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友“红钻帝国”被抓了。从媒体得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惊讶。舜网论坛稍前的激烈交战,我是一个旁观者。那时已经看到一群人蜂拥而上,对“红钻帝国”大打出手,口径一致,步调严整。并且当时就有人扬言:再这样闹下去,可以把你给抓起来的。我能想象“红钻帝国”的对头是何方神圣,我也相信他们一定能说到做到。

这不,“红钻帝国”真的进了局子。谁说人家做事没效率?瞧瞧抓“红钻帝国”这效率,多高呀。

“红钻帝国”之所以进局子,据说是因为她相信朋友的现场目击,银座地下商场肯定淹死了人。所以事后银座才被数百警力严密封锁达数日之久,所以迄今银座商场仍无法向社会公布事发过程的全部原始录像以自证清白。“红钻帝国”所说是否属实,我是没办法去查证的。但是我知道,济南肯定淹死了人,而且淹死的人还不是一个小数字。据济南当局自己的说法,至少淹死了34人。这34人可能部分死于银座,也可能没有一个人死于银座。但他们是不是有人死于银座其实并不重要,他们死在哪里其实并不重要,他们都在济南的这场大雨中死了,而他们本不该死,这是一个非常惨痛、非常严重的事情,应该有人为这个非常惨痛、非常严重的事情负责,这才是全部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才最重要。

但是,“红钻帝国”竟然被抓了,相应地,关于济南水灾的争论,就几乎全部转移到银座是不是死了人这个次一级的话题上。34人怎么死的?为什么死的?谁应该对此负责?所有这些关键问题,反倒很少人关心了。

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个荒诞的场景:直到现在,济南当局竟然可以无须公布34人死亡名单,也无须交代34人死亡的具体经过,也无须给市民一个解释,甚至,根本就没有任何人站出来,给死难者家属,给全体市民哪怕是轻轻说声对不起。跟他们抓捕“红钻帝国”的积极性,形成鲜明对照。

不该死的34人都死了。平素喜欢以“父母官”自居的地方大员,这时没有一点点为“父”为“母”的姿态,看不出一点点伤痛,而是依旧振振有词,道貌岸然。34条冤魂不能打动他们,34个家庭的破裂不能打动他们,他们毫无悔意,就跟死了34个阿猫阿狗似的。倒是普通公民的悲愤更容易惊扰他们,于是“红钻帝国”非要承担身陷囹圄的后果不可。“红钻帝国”的言辞未必无懈可击,但从根本上说,都不过是表达她对悲剧的顽强追问。她的那些追问,原本应该属于举证倒置范畴,应该让被告自证清白,她原本没有举证的义务,作为公民,她有追问悲剧的天赋权利。

但“红钻帝国”终于不能不为履行天赋权利,而付出代价。一方是23岁,涉世未深的弱女子,一方是强大的济南当局,明知胜之不武,而仍出此下策。但这又何足怪哉!不是连济南市民表示哀悼的几盏微弱的烛火,济南当局都无力承受,而必须责令警察出面禁止吗?虚弱至此,想来不禁莞尔。

这是一个多么滑稽的对比。济南当局用在对付民间舆论上的力气,在对付民间舆论上所体现的效率,远远高于他们用在防灾救灾上的力气,远远高于他们防灾救灾的效率。似乎在他们眼里,对付民间舆论,比防灾救灾更是当务之急;似乎民间舆论,才是他们的天敌,才是真正的洪水猛兽。“红钻帝国”在第一时间就被抓了进去,街头的烛火也全部灭于警察之手。而那至少34条冤魂的名字有谁知道?那至少34个破碎家庭有谁去抚慰?进而,济南整个的城建布局,公共设施布局,有谁在反思和改进?所有这些问题,都归于无解。

再大的洪水不怕,再多的死人不怕,只怕追问,哪怕仅仅是一个弱女子的追问。因为,再大的洪水淹不掉他们的乌纱,再多的死人,冲击不了他们的既得利益,如果没有来自民间的顽强追问。只有来自民间的顽强追问,才可能让他们的渎职行迹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让他们无所逃遁。因此,每当灾难降临,他们本能的反应不是全力救灾善后,而是全力封杀悠悠众人之口。他们把他们个人的权势看得比灾难中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更重要。

而这,才是真正的灾难。

来源:中国报道周刊 发布日期:2007-08-12 2:00:0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