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今天是2023年7月17日,星期一,乔治亚州Fulton郡对川普刑事起诉已进入倒计时。

朋友们,仲夏安好!离开一些日子,埋头研究潜心写作那宗最高法震惊世界的反AA判决,同时也在遥望着遥远的黑海战场,关注东岸那边被告川普几宗刑事案件的最新进展。AA案研究发现和写作成果很快将以《还原AA》系列文章和视频奉献大家,敬请期待。

今天这集是《被告川普第四季》序幕,一、二、三季都还未收官,第五季也脚步临近,几宗大案连轴转,川普律师苦夏忙。好,先看乔州案。(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驳回撤诉

乔治亚州最高法院拒绝受理川普方要求:撤职Fulton郡检察长Fani Willis,和撤除大陪审团支持起诉的报告。9位州大法官一致通过裁决,其中8位为共和党总统所任命。Willis主持调查川普图谋推翻乔治亚州2020总统大选结果团伙犯罪,调查长达近两年半,夏初已杀青。

上周,川普方越过正常申诉程序,跳级要求州最高法院干预,今天被拒绝,那就只能等Fulton郡高级法院裁决后上诉。用先发诉讼、反诉、上诉来拖延起诉和庭审,是川普一贯策略。

11780票

2021年1月2日,不甘认输、四处张罗推翻大选结果的川普,从白宫电话并施压乔州最高选务官,州务卿Brad Raffensperger。长达一小时通话中,川普要求修改摇摆州乔州的投票记录,撤换选举人;州务卿说,绝无可能改动干净正确的计票结果。川普说,“我只要你们给我弄来11780票,比公示票差多一票”,州务卿如果拒绝就是刑事犯罪。宪法规定,联邦大选由各州主办,川普行为公然触犯多项乔州和联邦法律。

次日,华邮等主流媒体报道了通话事件,全球听到了通话录音。三天后,1月6日,川普发动暴徒武装攻击国会,图谋绑架、杀害主持国会核准选举人投票结果的彭副总统和众议院佩议长,强行改变大选结果。1月11日,众院第二次弹劾川普,通话被举为物证。继州务卿办公室对事件内部行政调查后,Fulton郡启动刑事调查。

大陪审团

上周,高等法院组建两组特别大陪审团,听取检察长刑侦报告,决定是否起诉川普。两组,各26人,可谓规模庞大,毕竟涉及前总统和总统大选。

不少人不理解大陪审团是怎么回事。大陪审团不是大号陪审团,而是庭审之外从本地抽选的市民听证组,听证、调查刑事犯罪嫌疑案,可以传调物证,传讯人证,决定可否提起公诉,与其他地方的初步侦讯preliminary hearing相当。

本案大陪审传讯了75个证人,包括川普前最高级幕僚,参、众议员,伪选举人,有些是共案嫌犯,有些撒谎触法,有些配合调查以换取从宽发落。

RICO

Willis调查包括跨州取证,并与司法部特别检察官配合,预期控罪将涉及RICO联邦刑法,Racketeer Influe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 Act,直译《黑帮胁迫腐败组织刑事犯罪法》,听着就非同小可。普遍认为起诉迫在眉睫,Willis几周前致信全郡司法官员,要求清空7月31日到8月18日,准备重大案件起诉,当地、乔州和联邦警方也待命戒备。

推迟庭审?

川普方面要求,把涉密案开庭审判推迟到2024大选后,遭司法部驳斥。6月26日,特别检察官要求,把审判日期从主审联邦法官Aileen Cannon暂定的8月14日,移到今年12月中旬,给被告方更充裕时间准备,包括获批必要的涉密许可。人们注意到,对涉密案调查仍在继续,范围扩大到马拉戈庄园以外其它川普置业,和更多涉案助理同谋。

与此同时,对1月6日暴乱案的调查也在加快节奏,前白宫总理Meadows和前川普律师Giuliani都已配合调查证供,被认为是换取从宽处置。国会暴乱案涉及司法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搜捕、控罪,处理暴徒过千。猜测认为,Jack Smith有可能今夏获得DC特别大陪审团批准,起诉川普策动暴乱。今夏《被告川普》第四季第五季可能同时上演,请关注《风鸣拾夕》最新发更。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