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电台”记者,就一封“公开信”采访我,说网上有篇“关于申请成立中国国民党中国各省分部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的公开信”,还说46位申请人中孙文广名列第二,我告诉记者,对此根本不知情。

从网上查到这封“公开信”后,我很吃惊,不知所措,心想这样的事,为什么不先问下本人意见?再细看申请者,有些人知名度很高,但与我并无交往,只有一位曾通过电话,我忙问他,他说自己也不知道,并说同名同姓者很多。

我曾想当即写个声明,说我没有参加申请成立和加入什么政党。但是细看这封信,从中透露出来的却是弘扬三民主义,推崇孙中山,希望在中国实现多党制,这些想法当然很可贵,写信者也是在中国追求民主、自由的同道。如果为了这封“公开信”的署名而在媒体上争执,不但不雅,而且对他们有所伤害也是我之不欲。考虑再三,我决定暂时不做声,等事情冷下来,再找机会说明。同时也暗为自己开脱,天下叫“孙文广”的不止一个,我也心存侥幸,认为看到这封信的人,不会太多。

不想,几天后,看到王丹先生写的一篇“请国民党回中国宣扬民主”,谈到这封“公开信”,提到的诸申请人中,第一名就是山东大学的孙文广,学校也有人来问我,我如果再不说明,更多的人自然会对我产生错觉,所以我想还是应该公开说明一下。

首先:我同意“公开信”中对孙中山、对国民党的正面评价。特别是对国民党在中国二十世纪,包括退居台湾之后的积极作用的评价。

当然我也认为亲民党和民进党,对台湾的民主化也都起积极的作用,也希望这些政党能多来大陆访问,促进大陆的自由化、民主化。

如果将来有朝一日,通过合法途径,使两岸政党都能够在对岸发展,那将是大陆的幸事,也该是台湾各政党的快事。

其次,我要表明,当前我不想加入任何政党,我也没向任何人表示过我愿意加入某个政党,或参与筹组某个政党。

我想,将来中国大陆,迟早有一天会像台湾一样开放党禁,会实现多党制。但是,当前的大陆,建立个独立的社团(绝非政党),都要受到残酷的打压,处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何谈建立政党?更何谈建立与境外民主党派有隶属关系的政党?现在,大陆建立反对党的条件还不成熟。

至于有人要求加入国民党,王丹先生在文章中表示:“要求加入国民党的动作,我个人不表赞同,因为在大陆的政治条件下,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很可能给他们带来牢狱之灾。”对此我有同感。

综观世界近50年来的历史,在多数国家与地区,在争取自由化、民主化的漫长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的,多是些论坛(如捷克斯洛伐克),工会(如波兰),助选团、公共政策研究会(台湾),而不是严格的政党组织。在一些国家,独立建党成功,一般是在政府已经开放党禁,或是接近开放党禁。台湾的民主进步党成立于1977年,台湾开放党禁是在1978年。在这之前的1960年,台湾的著名知识分子《自由中国》主编雷震试图建立“中国民主党”,结果以失败告终,本人为此入狱。(见张玉法著《中华民国史稿》p590)

我同意一位民运人士的主张,当前,应该“广交友,缓建党”。

王丹先生文中表示希望台湾政党的访问,能促进大陆的民主化,对此本人也有同感。我们应该热诚欢迎海外的民主党派来访,不但欢迎在台湾的国、亲两党,也欢迎在台湾的民进党、香港的民主党来访。

自由社会的政治领袖人物来访,可以拉近民主社会和中国大陆的距离;可以通过他们的讲话,了解境外有关民主、自由的思想和民意;使大众感知,什么是反对党,什么是多党制;通过比较两地官员们的同台表现,人们自然会想,两种社会的官员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别?这些对促进大陆的自由化、民主化,都是有利无害的。

2005年5月10日于山东大学

(5/11/2005 2:54)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