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齐氏文化基金会台湾颁奖典礼综述

 

Qijiazhen32014年12月6日,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主办,美国北京之春协办,借台湾这块民主宝地,在台北集思会议中心米开朗基罗厅举行了第七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奖典礼,授予“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奖金和奖状,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进步所做的不懈努力。与此同时,颁奖典礼补授奖状予5月29日公布的大陆三个获奖群体:“天安门母亲”、“黄牛田电影”和“民间记忆计划”。

这次的颁奖典礼,主办、协办和受奖的三个单位,以及七十多位来宾,无论他们代表的是政府还是民间团体还是个人,无论他们的职务高低知名还是不知名,一个最重要的共识把大家融为一体——“为他人的权益抗争”,“为他人”的光辉引领人们走向温暖,走向美好。

颁奖会首先播放了齐氏文化基金会幻灯资料和介绍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短片,接着是开幕词、宣读尊者达赖喇嘛贺信和贵宾致辞及举行今年全体获奖对象的颁奖仪式。

场地气派优雅,场面庄重热烈,内容丰富多彩,无法一一详述。考虑再三,采用照片加摘要说明的方式,或许可以描绘出本次会议的概貌。

Qijiazhen1

齐氏文化基金会2014年第七届推动中国进步全体获奖者合影。
前排左起:侨爱教会燕鹏牧师(代领“黄牛田电影”奖状);联盟成员黄美珍(代领“天安门母亲”奖状);齐氏文化基金会齐家贞;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杨宪宏;中国流亡瑞典作家茉莉(代领“民间记忆计划”奖状)。
后排左起:朱婉琪、薛伟、傅希秋、吾尔开希、顿珠嘉波。

(2008年3月,齐尊周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际,女儿齐家贞在澳大利亚注册成立了非盈利机构“齐氏文化基金会”。其宗旨是:“中国很大,我们很小。但我们心齐,愿意为中国的进步做一点事情。”基金会每年颁发“推动中国进步奖”,至今已颁到第七届。)



Qijiazhen2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标记:

囚字里面关的是人,上了木枷变成困。

不要视若无睹有人被囚困。

聚焦人权,多一份围观与关注。

大家凝视囚困,人头伸出来,自由轰然湧现!

 

 

 



Qijiazhen4《北京之春》自1993年创刊以来,已经走过了二十个春秋。

20年来,她扮演了重要的传播民主与自由思想的角色,被海内外关注中国民主化的读者誉为“中国民主运动的一面旗帜”。

《北京之春》在香港、日本、欧洲、加拿大、澳洲、印度、泰国等世界各地设有联络点,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

自2007年起,《北京之春》设立“自由先锋奖”,表彰杰出的民主人士。历届获奖人有杨建利、郭飞雄、冯正虎,秦永敏和陈子明。

《北京之春》不仅是一个公共媒体,同时也是海外中国民主运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一个重要的协调和组织机构。她还是海外一系列民主运动和学术研究活动的主办者和活动中心。



Qijiazhen5尊者达赖喇嘛贺信

在澳洲的齐氏文化基金会,为肯定台湾关注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颁奖给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值得讚赏。

看到大陆人与台湾人团结一心,为改善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深感欣慰。事实上,实现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也是我们藏人衷心希望并长期努力的目标。

这些年来,我们也扩大、增进了与海内外华人的接触与交流,让华人朋友们清楚地了解到藏人的真实处境和愿望,明白了我们提出的“中间道路”是实现西藏名符其实的自治;是为了保护和延续西藏的语言、文化、宗教和生态环境而提出的一项务实的诉求。我们与许许多多的华人朋友建立了互信和友谊。

事实证明,人与人之间,需要透过真诚的接触和沟通来建立信任,唯有信任才能树立友谊,并成为好朋友。友谊和团结的力量不容漠视。

祈愿颁奖仪式圆满、成功!

十四世达赖喇嘛(签名)
2014年12月2日

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赠送两个花篮预祝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Qijiazhen6



来宾签到

Qijiazhen7

Qijiazhen8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副总裁Codith(音译)

Qijiazhen9齐家大陆来客签到
右,二弟安邦(胃癌倖存一年半)会议期间涕泪横流;左,联盟秘书长邱龄瑶女士。

Qijiazhen10华盛顿来台的兴国大弟签到。
左,台湾“为人民服务”节目制作人黄美珍女士。



Qijiazhen11达赖喇嘛台湾西藏宗教基金会秘书长顿珠嘉波赠送哈达给联盟理事长杨宪宏



Qijiazhen12齐氏文化基金会创始人齐家贞颁奖予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

齐家贞致颁奖词:

……面对一党专制在大陆的强势,面对世界大国在鸡蛋与石头的较量中“政治正确”态度暧昧,面对中共对台湾经济文化政治越来越严重的收买渗透与操控,面对投机商人无良权贵软骨头媒体见钱眼开见利勇为甚至助纣为虐,……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反其道而行之,他们拒绝同流合污,拒绝趋利避害,拒绝袖手旁观,把关注目标聚焦在人权状况日益恶化的中国大陆。他们大声疾呼:中国人的惨叫声,台湾人听到了吗?

联盟2011年5月创立至今短短的三年半时间里,不舍昼夜日拱一卒,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联盟疼痛着他人的疼痛,苦难着他人的苦难,愤怒着他人的愤怒,为他人争权益勇挑重担,这是联盟最可宝贵之品性,是当今世界最稀缺最需要发扬光大的美德,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和不在座的人们学习的榜样。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获奖,是事有所至理有必然,他们受之无愧!

我们今天在此不仅仅是颁奖给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我们也借机向台湾其它的人权组织和众多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深明大义为中国进步所作的巨大努力!

我们清楚,捍卫中国大陆的人权民主自由法治,就是捍卫台湾人民自己的人权民主自由法治,就是为世界的安全与和平奉献了力量!

感谢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

感谢台湾人民!



Qijiazhen13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致获奖感言:

齐大姐,各位今天来参加这个盛会的好朋友!

……事实上,我们所做的事情很小,小小一个组织,尽一点小小的心力,我们不敢居功,因为这是大家一起出了一点力,张开双手,做我们所能做的事、说我们所能说的话。

……昨天,在齐大姐的新书发表会上,我们听到了很多恍如隔世的故事:因为选择住在中国而受到苦难、因为选择住在台湾得到滋养。

……各位看我平常说话的言论,砲火四射,虽然民进党的朋友很支持我的工作,可是我也常常批评民进党。陈水扁总统时代,我也批评他;马英九时代,我也批评他;习近平当然是在我砲火的射程范围。这样子的一个人没被抓,还做了这么多工作、还受奖……

这是台湾给我的一种很深的恩情。

……我们刚刚谈到陈水扁总统,当时我是吕秀莲副总统所组织的一个人权谘询委员会委员,我主张我们应该有一组人专门关心中国大陆的人权。当初很多朋友都跟我说:“唉,我们政权不太稳,你要搞这个得罪对方,你是来搞乱的是不是?”我说:“这不就是我们执政的价值吗?我们为甚么那么努力要民进党轮替执政?我们的价值不就是在人权、自由这个基础上?我们执政后又说人权这一块不能做,做了会得罪‘中共’!我不服气。‘你们不做,我做!’”

在民进党执政的八年里,我作为人权谘询委员会委员,常常代表总统、副总统接见包括魏京生等所有来台的民运人士。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有一些事情没人做是不行的。

我当面向陈水扁总统表示非常困惑:“我们的执政为甚么是这样?”我在行政院院长游锡堃家责问他:“李登辉的国民党年代,对中国人权的重视还比民进党多。我觉得非常羞耻!”……

后来,我们在中央广播电台开了一个节目,就是现在还在播出的《为人民服务——杨宪宏时间》,我是志工,我非常感谢电台的节目制作人黄美珍和温金柯两位同事。

五年前,我们就开始想,不能只做广播节目,我们一定要成立一个台湾关怀中国人权的组织。

……我说服了所有蓝绿立法委员,赞同关于中国4033名良心犯的名字记录在案的提案。尤美女委员上台宣讲提案,洪秀柱委员代替王金平院长敲槌通过,我认为那是历史性的一刻。我很感谢!

……我们要有一点正义,两岸今天交往不能老谈价格,也要谈价值;不能老谈利益,也要谈正义。

我可以告诉各位,每一年的六四晚会,都是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主办。很多陆生(大陆留学生)、陆客(大陆游客)都参与,他们很高兴有机会认识这些牺牲者,对牺牲者表示敬意。我也说过哪一天台湾六四晚会不办,台湾就完了,台湾不能不办六四。”

Qijiazhen15国民党陈学圣立法委员的助理向阳宪宏先生献花致意



贵宾致辞(摘要)

Qijiazhen16立法委员、立法院人权促进会会长尤美女致辞:

非常恭喜“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杨宪宏理事长,获得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推动中国进步奖”!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有两句鲜明的标题:“左邻右舍仍有人不自由,我们就不可能感觉自由。假如不为自由人权奋战,自由将随时离我们而去。”
这两句话充分展现关切人类自由人权、并为自由人权而战的决心。这就是台湾人的精神!台湾的自由人权与民主法治,也正是由许多前辈集体不计付出个人的自由、鲜血、甚至生命,坚定奋战将近半个世纪,才逐步建立了这个在华人世界里令人称羨的自由民主的国度。

但是台湾的恶邻,依然停留在一党专制上,即便在经济上逐渐崛起,强势的中国,不仅对台湾政治经济文化越来越严重的渗透与操控,对于自己的人民更是严重禁锢其自由与人权,侵害人民的情况日益恶化。身为一海之隔的邻居,我们如何能够不闻不问?

人之所以成其为人,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自由与尊严,这即是人权的内涵,
这个普世价值,是我们在这里每一位朋友终身信奉与奋斗的真理!

再次对杨宪宏理事长在捍卫中国人权上的杰出贡献表达诚挚的敬意!并期待能继续与“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共同携手努力,早日改善中国人权之困境,让两岸人民都能共享真正的民主与自由!

谢谢大家!也祝福所有的朋友!


Qijiazhen17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杨黄美幸致辞

齐家贞女士、杨宪宏理事长还有各位贵宾:

首先我想要说的就是,你们两位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我非常的尊敬你们!你们是大家的模范!

刚才看了这个VIDEO,所有感觉都像回到台湾40年前,那时候我们台湾有这么多政治犯,其实是良心犯,被国民党像这样抓到监牢家破人亡。不过台湾40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是成功了!

我最先认识促进中国人权的关键人士是我在美国的时候,认识的王炳章先生,还有薛伟先生。在台湾我看到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成立也非常高兴。因为,一直以来没有这样正式的联盟产生,而且公开的由民间来支持。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我们会受到冷言冷语,……我想杨宪宏在笑,他一定也听过。……不过,我确信如果说知道人权、民主的真谛是甚么,自然会去支持其他人、其他民族的自决跟他的意愿是甚么,让他决定自己的将来。

在国际上,我们常常遇到台湾的问题、西藏的问题,但我察觉了这个不是台湾的问题、不是西藏的问题、不是维吾尔人的问题,这是中国的问题,是中国本身的问题。……所以对中国的问题,我们不仅是台湾人,我们还是最近的,必须去关心。

非常高兴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成立,他们配合我们的立法院可以做很多的事情,非常高兴这样的荣誉得到齐氏文化基金会的肯定。

祝福各位继续在共同的理念上努力!


Qijiazhen18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致辞:

齐家贞女士、各位来宾朋友和同仁们,其实我们对华援助协会的副总裁Codith(音译)先生也在场。

圣经罗马书12:15,有一句话影响我很深:“To rejoice with those who rejoice, to mourn with those who mourn.”——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我们时常很能与喜乐的人同乐,却很难与哀哭的人同哭。

对于一个曾经坐过中国共产党很短一段时间监狱的我本人来说,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在监狱里,不是盼望有多少金钱进来,也甚至不是盼望有什么高官会来牢里,最大的盼望是来自于有一天,可以说是上帝透过一个审讯我的官员,拍着桌子跟我说:“哼!傅希秋!竟然海外还有非常多人在关心你!”这一句话其实带给我了最大的安慰和鼓励。我想齐氏基金会这样一个奖的本身,就是对中国人权进步的促进及期待,杨宪宏先生当然是当之无愧。

如同刚才尤美女委员特别讲到的,台湾立法院成立了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还有第一次在立法院举行关于宗教自由的听证会,以及过去几年里,透过杨先生和他美丽的秘书长太太瑶瑶女士,我们非常努力地合作,不仅仅我本人,我相信在中国大陆及海外的我们都感受到坚持不懈共同努力所结出的丰盛果实。

我自己不想在今天讲太多,因为我还有一位要好的朋友刚才特别用录音发过来他对杨宪宏先生获奖的贺词。

(播放陈光诚先生录音):

祝贺杨宪宏先生,获得“推动中国人权进步奖”,杨先生获得这个奖项是实至名归的!在中国大陆人民的努力下,在世界各界的关注下,中国的人权状况必然会发生改变!侵犯人权者必然被历史淘汰!让我们举起手来一起努力,再次祝贺杨先生!


Qijiazhen19民运人士、前六四学生领袖吾尔开希致辞:

齐女士、宪宏和所有好朋友:

刚刚我的确很欣赏傅牧师讲的话to rejoice with those who rejoice,在这样的感觉之下,虽然我个人不是个基督徒,但今天有种很宗教的感觉,有一种像是在教会与一群有共同信仰的人的那种激动的感觉。我想没有错呀!我们是有共同的信仰!也许我们每个人回到家读的经文是不一样的,有读佛经、有读圣经、也有读古兰经的,但是我们同时还有另一本共同的圣经,叫做《世界人权宣言》,我们共同的信仰是「自由」,我们共同的信仰是「民主」,在这一点上,今天在这里齐聚一堂的大家都是信仰者,而信仰者和信仰者之间会有一种非常愉快的感觉,在聚集的时候。

马丁・路德・金恩博士曾经讲过一句话:“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justice everywhere.” “任何一地的非正义都是对所有地方的正义的威胁”。那么,有任何一个人失去自由,我们就不能说我们是自由的。我是个大陆人,来到台湾已经18年,今天我也是以一个台湾人的身份,同时我也是以一个维吾尔人的身份,这些所有的身份却从来没有矛盾过,原因就是在我身上有一个共同的信仰支撑着,这个信仰就是“自由主义”。

……

刚刚看了这段video我相信在坐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很感动,齐家的这样一个家庭故事,感觉就是一个民族的缩影,但是同时齐家这样一个家庭,也给整个民族带来鼓舞和启发,这一点我非常的感谢,非常尊敬。齐氏文化基金会所做的这一件事就让我感受到,民运,无论你是藏人、维吾尔人、你是在台湾在大陆,在这个地方的这些人们,只要是在互相关心着别人,我们就是一个伟大的人,都是伟大的民族。也因此能够走到一天,走到我们刚才所说的信仰自由民主这样一个天路,走到一个彼岸,而在这点上做的令人非常感动的当然就是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宪宏跟我是多年好朋友,今天得到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个奖,这个时候就做一下中国人好了,感觉做一下被关怀的中国人,这就是我讲的马丁路德•金恩博士所讲的“精神”,在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行动中得到体现,也能够让我们觉得这样的价值观,是我们共同可以感受到人和人之间、心和心之间非常近的这样一部分。所以宪宏,非常恭喜、实至名归.

谢谢,谢谢大家。


Qijiazhen20前台湾总统府人权谘询委员会委员、人权律师顾立雄致辞:

刚刚看到齐氏文化基金会这个感人的影片,让我想起了雷震。

雷震在当年选择跟齐先生走向了不同的道路,他走向了台湾,创办了《自由中国》杂志,想要筹组新党,因此由蒋介石“亲批”入狱十年。入狱十年中写了五百万字的回忆录,但是在他离开监狱时,被要求不能携出。他本来一度不肯离开监狱,后来因为家人朋友的劝说,才走出监狱。

……郝柏村担任行政院长期间,许多人就一再为回忆录的下落奔走寻找,据说典狱长将回忆录给烧毁了,他们委请包括谢长廷等人提出国家赔偿的请求,但后来呢,无疾而终。两千年,陈水扁当选总统,他找了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律师组成律师团,要求再次寻找回忆录的下落。我们只找到很少很少的断简残篇,没办法寻到整本回忆录。后来家属决定将请求国家赔偿的钱,以信讬基金的方式宣布成立了“雷震民主人权基金”。

很不幸的是,最重要的基金支柱雷美琳女士在日前过世了,刚好明天下午两点在大稻埕教会进行追思礼拜。所以刚刚看到齐氏文化基金会的介绍,就让我想起雷美琳女士,她也是将对她父亲的不公、对她父亲遭受待遇的怨怼,转化成对台湾人权的关怀,甚至包括去中国。

雷震民主人权基金虽然说我们的努力也许还不够,不过相信跟齐氏文化基金会所共同信仰的价值是一样的。

……我们将在12月12日早上十点正式召开记者会,宣告“台湾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网路”成立,希望能够跟香港维权律师关注组一样做一些声援、支持和赞助活动。

我相信我们没有所谓蓝绿的问题,只有是否能以共同信奉的价值来解决问题的问题

……“香港要真普选!”,我今天顺便拿来展示一下,希望以我们共同信奉的民主人权价值来解决共同面对的所有一切。


Qijiazhen21法轮功律师朱婉琪致辞: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我认为他是一个在历史转折点上符合时代潮流应运而生的一个组织,从民主台湾的角度来关怀整个13亿中国大陆人民的苦难以及香港的人权。

我个人感受最深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在台湾所有组织中,是最超越蓝绿、超越恐惧、超越利益、尊重价值的一个人权组织。因为他直指目前在两岸三地最隐晦的人权议题,就是中国良心犯的问题。“4033的良心犯名单”当中,法轮功学员是最大宗

并且提到了法轮功学员以及图博人士是受迫害最巨的团体,并且提到遭受活摘器官的迫害。

尽管联合国从2000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了14年的人权报告,欧洲议会、美国国会、加拿大国会也相继通过“谴责中共活摘器官暴行”的决议,但是在台湾的媒体、台湾的组织当中,只有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一支独秀地发挥了知识分子的道德良心来支持法轮功学员的人权。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努力,海内外的良心犯、海内外的华人看到了,台湾人看到了、海内外的法轮功学员也看到了!如果中国称高智晟律师是中国的良心,法轮功学员会称杨理事长为“台湾的良心”,我们相信这个组织将会在两岸三地的人权史上留名。
从个人来讲,我们希望在中国这个苦难结束之后、在法轮功学员迫害停止之后,每一个人、在坐的每一位、举世的华人,可以摸着自己的良心说我问心无愧,在中国人民遭受苦难的时候后、在一群人受到酷刑、受到活摘器官的迫害过程中,我尽了一份力、我尽了一份心。

天祐中华,祝福大家。谢谢!


Qijiazhen22图博之友秘书长周美里致辞:

首先要跟齐女士致敬,也要恭贺杨理事长!我们也要对他表示致意、感谢,因为刚刚婉琪提到的台湾国会通过的良心犯当中,除了法轮功就是图博了。图博人在过去几年以来,有133位用自焚来表达他们没有办法活在没有自由的国家,“不自由毋宁死”这句话我认为就是在图博人身上看到,他们用自焚来表达。

在台湾我们花了很多力气跟世界各国跟大家讲,但是杨理事长把我们大家组织起来在国会通过,我觉得是巨大的意义。今天我看到这个奖我觉得很感动,就是推动中国进步奖也就是标示了“没有人权,怎么会进步?”的意义。人权才是一个国家进步的动力,而不是他的经济实力也不是他的武力,所以我特别对这个奖感到非常感动。

我想大家都知道刚刚美辛姐也有提到过去我们台湾人的确是对中国的民主比较不关心,甚至是停留在中华民国政府“国共抗争”的架构下,但是杨理事长所带领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正是开风气之先,标记了我们台湾民间的、自主的,站在人道的立场来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杨理事长带领的这个联盟真的是台湾人的骄傲,代表我们台湾人的人道主义,而不

政治斗争的立场,所以我特别认为这个奖颁给这个组织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

……我也遗憾,中国人在全世界很多,但是中国人关心中国民主的我觉得却不够多。今天我们看到齐女士也是开风气之先,出钱出力,让我们回想到台湾过去推动民主的历程。所以我相信有齐女士这样的中国人能在海外不断关心中国人的自由、中国人的民主,那么中国人得到自由民主的日子也将会跟台湾一样,终究会到来。

谢谢大家。


Qijiazhen23中国流亡瑞典作家茉莉致辞:

各位朋友!

正是台湾蓝天变绿地的美丽季节,澳大利亚齐氏文化基金会,一个有大陆民主人士背景的基金会,把第七届推动中国进步特别奖颁发给“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

……历史告诉我们,在台湾最困难的时期,中国大陆知识精英关心台湾人的处境,支持台湾人争取民主。一百年过去,现在轮到台湾精英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大陆争取民主和人权的事业了。

很幸运的是,今天在这里获奖的一批极为优秀的台湾知识分子和媒体人懂得,获得自由的人有义务为不自由的人争取自由。他们选择站在受害者一边,勇敢地站出来和大陆的被迫害被欺凌的人分担痛苦,为大陆人呼吁民主和人权。

……这个民间组织代表台湾人历史角色的转换:从被抛弃被欺负的亚细亚的孤儿,转变成为大陆民主进步的积极推动者。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所遵循的道义原则,他们积极而热情的人权关怀,不仅符合我们常说的普世价值,同时也展现了东方文化精华中的一个亮点,例如佛教的同体大悲、儒家的仁爱,墨子的非攻与兼爱。

……对于向往自由的中国人来说,目前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时期,大批自由派人士被捕入狱,甚至一些最温和的从事公益事业的知识分子也失去自由。此时我们倍感“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精神之可贵,有这样的民间组织存在,中国人的惨叫声就可能被世界听到。希望有更多的台湾人认识到这个联盟的工作的重要性,希望有更多的台湾人参与、支持这个民间组织,只有这样的组织成长并壮大,世界才会有希望,才会令人感到温暖。



 Qijiazhen24齐家贞致辞:

“每一位来宾都是贵宾,都是为情义而来。情,就是人们心底里不可扑灭的人情;义,就是至高无上的正义。我对你们每个人都感激不尽,我不会辜负你们。齐氏文化基金会的每一分钱都会诚实地用在推动中国的进步上,每一份力量都使在推动中国进步的事业上。我个人即使倒下,也一定倒在前进的路上。”


“我除了要感谢莅临盛会的贵宾们,我还要特别感谢这次事无钜细操劳尽职的会议组织者、联盟秘书长邱龄瑶与黄美珍女士,以及齐心配合的其他工作人员。”

Qijiazhen25左三,联盟秘书长邱龄瑶女士,手持尊者达赖喇嘛贺信。


“我要加倍感谢北京之春董事长薛伟这位闷声做大事的民运开路先锋,感谢他对齐氏文化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与鼓励。”

Qijiazhen26薛伟接受记者采访


“我还要感谢专程到台湾出席此次颁奖盛典的香港五君子,难以回报他们的好意。”

Qijiazhen27左起:马文洋、武宜三、齐家贞、Ian Turner、陈榆林、易一恒、张景奎。



“在计划今年12月上旬台湾两项活动的同时,我与大弟兴国商定邀请大陆重庆的二弟齐安邦、小弟齐大同以及弟媳、侄儿侄女们来台湾与所有定居海外的齐氏家族——华盛顿兴国夫妇,墨尔本家贞夫妇和女儿Katsu夫妇团聚。

四个弟弟——没有一个因为当时政治高压屈辱活着而与长期坐牢的反革命父亲和姐姐划清界限——现在只剩下三个,治平是齐家最聪明的孩子,他非正常地活了58年,离开人世。我们还邀请了居住上海的三个表妹,他们的父母亲我们的舅舅张亨中、舅妈朱美云,从五十年代初就开始持久不断地救助这个灾难深重的单亲家庭,帮助抚养从10岁到15个月大的我们五姐弟。”

Qijiazhen28最小的弟弟大同和他的两个儿子

“我们还邀请了一对重庆夫妇,四十几年前他俩不顾当时社会普遍存在的歧视与离间,始终平等友爱善待我家,母亲逝世后做棺材的木板和出殡、安葬等交通运输人力物力均由他们联系提供。”

Qijiazhen29晏长华与秦雯夫妇

“我还邀请了两位狱友,半个世纪过去,彼此的心里依然存放着彼此”

Qijiazhen30五年级儿科系大学生,日记惹祸被关押15年。

齐家贞一一介绍了从大陆来的16位亲戚朋友,来宾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Qijiazhen31海内外亲友大团聚(成人22位,婴儿3个,照片上未到齐)。
上海三姐妹,第二排右起:二、三、六。
右角,齐家贞女儿Xin Katsu一家三口。

“之前,我万分担心大陆来人被卡在海关出不来;现在,我深怕他们回去后被整肃。但愿那些不喜欢齐家贞的人高抬贵手,不要迁怒于国内无辜的亲友们。”

最后我讲:“I’d like to use this opportunity to show my appreciation to my husband Ian Turner for his long time supporting morally and financially。我要借此机会向我的丈夫Ian表示感谢之意,感谢他长期在道义上和经济上对我的支持。没有Ian的理解与支持,基金会不可能正常运作。”

Qijiazhen32基金会理事Ian Turner 与联盟理事长杨宪宏



杨宪宏先生在获奖感言里给大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

“由傅希秋律师和对华援助协会副总裁Codith(音译)先生领衔,最近与我们联盟合作推动一项工作——我们不能每次在这里只谈受害者,我们要开始谈加害者,‘谁加害了,到底是谁在害这些人,让我们这么忙?’一定要找他算帐。那些加害者的名字我们要拉出清单并且核实。我与之协调的立法委员基本上都同意,有一天要通过一个法令叫做‘人权恶棍不准入境’,对在中国犯下反人类罪,罪行严重的,我们不准他们到台湾。”

到时候,“人权恶棍不准入境”在全世界国家连锁反应开花结果,人权恶棍无可逃遁,死路一条。

颁奖给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是齐氏文化基金会的荣幸。

让我们加油,努力奋斗,促使大快人心的日子尽快来临。

 

来源:作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