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上海封城进入第三周。摇滚歌手崔健在微信平台举办首次在线直播演唱会,摄影棚只有工作人员,没有观众。然而这场实况直播,在线观众四千六百万人,按赞一亿两千万次,打破中国直播演唱会纪录。换算成实体规模,这场演出的观众,大约等于阿妹连办十二场小巨蛋演唱会观众总人数的三百五十倍。

这不只是一场中年人集体怀旧的仪式:四千六百万观众,许多在崔健成名的年代都还没出生。「娱乐至死」的风吹了许多年,不免令人反胃。时代兜兜转转,又把这位摇滚先知推到了风头浪尖。崔健那些乍看不合时宜的摇滚,居然又变成了这个莫可名状的时代宣泄集体苦闷的出口。

是的,「老崔」刚满六十,旧时代的说法是「花甲之年」。距他1986发表「一无所有」倏忽三十六年矣。生于文革前北京「军区大院儿」,暴红于改革开放大潮骤起的八十年代,崔健大半生岁月,中国社会剧烈翻腾不知几世几劫。同代音乐人,甚至比他年轻十来岁的晚辈,倘若还没退休韬光养晦,也多半是出来唱唱怀旧金曲,赚赚中年人忆苦思甜缅怀青春的泪水。崔健却不是这样:2021年他发行新专辑《飞狗》,磅礡,硬气,一贯地倔强,一贯地不合时宜。在中国年轻人愈来愈自暴自弃,「内卷」、「躺平」,甚至宣称「我们是最后一代」的时代,老崔还是绷着一脸的愤怒和不甘心,拒绝向虚无投降。

那场在线演出两个半月之后,崔健以《飞狗》拿下33届金曲奖「最佳华语男演唱人」。他写下真挚洞见的感言:「一个新的时代在等待着你,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下车!你曾经所有的经历加上你有过的质疑,会变成一张新的车票,可以登上通往一个更赋有挑战和质疑世界的音乐列车。」

「你曾经所有的经历」,这句话蕴藏多少历史风雨。是的,在这经常令人如鲠在喉、无言以对的时代,崔健总是不愿意困在迷茫里。他从不畏惧新时代扑面而来,从不把脸别开。「挑战和质疑世界」是六十岁老战士的自许,却也有十八岁少年的豪情。

《飞狗》专辑八首歌,曲曲相扣,声气绵延相连。尽管乐手编制相对简单,音场之澎湃,之细腻,之饱满,仍然令人咋舌。摇滚的核心不是歌词、不是旋律,永远是节奏:崔健嘶哑的嗓子是引导一切的动机,带着乐手前进,时而咬牙切齿,时而低吼轻吟。鼓、贝斯、吉他的主线条相互交织,错落有致,形成一种量体沉坠、充满挑衅张力的临场感。老战友刘元的萨克斯风和唢吶,依旧鲜烈勇猛。那样的律动,大抵来自崔健跟这帮乐手多年玩爵士乐的功底。节奏永远是活的:在这危机四伏的世界,你得踩稳了,才能奔跑向前。

他的曲式结构仍是大块写意,经常归返蓝调的结体,遂能不落痕迹融入黑人福音味道的女声合唱,以及遥遥呼应八十年代「西北风」民乐气质的五声音阶。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吉他手艾迪和崔健从「一无所有」的年代一路玩到现在,那是三十几年一起呼吸的默契。铿铿然的蓝调木吉他,尤其弹起滑弦(slide),大匠不工,是狂草的飞白,是山鹰盘旋的俯冲和爬升,是飓风前夕的浪头。我不记得在中文世界听到过比这张专辑更销魂的摇滚木吉他。

从前读西方乐评,对经典乐团的最高礼赞是一组矛盾的形容词:loose but tight,「既松且紧」──默契够好,才能「滴水不透」。厚积薄发,才能「游刃有余」。崔健的乐队,是完美的示范。

崔健的诗句,仍然揉合了国族寓言的「大我」与感官情爱的「小我」,仍然处处闪现「像一把刀子」的锋芒──他要逆天行走,飞到银河,击穿那庞然大物的肚脐眼。他带我们穿过那撑着场面的镜子,看见孔雀的屁股,看见无限尴尬的风光。他说你的借口就是你的自由,却不知道我也画天为牢。他说我是黎明前的黑,渴望被大风吹,被大浪推,可海水却干燥得像风,风却柔情得似水。他问我们到底是牛身上流着兔子的血,还是兔子身上流着牛的血?在结束曲「继续」,他唱出这样惊心动魄的句子:

现实站起来,像个海绵体
插在你嘴里,还要你呼吸……

权力高悬起,遮风挡雨
栖身的土地恐惧……

身体站起来,要带脑袋出去
推翻这墙体,呼吸空气

大棒子落下,击打我如雨
你随我站起,身体颤栗

仅仅是站立,在出生的土地
天空压下来,考验我的耐力

你的身体弯曲,为我哭泣
你的心却要我继续

能写出这样的歌,何须讨好年轻人?他仍是睥睨时代的先锋。老崔毕竟不老,他的心,比我们都年轻。

(写给《财讯》)

【延伸阅听】

一、这是我 2014 年连续两星期纪念崔健 1989 年永远改变中国摇滚史的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25 周年特别节目。在我三十多年的广播生涯中,这算是自己觉得特别值得纪念的节目之一。

二、这是我在 2016 年为他上张专辑《光冻》做的广播特辑,《飞狗》的音乐延续、深化了《光冻》开始探索的方向,个人认为是崔健音乐生涯值得大书特书的全新篇章。

(https://matters.news/@mafang 2022-07-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