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3-28 10:36

一直以来,在我的心目中,与“真理”相比,“国家”无足轻重。

1894年,犹太血统的法国军官德雷福斯被诬控向德国出卖军事机密而犯了叛国罪。这场审判所根据的罪证极不可靠,而且审判程序也很成问题,引起了一些人,特别是一些作家学者的愤怒。这个时候,只有左拉挺身而出,要求为德雷福斯冤案平反,在他看来,“国家”审判一个公民,必须公平公正,“真理”远比“国家”更重要。结果,左拉自己也遭到反动势力的迫害。经过几次审判,1898年7月18日,左拉以诽谤罪被判处监禁一年,罚金三千法郎。左拉为了抵制法庭对他的不公正判决,听从朋友的劝告,在宣判的当天流亡国外——既然“国家”抵制真理,那么就应该离开这样的“不义”的国家。

无独有偶,1936年,德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曼,终于从私人书信转向公开表达:“对人类、道德及审美的无数观察让我确信,现在的德国政权对德国和世界都不会有什么好处。”在“真理”与“国家”之间,托马斯·曼选择了“真理”。结果,他被剥夺了德国国籍,于1938年移居美国。而在此之前,他声明不承认那个“占据在德国土地上的灭绝人性的统治政权”,当时的德国“没有思想,却又反对思想,反对所有高尚的、美好的、正派的东西,反对自由、真理和正义”。

所以,当我在网上看到有关李文亮医生的新闻报道时,我是泪流满面的。虽然,李文亮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但我依然被他的举动深深震撼。正如红星新闻特约评论文章所说的那样,“我们需要像李文亮这样的医生,除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能吃苦、能战斗的奉献精神外,更需要他们在关键时刻向社会揭示真相的勇气。”事实上,李文亮生前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表示,相对于“平反”,他认为真相更加重要。

为什么说真相更加重要?这是因为,唯有真相浮出水平,人们才有可能从危险的环境里清醒过来,唯有真相让所有人知道,我们才能明白原来这个世界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

就拿丰县事件来说,如果不是网友们孜孜不倦地探求真相,我们怎么可能想象得到,在如今这个美好、文明的世界,居然还有如此骇人听闻,如此禽兽不如的事件发生?

这也就难怪王圣强会愤怒了。作为丰县人民子弟的一员,作为一名杂文作家,王圣强通过自身的努力,非常幸运的在北京这样一座大城市落下了脚,扎下了根,他完全可以不必理会铁链女,完全可以不必把知道的真相公布与众,也完全可以顺着官方公告的指引,帮着一起带节奏。但是,这显然违背了良知,显然违背了他做人的原则。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发布了要从“大裤衩”跳下去的微博,他已经悲愤得要用生命来证明自己说的是真话。可见,说真话的代价是如何的沉重。

或许,有的人会说,我们应该要相信国家发布的公告,我们应该要爱国。甚至,还有的人会说,铁链女是我们内部矛盾,不能让美帝国主义借此机会打压、抹黑我们的国家。

爱国,肯定是没有错的,但前提是,国家要尊重真理、讲正义。

遥想一百多年前,新文化运动旗手陈独秀就说过,“我们爱的是人民拿出爱国心抵抗被人压迫的国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的爱国心压迫别人的国家。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而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

可以说,陈独秀的这番话是振聋发聩的,至今读来,依然有着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

诗人顾城说: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

是的,中国人对于某些人的兽行,某些人的罪恶,早已司空见惯,早已安之若素,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应该放弃对光明的呼唤。否则,我们国家还怎么进步?否则,我们国家还怎么树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由此我又想到了乌衣女。根据现有资料显示,她年仅31岁。2022年2月,铁链女事件曝光后,她与另一位网名“拳妹”的女孩子,一起驾车去丰县探望。她的目的很单纯,那就是希望铁链女知道这世上还有人在关心她。结果,她却离奇“消失”。

而与此同时,王圣强也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有可能也会“凭空消失”。

著名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索尔仁尼琴曾说过,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索尔仁尼琴一生从未违背过自己的良心,哪怕因此被国家驱逐。

现在,我欣喜地看到,即便在官方重重压力之下,依然有王圣强、乌衣女这样的敢于说真话的人出现,这不是国家的悲哀,而是民族之幸。这说明,中国还是有那么一批敢于指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人,对于这些人,我要表示由衷的敬意。

从李文亮到王圣强,再到乌衣女,敢于说真话的人必然彪炳史册。当然,我也希望有更多人走向公平,拥抱正义,虽然这个过程可能会很艰难,但只要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你的勇气就会带动更多人,那么,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的进步,才会真正走向文明富强。

2022年3月28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当你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光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春天欣欣向荣。

作者 editor

在 “刘淼:从李文亮到王圣强,社会需要更多人的正义和勇气”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