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笔会会长尤纳赫·斯特拉瑟(Jonaho Strasser)

大会主题:无安宁世界上的写作

欢迎大家到统一后的柏林来

亲爱的国际笔会会友:

国际笔会代表上次在德国聚会是1986年。第49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当时在德国汉堡举行,主题是“国际文学的当代历史”。当时德国仍在分裂中,欧洲也如此。明年你们来时,将发现这个国家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变化最大最明显的是国际笔会代表大会所在的柏林。今天,这个曾经以一座墙来标志德国和欧洲分裂的城市,已经重建为德国首都,而且也成为东西方南北方的集会场所。

任何到柏林来的人都能发现许多德国历史遗迹。在柏林这里,历史呈现了多面,从德国艺术家、哲学家和科学家的伟大成就,到纳粹的罪恶,都在这里留下了它的痕迹。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洪堡和费希特教过书的著名大学,参观著名音乐家、文学家和学者的旧居,访问世界著名的剧院,例如“柏林人大剧院”(Berliner Ensemble)以及两家大歌剧院,还有夏罗恩(Sharoun)建筑设计的柏林爱乐音乐厅;当然你也可以找到提醒人们记住黑暗历史年代的历史遗迹,例如市中心的大屠杀纪念馆、犹太博物馆和普洛曾西(Plötzensee)行刑场,这是1944年6月20日策划刺杀希特勒失败的人被处死的地方。

国际笔会的第七十二届代表大会将从5月22日至28日在柏林的历史中心,即座落在御林广场(Gandarmenmarkt,也称宪兵广场)的希尔顿饭店举行,其背景建筑都洋溢着德国历史精神。大会期间主要的夜间活动都将在历史名胜举行,例如柏林人大剧院、艺术科学院及法国大教堂。我们有信心向所有代表和与会着提供一份扣人心弦的会议节目。

主要有三大项目的夜间活动:一个时间较长的文学之夜,有全世界许多著名作家参加;一个特别以非洲文学为主的文学之夜;以及一个介绍德国文学中没有德国文化背景的移民作家的文学之夜。

三个下午活动(指非会议讨论的文学活动)也列入了大会白天日程:一次是由著名笔会会员各自介绍一位他们选择的作家;一个下午的文章讨论,重点是大会主题“无安宁世界上的写作”;最后,是一个下午的诗歌活动。

我们非常感谢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君特·格拉斯,德国笔会的永久会员,同意在本届大会上致开幕辞。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霍斯特·舒尔勒将赞助第七十二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致欢迎辞。此外,许多著名作家也已确认他们将出席大会。联邦总理办公厅的招待回也已列入会议日程。

和本届大会活动与讨论相关的大会主题“无安宁世界上的写作”,不仅强调国际笔会宪章要求其全世界会员承担的为争取和平所做的努力,也显示文学和艺术高于意识形态的冲突,高于各种利益的冲突,有不可替代的人类价值。特别是在世界上那些人民遭受战争灾难的地方,在政府蜕变瓦解的地方,在犯罪集团把法律玩弄于掌股之间的地方,在战争成为生意生意成为战争的地方,文学和艺术更显示真正的价值。“无安宁世界上的写作”也说明我们作为作家不得不面对现实。

亲爱的会友,我们德国笔会的每个成员都将尽我们最大努力,使你们在德国和柏林度过的这段时间成为难忘的经历。除了熟悉柏林的历史和现在之外,作为大会的附加节目,我们还安排了到波兹坦市的旅游,以及沿着柏林水道的汽船游览,以及会后到德累斯顿和威玛市的旅游节目。我们可以尽量安排,使你在柏林大会期间过得舒适愉快。避免大会后将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旅店客满的压力。因此,如果你能尽快预定和确认你的报名登记,我们将非常感谢。

我们期待你的到来!我们期待和你们的对话和讨论!

德国笔会会长尤纳赫·斯特拉瑟(Jonaho Strasser)

独立笔会国际秘书万之注:大会的报名登记在2006年3月15日截止。报名表以及有关材料、会议日程可以向本笔会秘书处索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