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大辫子戏看多了,对满清皇阿玛的热情歌颂激起我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看见顶戴花翎心里就骂着汉奸文学,鄙夷对占领者摇尾乞怜的媚态。后来,换了口味,欣赏了几部明朝的大戏,从明英宗、世宗和神宗身上,看见了本族皇上的表演。结果又倒了胃口,我们自己的君父在文韬武略上,居然还比不上康熙、雍正和乾隆。我不禁感到,2000多年来的大部分日子里,中国人民竟然被这样一群昏聩庸碌,骄奢淫逸的统治者踩在脚下,中国焉有不穷不败之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就是一部螺旋式重复的历史。靠战争夺权后,让老百姓过上几天宽松的日子,接着就是长期的贪污腐败。百姓在赋税徭役的重重压迫下,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

本来想满怀义愤对皇帝说三道四,然而前人之述备矣,又拿不出新的东西。碰巧雷锋同志(1940-1962)登上神坛快有39年了,我从剧中人海瑞(1515-1587)一下子想到了他。这两个人相距400年,一个汉族,一个回民;一个是兵,一个是官,能有什么联系哪?有,他们都是英雄,他们都是好人,而且都带有中国的特色。 不同的是,雷锋是官方钦定的模范,海瑞是民间拥戴的清官。学雷锋易,做海瑞难。

1963年3月5日, 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那年我正读高二,满腔热血,要求进步,听党的话, 又红又专。同学们配合社会上的运动掀起了学雷锋地热潮。提倡艰苦朴素,做好人好事。把党当成母亲,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甘愿做党的一颗螺丝钉。后来, 林彪同志在《毛主席语录》的前言中题词中,使用雷锋的话:“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直到今天,党中央还在动用一切宣传手段,号召百姓学雷锋。在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学雷锋当成时代和人民的热切呼唤。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看那场运动,不过是一种炒作。雷锋不过是统治者的得心应手的工具。雷锋的特点是做好事,然而做好事的人在历史中不乏有之,又如何成了雷锋的专利。我的历史知识不多,但是中国的好人好事却比比皆是,左伯涛舍身为友,柳下惠作怀不乱,严子渊安贫拾金不昧,介子堆宁死不愿当官,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浣纱女投江为子胥,范仲淹挥金养乡里,文天祥取义写汗青。遗憾的是那时候,六部九卿中没有中宣部,统治者不知道如何制造舆论,不知道如何统治百姓的灵魂。

统治者喜欢的就是像雷锋这样没有思想,一味盲从的好人,以便顺利地实行他们的统治。如果13亿人都成了雷锋,一切听从党召唤,他们就可明目张胆地巧取豪夺,他们就可以无偿地圈掉你的房子,他们就可以坦然地把子女送往西方贵族学校,他们就可以让妻室亲属住进美澳的别墅,他们就可以享受三妻六妾的荒淫生活。至于有思想, 喜欢问个为什么的,则属大逆不道,要被送进监狱。

学雷锋不难,从单位里请一个月的长假,在马路上搀扶老人, 在医院里照顾病人,把单位发的月饼送给叫化子,到车站给没钱的人买张车票。事后,写30篇日记,送给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领导说不定,又会把你树成新的雷锋,活雷锋。但是,你得小心点,不要在没人证明的情况下去解救到跌倒的老人,弄不好,够你喝一壶的。相对而言,60年代的民风古朴诚挚, 雷锋做好事前不会有那么多顾虑。

学海瑞就难多了。直言敢谏, 刚直不阿。人如其名刚峰,一座刚毅不倒的山峰。海瑞有头脑,善思考,遇事有自己的准则, 决不迁就。为官多年,两袖清风。在困难的时候,家里没有多余的被子,没有隔夜的粮食。过年了,只能把母亲织作的棉布拿到街上卖上15贯钱。去外地出差时,伶俐可爱的女儿溺水而死。后来,为了上书,遣送家人回归海南故里,建议好友到南方躲避。自己则买了一口棺材,宁愿以死明志,奉劝玄修20载的嘉靖皇帝励精图治勤政爱民。那是何等的浩气,何等的忠良。 如今,贪官猖獗,嗜财如血,朝中竟然见不到一个海瑞的影子。

在中国阿谀逢迎贪腐成性的官场中,像海瑞这样的直臣往上数只有比干,往下走只有彭老总。比干面对的是昏庸无道的商纣王,落得个身抱火柱而亡;海瑞面对的是昏庸无道的嘉靖,差一点被绞杀于午时三刻;彭德怀面对的是还看今朝的毛泽东,惨遭批斗与折磨,郁郁而亡。到了1966年春,一部新戏《海瑞罢官》竟然触发了一场十年浩劫,牵连者、入狱者、自杀者不计其数。可见统治者对海瑞咬牙切齿的仇恨。在中国历史上,找雷锋,有得是。 可是像海瑞这样置生死于度外坚持原则的却如凤毛麟角。

如果说雷锋和海瑞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英雄,那么这两种英雄却都带有中国的特色。 在一人专治,一党专制的国度里,为了能够随心所欲地统治国家,上层领导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愚弄百姓。让他们糊里糊涂心甘情愿地跟着党走,因此他们希望老百姓都是雷锋。雷锋式的英雄体现了万岁党的愿望和需要。反过来,在一个一人专治,一党专制的国度里,贪官污吏横行,无偿地侵占着百姓的利益,老百姓无权无势,动辄被关进大牢。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的最大的奢望就是出几个像海瑞这样的清官,为他们说几句公道话,说服皇上,归还给他们仅有的那点利益。

在西方民主国家, 政府不会大张旗鼓地树立一位雷锋这样的英雄。因为老百姓是自由的,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意愿作人行事,政府没有权利强迫百姓去如何做个好人,去投身于一个做好人的伟大运动。只要你不触犯国法,按时交税,就是一位好的公民。至于政府官员,他们是百姓选出的公仆,雇用期四年,期满后,自己另谋生路,不能一吃上官饭,就作威作福,死而后已。在西方,为官清廉刚正乃是最基本的要求, 既然大家都是海瑞,自然海瑞在美国也就算不了英雄。

在一个封建专制的国家,人民当雷锋,官员做海瑞,这乃是一种最理想的境界。正如主席诗词所颂:“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实际上,这是一种虚幻的境界,难于实现的境界。主要原因就在于统治者享有绝对的权利,不受任何制约。尽管一个政权刚建立时,或者一个年青的皇帝登基时,暂时可以清廉一阵。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权利的诱惑,随着财富的迷恋,他们迟早会偏离既定的轨道,走向反面, 成为老百姓的敌人。隋文帝杨坚算得个开明的皇帝,传到他的儿子时就天下大乱了;李隆基在开元年间有所作为,到了后一半的天宝就重色倾国了。因为他们享有绝对无上的权利,最终总会走上一条贪图享乐压榨百姓的道路。在层层重压下,老百姓喘不过气,自然当不了雷锋。至于当官的则脑满肠肥,大腹便便,也做不成海瑞。

海瑞的思想也有局限性。他的逆耳忠言为的是维护君王的利益,为了保存大明的江山社稷,为了中国有个好皇帝。在独裁制度下,海瑞们的失败是必然的。在中国的历史上,雷锋和海瑞都救不了中国, 都无法挽回一个封建专制必亡的命运。能救中国的只有民主制度,让长期被治于人的老百姓成为国家的主人。

(取自作者文集《雁阵惊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