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发生的地震和海啸夺去了10多万人的生命,造成空前损失,研究灾害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是整个人类,尤其是受灾国的重要任务。

客观地说,印度洋以前没有发生过海啸,沿岸各国没有形成预防机制,没有任何提防,是造成巨大灾害的主要原因。当然,值得检讨的地方也很多,比如,有气象学家发出预报和警告,但由于没有良好的信息传播渠道,预报和警告被耽搁了,没有在海啸到来之前送达有关部门,产生应有的作用。

在面临空前灾难时,需要镇静、理性,需要科学的态度,任何惊慌失措,过激的反应和随意的猜测,任何意识形态偏见和民族主义情绪,都会产生误导,添加不必要的损失。《印度日报》作出的惊人猜测可以算是非理性反应之一例,据报道,该报发表文章,提出大地震和大海啸的背后是否有一只人类的黑手,是不是某个国家在秘密进行人造地震时失去控制,并煞有介事地建议印度海军对此展开调查。这家报纸猜测的依据,大概是多年来一直有这样的议论,说一些科技发达国家正在研究进行所谓“气象战”,比如用人为制造地震、飓风之类的方法,给敌对国家造成巨大灾难,从而打败对手。

但是,《印度时报》的猜测纯属无稽之谈,只有科幻小说的水平。从政治上说,现在看不出有哪个国家需要以这种方式蓄意损害其他国家,谋求自己的利益。从技术上说,诱发比这次地震小得多的地震都需要当量为数百万吨TNT炸药的核爆炸,这样的核爆炸非常容易被监测,而事实上在这次大地震之前并没有任何这种爆炸。

《印度时报》发出这种毫无根据的惊人之论原因何在,不得而知。需要指出的是,在巨大灾害来临时失去冷静和理智,胡思乱想、反应过当,并非绝无仅有。比如,在9. 11恐怖主义袭击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所谓《美国爱国者法》,这个法案有助于加强美国的安全防卫,但也有可能对公民的自由造成侵害。所幸的是,美国人民对个人的自由和权利高度重视,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前不久有报道说,已经有法院宣判《美国爱国者法》违宪。

不要以为只有外国人才会在严肃的、现实的问题上忽发奇想。大约7、8年前,我们有人在一本政治读物中设想了美国对中国发动战争的一种方式,它利用自己的高科技优势,发明一种药物,可以鉴别中国人特殊的基因,它在全世界散播这种药物,杀死的只是中国人。把这种写科幻故事的手法用于严肃的政治言说,是十分幼稚和不负责任的,但是,这本书在当年曾红火一时,可见我们对这类东西并没有很强的免疫力。

值得警惕的是,这次灾难,我们没有首当其冲,比较容易做得到冷静和理智。但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果受到打击的是我们,我们会不会情绪失控,判断力失准?设想我们受到这样或那样的灾害、打击,那时冷静和理智对我们仍然是不成问题的吗?

面对自然灾害,“阴谋论”是可笑的,它表现的是回避现实、一筹莫展。经验和现实告诉我们,理性的态度,即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增添信心,增添战胜灾害的力量。(法制早报)

爱思想2005-01-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