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4

霏霏细雨中的DC联邦法院大楼,门外仅有个别川党人鸣冤示威,远不及声讨川普示威者人多势众,很多游客围观,记者如云,长枪短炮。对面是贝聿铭设计的国家艺术馆东翼,左前方就是举世震惊的1月6日暴乱发生地国会大厦。已有近千暴乱匪徒在此受审判刑,是史上最大规模联邦刑事案件。唐纳德·川普今天加入暴乱被告,在此投案并首次过堂。(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三进法庭

联邦法庭内肃穆、静谧,总统拜登照片从法庭内墙上俯瞰。川普被诉被捕已让人审疲,不再新鲜,新鲜的是,史上首次前总统为在任时的重大刑事犯罪成为被告。特别检察官、DC联邦法院首席法官、暴乱中英勇迎敌的国会警官和少量媒体出席。控辩双方对坐。Smith从旁听席前排与川普多次对瞄。

川普对所有四项控罪均回应以“无罪”,Upadhyaya行政法官警告,被告不得擅自联系接触本案证人,不得影响本案陪审员,否则将被捕并拘押。第一次初审定于本月28日上午10点,行政法官将与主审的Chutkan法官协商,特许川普不亲自出席。控辩双方就正式开庭时间交锋,辩方要求“三年半准备”,法官命令控方必须在七天内提交开审预估时间表,辩方必须五天内应答。法官将在初审日宣布庭审日期。

迫害政敌?

川普被释放离开后,在首都机场对媒体简短讲话,破口大骂,然后登机飞离。目前还没看到川普计划与之前两次被捕过堂后一样,聚众示威讲话,第三回,大概该讲的都讲了,只剩募捐、候审。共和党方面,抗议声音远不如之前两次被捕那样多、那样高调。川普方面说,会要求转移审判地,从蓝营DC转到红营地盘西弗吉尼亚,但没要求把涉密案审判地移出红营南佛州。

川普次子Eric发推,怒斥老爹第三次被诉是拜登迫害政敌,立遭四面围殴:“Lock her up”?“Lock him up”?这么健忘?这么双标?川普本人发誓当选后法办拜登全家。印裔商人参选人Ramaswamy再次现身法庭门前,称要起诉拜登,责令其交代给加兰和Smith私底下了什么命令,被指急吼吼蹭热度。

守住良知?

川普前密友中,Chris Christie称,川普行径是国史的奇耻大辱,川党是拙劣黑手党家族。Bill Barr说,川普罪行“令人作呕”,殊可鄙视,他还盛赞特别检察官敬业、卓越,预测证人席上的川普将一败涂地,认为四项控罪只是庞大调查证据的冰山一角。

最惹人注目的是彭斯,彭斯对媒体公开评论可谓石破天惊,破天荒说:“践踏宪法者绝对不可以当总统”。彭斯竞选机构易帜,挂出新标“守住良知”,良知就是宪法。彭斯是暴乱案核心当事人和检方关键证人,事件中即时笔记是有力证据,彭斯可能为控方出庭作证。

川普第三次被诉后第二天,参选2024的前副总统喜获7400笔捐款,相形之下,川普募捐从曼哈顿刑案后的400万跌到涉密案后的130万,今番怎样?彭斯行情会怎样?静观。

蓝营低调

民主党方面反应低调。前佩议长“心情沉痛”,悲鸣何以走到这一步。司法部长加兰敦促大家细读起诉书,提醒被告未被判罪前视其为无罪。拜登、白宫、竞选机构都断然拒绝评论,拜登今天不看现场播报,在老家海滩休假,骑自行车。

拜登有点烦,因为国际信用机构之一Fitch刚把合众国主权信用从AAA降级到AA+,理由包括1月6日暴乱、共和党大闹债限、极化极端化政治,这次降级因而被称为“川普降级”。被降级不开心,朝野抗议Fitch。拜登休假前忙着推动颁行夏季热浪中保护劳工政策。拜登竞选机构密切注视左翼挑战者搅局,包括背靠共和党金主、反疫苗的Robert Kennedy Jr。

冰山一角?

乔州Fulton检察长Fani Willis表示,DC联邦诉案不影响接下来的乔州案起诉。颠覆大选罪行规模之大史无前例,只拣最重要、理据最充足的罪名起诉已经是惊天大案。起诉书匿名提到六位共谋,观察界共识有这五个人:前川普律师Rudy Giuliani,John Eastman,Sidney Powell,前川普司法部职员Jeffrey Clark,川普竞选律师Kenneth Chesebro,第六号共谋,不少人猜测,是今天陪同川普到庭的川政法顾问Boris Esshteyn。

川普方准备用言论目由做辩护策略,不被看好。宪法一修保障可以反对大选结果,可以造谣,可以传谣,但共谋颠覆并行动阻挠权力和平交接则是刑事重罪。川普说:“他们不是法办我,而是迫害你们”,“我有那么多激情澎湃选民,敢监禁我?极其危险嘛”。

川普坐牢?

所有人都最关心这两个问题:川普会坐牢吗?川普能参选、当选吗?

参选不是大问题,目前遥遥领先初选竞争对手,若获提名参加大选。但刑事案正式开庭后必须亲自出庭,会干扰消耗时间与精力。能否当选,是个问题,对阵女性克林顿夫人用的手段,对拜登老头不太灵。即便当选,即便命令司法部撤案甚至尝试自我特赦,也逃不过乔州案判罪服刑,之前介绍过乔州特赦极难。

那就只剩下一个坐牢问题,目前三起刑案,总控罪78项,最高求刑641年,没有法条规定最低刑期。当然,上诉可以推迟入狱,运气若好能推迟多年。

川普抱怨说,法办他是阻挠他参选,但他参选却分明是为逃脱被法办,总之一回事,一切要看大选结果,秘密在于民意。最新CNN民调,相信拜登非法当选的共和党或亲红选民攀升到近70%,但只占国人38%,61%国人接受拜登为合法当选总统。

待庭审揭示内幕真相,大批前川党人作证指控川普,共和党人怎样应对两难?坐牢问题上,不存在“既要…又要…”。川普输大选,等于失去所有名义或实质保护,也等于失去人身自由。暴力反抗法庭判决?还是忍住悲痛送川普入狱?案情、政情、民情、选情,将怎样互动?社会将怎样演变?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