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家都讲“四人帮”是反党集团,但是一年前谁讲这个话,谁要准备坐牢,甚至被判刑。

这个事实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时期,另外也说明了在和“四人帮”作斗争时要研究策略,要根据不同条件,采取不同的斗争方式。

列宁曾举例说过,如果路遇强盗,敌众我寡,这时可以把钱包、手枪交给他们。目的是为了以后捕抓盗贼,老一代革命家在和“四人帮”斗争时,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采取灵活机动,多种多样的战略、战术,最后将他们一举粉碎。这些都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

最近大家揭发了“四人帮”把三株香花当毒草,把无产阶级革命家当成死不悔改走资派来批判的罪行,但是也有人挑剔三篇文章的不完备和毛病,指责老同志的错误。

是的,今天写的一篇普通的东西也要超出二年前的三篇文章,今天一个小学生的发言,也要超出二年前一位革命家的讲话,但是小学生终究是小学生,革命家终究还是革命家,75年最杰出的批判四人帮的代表作还是“条例”、“论总纲”、“提纲”三篇文章。[1]博物馆中的石斧石箭看来如此笨拙粗糙,但它却是我们祖先时代的最锐利的武器,最高的技术成就。

对历史事物、历史人物,必须历史地对待,辩证地分析。否则就不能正确的认识。

——————————————————————————–

[1] 这是指邓小平主持起草的三个文件。

1977年8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