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四省”向世界的呼喊

“山河四省”是中国中部地区的四个省份、山东省、山西省、河北省、河南省的概括性称呼。它也可以被称为“中原地区”(虽然不完全严谨)。

这四个省份所在的区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中华文明的母亲河–黄河,孕育了这里悠久而厚重的文明。在商朝、周朝、春秋战国等先秦时期,这里产生了东方的语言、文字,形成了包含儒家、墨家、道家、法家等诸多流派并存和融汇的、基于人文主义、理性主义、现世主义的思想文化与价值观。这里的人们,也变得有道德、讲道理、知廉耻、崇尚气节。社会也不再只是弱肉强食的丛林,而是有了基于“礼”与“法”的秩序。

到了汉代、唐代、宋代,“山河四省”所在的这个地理区域,更是东亚和东方文明的中心,就像亚平宁半岛在罗马帝国、雅典在希腊、尼罗河三角洲在埃及、波斯波利斯在波斯、麦加/耶路撒冷在阿拉伯/伊斯兰世界……那样的价值、地位、影响力。它的史册典籍与法律制度,浩繁且深刻;伟大的宫殿与广阔的道路,象征着它的辉煌;人文的诗词歌赋,与科学的发明创造,都丰富而优质,并通过“丝绸之路”等途径传播到了西方。而这里的人民,在当时的历史时期,过着相对其他区域较为富足安宁的生活。

但是,正如罗马遭遇的“蛮族入侵”、雅典沦陷于斯巴达、阿拉伯和伊斯兰文明遭遇十字军和蒙古入侵与夹击、东欧诸罗斯和西亚的波斯都被鞑靼人屠杀和征服那样,汉文明核心中原地区,被北方的女真/满洲和蒙古多次入侵、战乱、攻陷、压迫、侵害,这里变得残破不已,曾经的文明和伟大,都化作了焦土和梦忆。

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抗金统帅岳飞所作的词《满江红·遥望中原》,就对比了女真入侵前后中原由繁华鼎盛到十室九空的残酷变化: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岳飞的感叹与理想,也是中原地区万千华夏儿女共同的所思所想。他们顽强抗击女真入侵者,并经营长江以南,让中华文明在南方得以留存。但此后,南方也陷于蒙古入侵者之手。广东的崖山,就是中国汉族的马萨达(犹太人抗击罗马入侵者之处)。

到了14世纪,汉族才脱离了蒙古统治,重建中华。士农工商各安本业,文化教育、科学技术,逐渐发展。残破的中原地区(山河四省所在地)有所恢复,但已不及昔日的光辉。

又过了三百年,女真后代的满洲人,再次依靠残暴方式和阴谋手段征服和统治了中国。满洲人建立的清朝,就如欧洲中世纪的教廷与王权统治那样,作为种族主义、殖民主义、专制主义政权,残杀人民、掠夺财富、侵害权利自由、压制思想(“文字狱”)、挑唆各民族互相仇恨和斗争、阻止对外开放(“闭关锁国”)。

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洲人的殖民统治,汉民族得到解放,终于让中原重新见到光彩。但是,由于日本入侵、军阀混战,人民生活的并不安定,战争和灾荒困扰着这里。

而1949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中国大陆的统治权。在它的统治下,这四个省份丧失了自主权,完全被北京这个统治中枢控制。河北省北部还有一些工业区,而山西省只是作为煤矿产地、山东省和河南省则是被定位为农业省份。四个省都以农业为主。

在毛泽东时期的中共鼓吹的“共产主义”极端政策下,这四个省份处在极度贫困下,温饱都难以保障。尤其是1959-1961年,由于农业政策的失败和强制征粮外运北京等大城市及各工业区,这四个省份发生饥荒,河南人尤其严重。全国共计约3000万人死于饥荒,河南省即约有300万人在饥饿及其他次生灾祸中死去。

直到1980年代的“改革开放”,以及至今的40多年,这四个省份才逐渐的恢复发展。山东省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三,河南省的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五。山东省和河南省的廉价劳动力,在“富士康”及其他“血汗工厂”和建筑工地为中国、为欧美、为世界,制造了大量商品。而河北省和山西省,也在工业和矿业方面为国家做出贡献。

但是,这四个省份在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并未得到应有的权利和民生保障。它不仅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专制统治下,还受到明显的地域压迫和不公平对待。

例如,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河北省和河南省的学生,每年的大学录取考试(高考),被中国第一梯队名校(985)录取率仅1.5%,被第二梯队学校(211)录取率仅4.2%,都不足北京市的四分之一,也比中国东北地区等高考容易的省份录取率低50%。而山东省和山西省,虽然情况略好于河南省,但录取率也低于全国平均。

在十分重视学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中国,录取率的低下,尤其知名高校录取的低下,就意味着这些学生未来人生的机遇、权利、尊严、物质所得,都将是贫乏的,甚至完全丧失的。

因此,这四个省份的中学生陷入“内卷”之中。他们需要从早上5:30学习到晚上10:30,期间吃饭时间都被严格限制,每两个星期才能放一天假期。几乎没有课外活动,几乎没有快乐和自由,人如同考试机器和行尸走肉。这样的生活,需要过三年(高中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甚至六年(从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他们还要面对高考的巨大压力和风险。而中国河北省的“衡水中学”,是这种模式最为突出和极端的体现。这些对于青年男女学生,是巨大的心灵折磨和摧残。

这些,根本上在于中国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等,主要是地域不平等、省际不平等。北京等地截占了核心教育资源,而其南侧的“山河四省”即是被其侵蚀最严重的区域。

而另一个体现不平等的,是中共长期实行的、基于不同身份群体在权利和社会福利保障上的差别待遇。城市市民和乡村村民、国企工人和农民、国家干部和普通群众,有着巨大的差别待遇。而中国的特殊群体“农民工”,一方面在城市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工作,但却没有作为工人的福利保障,收入低下,而医疗保障、养老保障,曾经是趋近于零。而如今,虽然不再是零,但是也聊胜于无。这就像南非种族隔离政权下的黑人那样,只履行各种义务,却没有对应的权利。

而“山河四省”由于是农业省份,大多数户籍居民都是农民工或农民,所以也就意味着这几个省份的多数居民都是属于身份阶层较低、履行义务多而获得权利少的那部分身份群体。

还有,“山河四省”在舆论上也没有话语权。如前所述,这里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温和而博大的汉文明,正是从这里萌芽和生长。但是,中共政权和北方保守顽固野蛮势力,不允许它发出自由的、自主的、强大的、文明的声音,压制他们的文化发展与历史认同,让这里的人们一盘散沙,无法团结,甚至为生存资源而自相残杀。

最近(2023年8月初),北京、河北、中国许多地区,因为气候危机下水旱灾害的加剧,爆发了百年罕见的巨大洪水。北京市得到了舆论的重点关注和积极救援,而河北省则被忽视,甚至成为北京防洪排水的“泄洪区”,成了保卫北京安全的牺牲品。这导致数十万计河北人在洪水中挣扎,许多人死去或失踪,有些地方整个社区和村庄都被淹没。而他们的声音被压制,得不到及时和充分的救援,既是中共专制独裁、忽视气候危机所致,也和地域不公颇有关系。这又是“山河四省”遭遇不公不义的最新例证。

(而2021年山西省遭遇洪水,也发生了“无人问晋(没有人关心山西)”的悲剧。同年的河南洪水虽得到关注,但中共拒绝将其与防治气候危机联系起来,因此未来河南省仍然会面对各种严重的水旱灾害。气候危机下,“山河四省”现在是、未来更是是受灾最严重的区域)。

“山河四省”还遭遇其他许多不公与苦难,因为文章篇幅,无法全部叙述和展示。

这四个省份,有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3.1亿人口。这四个省的人口,与美国/西欧的总人口几乎相当;河北人口超过英国;山东/河南人口超过法国/德国;人口最少的山西,人口也多于大多数国家。四省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悠久、人文深厚,人民勤劳坚韧。但如今却遭遇种种不公不义,人们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活着。

简而言之,中共政权就是一个“内部殖民”政权,“山河四省”及其他许多弱势省份,就是中共权贵予取予求的殖民地。

这是不应该的,是需要改变的。“山河四省”的人民、中国人民、德国人民、欧洲人民、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就像1960年代席卷欧洲和美国的民权运动、平权运动、社会革新运动(如“六八运动(1968年运动)”)那样,帮助中国“山河四省”伟大土地上伟大的人民,实现平权与解放。

那样,“山河四省”的人民,也会对世界充分的回报。它的文明、良知、责任感得以恢复后,将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民主的巨大有益力量。

由于中国大陆的新闻封锁和信息压制,我暂时无法在国内进行相关活动。因此,不得不在此地进行呼吁,为受难的父老乡亲和同胞呐喊。希望德国和世界人民,关注、转发、参与,让“山河四省”广为人知,让沉沦的中国中原地区,得到自由与解放!

当然,“山河四省”也并不能只等待他人的拯救,也要自强自救。从历史中寻找优良的德行、知识、精神财富,形成身份认同与动员基础,在现实中鼓起勇气、运用智慧,联合世界上友善与进步的组织与个人,共同反抗强权、兴举民权、改善民生,享有权利和获得帮助同时,又承担自身责任、履行国际义务。内自强,外又他助,复兴有望!

(另外,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等省份,也与“山河四省”有着类似的情况,同样遭受不公不义,在教育资源分配和青少年成长方面尤其突出。这些省份的人民,也需要被广泛关注)

最后附上关于“山河四省”海报的宣传口号:

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山河四省,贡献大、获得少

中华文明发源地、中国崛起劳动力、世界工厂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高考录取率低,“衡水模式”苦亿万青少年

占四省人口绝大多数的,非国企工人、农民、农民工,医疗、养老、住房保障差(甚至无保障)

四省妇女、老人、儿童、残疾人,LGBT,各弱势群体,无话语权、少权利自由、乏安全感和法治保护

要公平正义!

以上为我在德国勃兰登堡门、柏林自由大学等地展示“山河四省”海报及相关宣传页的照片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