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川普在自家真理台动态发更说,已被特别检察官Jack Smith正式告知,他是“推翻大选策动暴乱”刑事调查的目标嫌犯。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今天这集快讯是《被告川普 第5季 暴乱案1》。

昨天上集刚快讯了《被告川普 第4季 乔州案1》,而《被告川普 第3季 涉密案》仍在进行中,三宗围捕川普惊天大案,今夏大汇演正在进行时。(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刑侦目标

对川普策动一月六日武装攻击国会暴乱的调查早已展开。考虑到川普在任和离任后的特殊身份敏感,司法部的刑事调查没有立即针对川普本人,而是从追捕、法办罪行昭彰的暴徒开始。

去年,加兰部长任命特别检察官,其主要使命就是调查颠覆大选案、国会暴乱案,无论谁阻挠、破坏权力和平交接,都要一查到底。半年后,Jack Smith以37项涉密罪起诉川普。刚刚,视频拍到Jack Smith和同事在DC赛百味买午餐。

始料未及

联邦检方循例知会嫌犯本人是刑侦目标的正式信函,称为target letter,一般大概率标示起诉将近。Target letter星期天晚上送达,邀请川普到场,向大陪审团作证,一般target letter都会给一次自辩机会。川普说法却是,司法部限他区区四天内向大陪审团“汇报”。目前尚未回复,普遍认为会拒绝。

Todd Blanche为首的律师团队对此始料未及,没想到这么快就面临起诉。川普团队整个上午都在电话,到处问谁还收到了target letter。暴乱主谋,两位前川普律师称,未收到。川普本人动身前往爱荷华,再与狐狸台Sean Hannity《市政厅》。和以前一样,川普再次自蹭热度,高调门大肆募捐。

密集传讯

暴乱案大陪审团密集传讯了很多关键证人,包括:前副总统彭斯;前总统幕僚长Mark Meadows,副幕僚长Dan Scavino;前副总统幕僚长Marc Short,特助Greg Jacob;前白宫总律师Pat Cipollone,副总律师Patrick Philbin,各两次;前总统特助兼执笔Stephen Miller;前国安部负责人Ken Cuccinelli;前国家情报总监John Ratcliffe;前共和党领袖Newt Gingrich;前川普总统贴身护卫Nick Luna;前白宫人事总监John McEntee。

关键证人还有川普重点攻击的各摇摆州选务官员,包括现任、前任州务卿、州长。据信,调查暴乱案的国会特别委员会询问的证人证词,也供特别检察官使用,包括川普女儿、女婿,律师。

川普叫阵

川普说,“疯狂Jack Smith”“基本就要逮捕起诉了”,“本人受宪法保护,有权抗辩绝对是作弊偷走的大选,2016年民主党不就那样对我的吗?历史上抗辩多了去了”。

让司法界不少人惊诧的是,川普一直全方位公开挑战司法部,讥讽都是一群无胆伪娘,对抗、拖延每一次询问,频频喊话国会共和党插手阻止,号召川众群起护卫,许诺再次夺得总统大位后特赦所有在监服刑暴徒罪犯。
另据报道,密歇根总检察长今天刑事起诉16个本州居民,罪名是“充当伪选举人参与颠覆2020大选”。乔治亚Fulton郡检察长对川普颠覆2020大选案的调查中也传讯了乔州的伪选举人,其中多位已配合检方换取宽大处理,最后多少伪选举人会被起诉不久后将会揭晓。

谁在说啥?

特别检察官方面拒绝置评,和之前一样,扑克脸,不动声色,静默推进。白宫方面和拜登竞选机构,两家都断然拒评。

麦卡锡直指拜登公报私仇迫害政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McConnell一如既往拒绝评论。MAGA党议员Ted Cruz,Jim Jordan,Marjorie Taylor Greene谴责司法部被政治化武器化,为川普喊冤。Lindsey Graham称,川普若被诉策动暴乱,将不可能得到公正审判。

2024共和党参选人中,反川者敦促川普退选;DeSantis既埋怨川普对暴乱隔岸观火,又谴责司法部把政治分歧刑罪化;Ramaswamy称川普那时被逼失策,但不能算刑事犯罪,又说“本案非同寻常,根据宪法十四修第三款,川总或将被禁参选,即便当选后也会移除,这将开一个危险先例”;Nikki Haley自称作为新一代领袖,参选正是要终结这类瞎折腾戏码。

早先涉密案起诉前,也有target letter,涉密案检方团队今天首次出庭,与辩方律师团,在Aileen Cannon法官面前走开庭审判前程序,主审法官Cannon称年底前开审“有点赶”,稍后将宣布开庭日期。三案同日,正在发生。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