地搞开发的地方,这是重新规划的积极性主要来源。“节省”的土地,可以让当地政府卖不少钱。

然而对于农民,这种“建设新农村”却近乎灾难。走过的村子,老房子几乎都成废墟,新房子还没建成,一片破败凋敝。到处是成尺厚的浮土,孩子跑时像马跑一样身后腾起一溜烟。按T的话说,和平时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破坏,简直是一场战争过后的景象。

T的姐姐在其中一个村庄,她家老房还在,但很快会拆。他们对所谓的“新农村”前景忐忑不安,不知会有什么结果。这本是他们的家园,但家园怎么安排完全由外人做主,他们自己没有权力。很多人不想搬,却没办法。政府强迫搬迁的办法之一,是把老村庄原本纵横流淌的渠水掐断,引到“新农村”去。老房子没了水,世代种下的果树都枯死,生活也不便,只好搬。我看到有的人家从自来水接水管浇果树,但那只是救急。过去渠水流淌,终日不断,因此能保持丰富的地下水,对果树和植被的好处是靠自来水浇灌达不到的。

政府给每家农户补贴三千元盖新房,但是要求必须盖成政府规定的样式。每家自己还得至少拿出二万元,才能盖起那种房。大部分家庭拿不出那么多钱,因此成了老房子不让住下去,新房子又没钱盖的局面。不少家庭只好先盖政府规定样式中的一间,暂时住进去,等有钱再盖其余部分。

当年的维吾尔村庄有潺潺流水、白杨、葡萄架,干净的院落和清真寺,给人留下诗一般的印象。那时没有政府统一规划,是历史年积月累形成,最符合社区关系和日常生活。现在这种人为规划完全不顾历史的文化积淀,破坏了原本的自然景观。传统的生活细节、奇妙的差异、方便的安排、独特的布置都消失了,多年的邻里关系也被强行拆断。缺乏人文素养的政府官员完全不明白,社区建设的最佳状态是“错落有致”——既非整齐划一,也不杂乱无章。

文化传统和历史沿革是社区过去的管理资源,决定着“有致”;自由的选择和功能需要,则会导致天然的“错落”。保持那种错落有致既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也是对社区功能的维系。而目前这种政府统一重建,凸现的是专制权力对人民的侵犯,对自由的干涉,对社区的破坏,同时也是把美变丑的过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