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水之寒(笔名,山东大学学生,发表于南方周末论坛网站)

看到本期评论版上几篇关于选举的读者来信,感到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这的情况。

11月10日,山东大学东区新校举行了济南市历城区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选票上有四个候选人的名字,而在9日我们每个宿舍才收到一份关于四位候选人的材料介绍,每个候选人有一页A4纸大小的简介,才知道他们是男是女,但仍不知道长得啥样。而一直到投票选举,他们也没有和选民见过面,哪怕是出面表示参选,或者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以方便与选民进行交流。

10日早上的选举很热闹,各个学院分开进行,投票时大家一拥而上把投票箱围了个水泄不通。我们把寄托着公民神圣选举权的纸条塞进那个破旧的红纸箱,就算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对于候选人的取舍,凭借的仅仅是他(她)的名字看着顺不顺眼,是不是和自己同一个姓(事实证明这样被选中的机会很大)。在大家填选票的过程中,我听到旁边的一位女同学和另一位说:“选这两个姓马的候选人吧,他们和我同姓啊。”另一个笑着说:“才不呢,给你个面子选一个就不错了,总不能好事都让你们老马家占了啊。”她边说边在一位姓马的候选人前画了个圈,在另一个姓马的前面打了个“X”。

颇有戏剧性的是,在山大的这次人大代表选举中,出现了一位积极要求参选的非正式候选人,就是山大退休的管院教授孙文广。选举之前的十几天里,他一直在餐厅前散发传单宣传自己,希望选民能够选举他为区人大代表,并承诺了种种的责任,还对现行的选举制度以及本次四位候选人的产生表示怀疑,要求与四位候选人对话。选举结果出来了,孙文广没有被选上,不知是票数不够还是有其它不知名的原因。

十七大上对公民表达权的行使给予了很多关注,但五年才有一次的选举权实在难让公民表达最起码的意愿。原本以为只有俺这儿才这样,看了报纸才知道全国皆如此嘛!既然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情况,《南方周末》不妨写篇稿子调查一下刚刚结束的人大代表选举,有多少不合规范的地方,有多少见不得人的猫腻,应该如何改进。也不妨以山大为例,这里既有不认识候选人的情况,也有积极参选的独立候选人存在,还有未经证实的个别院领导嘱咐同学们不要选谁的传言,颇具代表性,很是热闹。

附:《区人大代表投票,我选孙文广》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