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恩明(加拿大)

笔者在去年底撰写了“川普的阴谋论会引发美国式文革吗?”的一篇文章,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实是对美国民主制度成败的一次最严重的测试,也是对川普个人价值观及道德品格的最大考验。文中并问及:川普为了挽回他败选不能连任失去的面子,是否会不择手段?今年一月六日发生冲击国会大厦的事件,大概回答了这个问题。

一月六日,象征美国民主体制的国会大厦(the Capital)被一群支持川普的暴民冲入,引起骚乱和冲击,国会大厦被占领。这是美国建国二百多年来从未有过的严重事件。暴民试图阻止总统选举法最后程序的进行:即国会认証选举人团(Electoral college)的总统选举结果。

暴乱事件中有五人死亡,更多人受重伤,国会参众议院议员被迫离开职位,以躲避被暴徒伤害。暴民公开表示他们只听川普的话,并扬言要吊死副总统迈克。彭斯(Hang Mike Pence!),并甚至架起吊绳,以示决心。原因是当日兼任参众议院联席会议主持人的副总统迈克。彭斯,决定不实行川普要求他在议会中拒绝认証总统选举结果,彭斯副总统相信宪法没有付予他这个权力。他因而被川普辱骂,川普的支持者也因而提出要吊死他。

是次冲击国会大厦事件已有八十多人被捕。事件后当晚,复会后的国会连夜认証了总统选举结果:拜登获得三百O六选举人团票,川普获得二百三十二票。

一月二十曰,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四十六届总统。拜登在宣誓后演讲中表示,我们不是在庆祝哪一个候选人输驘的问题,而是庆祝美国民主的胜利,美国民主体制得以保存。

除了选举人团票外,去年十一月三曰普选的结果(popular vote)表明拜登获得八千一百万多票,川普获得七千四百万多票,即川普输了七百多万票。在几乎所有民主选举的国家,不论是联邦、州或省、或地方政府参选的候选人,输了的候选人都会承认“人民用他们的选票表示了他们的选择(the people have spoken),我尊重选民的选择(I respect the people’s choice)”。因为,这是人们公认的民主选举的基本概念或原则。

那么,上述的暴民说只听川普的甚么话,会引发冲击国会大厦呢?大概就是川普宣扬的阴谋论:即,如果他输了,就是有人舞弊。但,他没有说:如果他驘了,是不是有人舞弊呢?这实在是川普对美国民主体制最大的危害:播下了人们不信任美国民主选举制度的种子。

从选举开始,川普在社交媒体一而再、再而三重覆他指控大规模选举舞弊的虚假信息。在一月六曰前后,他还宣称:他以压倒性驘了,对方偷窃了选举(I won by a landslide,they stole the election),并说:我们知道,他们也知道(we know it and they know it)。

可是,就在一月二曰,川普在与美国乔治亚州州务卿毕拉的。拉芬斯伊佩格(Brad Raffensperger)通电话时,要求作为乔治亚州最高选举官员的他,为川普找足够的选票,以推翻川普在该州输给拜登的关徤性失利。毕拉的。拉芬斯伊佩格是共和党籍人,他并没有按川普的要求做,并将他们的通电话录了音,大概因为他知道川普是会反口不认账的。这个录音明显表示川普是知道他没有“压倒性”驘了选举的,表明他是不介意说谎的,更表明他是会用不择手段来驘的。

事实上,川普的律师团队从去年十一月三曰大选后,在各州法庭以及联邦最高法院,发起了超过六十宗指控选举舞弊的诉讼案。但没有一个案胜诉,包括在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有六位是共和党籍的总统任命的,包括川普任命的三位。原因是众多诉讼案,都没有提供法庭认可的大规模舞弊的实缍証据。川普即时指责大法官们没有智慧和勇气。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曰,<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发表了一篇社论,开头是这样说的:“总统(川普)先生,是时候结束这个黑暗的游戏了,我们还有一周时间就要迎来我们未来四年的重要时刻。一月五日,乔治亚州的两场参议院补选将会决定哪个党控制参议院。不幸的是,您执着于着眼第二天,即一月六日,国会将在形式上认証选举人团的总统选举结果。您在推特上说:只要共和党人有”勇气“他们是可以推翻选举结果的,让您再连任四年。换句话说,您是在煽动一场非民主的政变。”

值得读者们注意的是<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不是<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是一份右倾报纸,是川普的坚实支持者,也是发表亨特。拜登丑闻的那份报纸。

除了川普的阴谋论是引发冲击国会大厦的主要因素外,社交媒体的巨大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其影响可以是正面的,如香港反送中运动中能发动几百万人参加,但也可以传达虚假信息。新冠病毒是另一因素,为了防疫而实施的各种活动规管,引起了主张小政府和极右白人至上主义及民兵运动群体的反抗情绪。右倾思潮更是一因素,冲击国会的人大多数是极右份子,包括Qanon,Proud Boys等川普都曾表示支持的极右网络团体。左倾思潮的所谓“政治正确”也是一因素,因为“矫枉过正”的“政治正确”引至很多人极为反感,川普反对“政治正确”,因而得到一些原本是中立的人的支持。

一些评论人认为川普输了选举是因为法官们、主流媒体、华尔街、甚至荷李活的合媒反对川普。其实,川普输了主要是因为个人品格,简单地说,他每每责怪他人没有智慧和勇气,他有智慧和勇气承认甚至只是一次错了吗?

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

议报2021年1月2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