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济增长一是靠投资,二是靠外贸,这是大家都清楚的事情,但是,这种增长的现实处境和情况又如何,同时,它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来说一说中国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社会主义”是从哪里来的,它的问题又是什么呢?

显然,中国的“社会主义”是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那里来的,所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传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经历了近代的外来欺凌和凌侮之后,中国人想站起来,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基础上怎样站起来呢?

显然,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坚船利炮已证明了它的强大性和优越性,而封建社会则是以农业劳动为基础的。因此,这一条路显然走不通。然而,资本主义虽然先进,但是它有“剥削”和“压迫”,同时,他还欺侮过我们(也可以说中国的近代革命和暴动都是以反帝,反封建为主的)。于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传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因为资本主义是以私有为基础的,因此,“社会主义”就是公有制。即把社会的财产和资源由国家代表人民集中起来,也就是集中使用和共同支配,这样就是“社会主义”。

由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把资本主义社会定义为劳动力的社会,是剩余价值的社会,而不是工业生产的社会,因此,它就不可能去了解工业社会的社会规律,在他看来,资本主义社会就是在劳动,在“剥削”(也就是说劳动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真正动力和形式)。因此,“社会主义”就是应该去消灭这种劳动或劳动的分配方式或“剥削”方式。于是“社会主义”搞起了工业的生产和工业的投资(注意:它不是在工业的基础上去建立社会主义,而是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去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和工业生产)。就正如我们的“五年计划”和“大跃进”要实现工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学家最近争论的重工业化问题一样——都是为了进行工业化和工业的生产以及投资。

因此,在中国或“社会主义”国家投资和生产成了最为主要的问题。

由于集权式的投资和生产没有遵守工业社会分工的社会规律,没有遵守工业社会民主、自由、平等的社会规律。因此,造成了大量的复重投资和重复建设,造成了“社会主义”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社会效益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投资和生产成了中国或“社会主义”事业的主要任务,因此,造成了投资和消费的严重失衡,再加上分配不公等因素已引起了人民越来越不满的强烈情绪。因此,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社会主义并不是工业社会的基本规律,而是实现工业化或GDP增长的手段。但是,在中国,前几次的经济增长造成的“宏观调控”引起了银行几万亿元的银行滞呆帐,再这样发展行吗?于是,人们想到了外国人的需要。不管怎么样,一方面外国人的需求或市场大,而另一方面只要价格低外国人就会觉得便宜,我们的产品就会有价格的竞争力。但是,这种价格竞争能力是由什么造成的呢?是由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或产品的质量造成的,是由产品的成本低造成的,还是由汇率和招商引资政策以及出口退税政策造成的呢?如果是由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造成的那是一种进步,是一种社会的发展和真正的竞争力,而由汇率和招商引资政策以及出口退税政策造成的那就是一种护短和出卖自己的行为。

中国现今的“外贸”在世界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这不是在说笑吗?如果不配之以巨大的资金、资源利益和环境的巨大代价,它能得到现在这种高速度的发展吗?出卖自己可以赚钱,但是,能发展自己,能够长久下去吗?

而今这种发展的环境或处境又怎样呢?

由于人民币币值的低估,造成了资金、资源的价格便宜,再加上优惠的招商引资以及出口退税政策。这样为外资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资源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而另一方面,也给外贸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盈利空间,给它在外贸价格而不是技术创新上创造了巨大的竞争力,使外贸得到了高速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的后果是什么呢?一方面,随着国际市场和供求关系的变化,不仅国际上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大,收益能力越来越低,而且国内的需求和资金也遭到了挤压,造成了去年以来的“宏观经济调控”。

这样,一方面造成了外贸顺差的激增,外汇数额的巨长,而另一方面则造成了国际游资大量抢购和投机人民币的社会现象。一方面是外贸收益能力的下降,是国际贸易的风险和摩擦在加大,而另一方面则是国内的需求遭到挤压。本来出口是为了进口,销售是为了收入,但是,由于汇率的问题现在造成了只出不进的非正常顺差现象,造成了国际游资大规模的投机人民币的社会现象。

问:贮存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到9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7690亿美元,估计已占国民生产总值也即GDP的50%以上,而且其中大部分是美元)有什么用?不仅美元贬值我们要遭遇风险,而且人民币升值也要遭遇风险。招商引资,我们是因为缺少资金和技术才去引进资金和技术的,但现在,我们却不得不把外汇储备用于去购买美国国债,然后又让它们流回来作为外资来赚我们的钱,多余的还不得不拿出去进行投资。这样,我们就把具有贬值风险的美元资产留给了我们自己,而把大量的资金和资源用于去支持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消费,支持世界和美国的经济平衡——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世界平衡图景啊!

然而,这就是我们现实的“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的生产游戏。

拿中国目前的状况来讲,外贸依存度已高达80%,在顺差的情况下,40%以上的国民经济靠外贸增长(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就有一半是靠外需拉动的)。可见中国的“投资”与外贸的依存度?一旦外贸停滞下来,中国的投资也会停滞下来,届时,将会产生全面的生产过剩,到时,“投资”和“外贸”两驾马车都将荡然无存,这样,中国的财富会是什么样子呢?为什么人民币不敢升值?因为升值,这种“发展”或“社会主义”的事业马上就会显像,中共的合法性就会遭到质凝,因此,怎么能升值呢?现在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走到哪里黑就在哪里息了。

所以,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权利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和体制问题,那是根本解决不了社会问题的。现代社会的发展是有它自身的规律性的,而不是我们凭空想象的东西。工业社会由于它分工和积累的需要,因此,必须遵守民主、自由、平等的社会规律,然后才有可能遵守公平的社会规律。公平就是指人们对资本使用和拥有的公平。社会主义就是应了这种社会需要而产生的一种社会制度,它通过社会积累或财产的社会公有,从而解决了社会积累与社会消费的矛盾,从而实现了人们的共同发展与共同富裕;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实现是为了消灭无产阶级,是为了更好的消灭无产阶级,而不是“剥削”和“资产阶级”。它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资产阶级,扩大公平,而不是扩大无产阶级。

在现代社会的基础之上,还在讲劳动的价值,还在讲无产阶级这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工业社会讲究的是工业社会民主、自由、平等发展的社会价值,讲究的是公平的社会价值,是资本的社会价值,而不是无产或劳动的社会价值。因此,站在劳动和无产的基础上,站在人治的基础上是解决不了现代社会的社会问题的。要发展,我们就必须要对这些进行充分的认识。

(编者注:本文原载本会旧网站,作者姓名遗失,请知情人告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