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冠青纪念基金会:

今年八月九日,我辗转收到了你们颁发的奖状和奖金。虽然我早就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促进中国政治现代化的事业之中,但你们的褒奖依然十分可贵和令人感奋。由于同时获奖的五人中,王丹和刘念春两位朋友自五月二十一日起身陷囹圄,我觉得自己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作出更有效的努力。

现在,中国社会已经走上了自我解放的不归路。这种解放是艰难的、蹒跚的,但却是空前的、全方位的和多层次的。这种解放虽然缺乏合格的、明确的主导力量,但执政者对其无法囚束,且越来越难以阻遏。这一事实再次昭示了如下道理:用特权和垄断原则对社会进行强制性改造和规范,不仅与现代人类文明和人类智慧所认可的基本准则直接相冲突,而且将不可避免地引起被改造和规范对象的觉醒与抗争——社会的自我解放,并最终将人类事务奠立于维护人的尊严,保障基本人权的基石之上。

中国社会的自我解放已经冲破了“读禁”:对自身权益和公共事务有关注之心的老百姓已经敢于读、乐意读、也能设法读到海内外出版的“禁书”和国内持不同政见者写的文章。

中国社会的自我解放已经冲破了“听禁”:收听国际媒体发出之声音已经十分寻常、较为普遍,其风险已从被投入监狱下降为零。

中国社会的自我解放正在冲击“言禁”:私下的言谈已经毫无禁忌,可以把心里话都掏出来;半公开的言谈可以不说违心话,且能说大部份心里话,如在沙龙聚会、学术研讨会、一些党员甚至官员轮训班上;准公开的言论和教师在课堂上的宣讲,常常明确而巧妙地点出究竟哪种制度更具优越性,一些报刊、杂志上的某些文章显而易见的话中有话;持不同政见者则在国内传媒拒绝发表的情况下,将自己的见解在国际媒介上发表以“出口转内销”,尽管为此魏京生、王丹、刘念春、鲍戈……被秘密关押或被投入劳教、劳改营地。

显然,依据人的天性和理性,中国社会的自我解放还将全面冲击“报禁”和“党禁”。尽管先前作出这种冲击的人被课以重刑,如徐文立、王希哲、胡石根、康玉春等人,但这种自我解放是迟早总要来到的。事实上,即便在官方允许建立的各种非政府组织中,独立性、自律性也在萌发和滋长,而官方的控制则日益力不从心,鞭长莫及。至于民间对日索赔这类活动,就更具独立性,与官方更不保持一致了。

最后,中国社会的自我解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求立法保护公民财产权和要求真正的地方自治的呼声在不断增强。只有在财产权不可侵犯(即不受超经济剥夺和歧视)的神圣前提下,才能建立起市场经济;只有在真正地方自治的基础之上,才会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统一的中国。这个道理正以其无可辩驳的逻辑力量,冲破官方意识形态的僵硬设防,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认识和接受。

中国社会的自我解放以人的权利意识之觉醒和对正当权利之争取为根本,正在广泛地催生和形成社会新结构的健康的生长点,它是和平地实现制度变革和制度创新,避免出现恶性社会结构大崩溃,建成一个自由、公正、民主、繁荣的中国的最深厚的源动力。

作为中国社会自我解放过程中比较自觉参与的一员,我为这一过程得到遍于全世界的炎黄子孙和其他人类同胞的关注与支持而感到欣慰、感到温暖和感到鼓舞。

为了人的尊严、自由和幸福,我对自己业已走出的人生选择无怨无悔。现在的问题只在于如何做得更好、更负责任。


秋宁

江棋生
九五年九月二十日

(《北京之春》199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