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7

乔治亚州指控川普等19被告RICO黑帮罪,周三首次过堂聆讯。案情长短是非且不论,Fulton检察长Fani Willis的独特办案和推进策略引发颇多司法界评论。批评方称难度过大,审判过程太复杂;赞许方则认为Willis驾轻就熟,连环锁定,各个击破。检察官出身的现任副总统Harris打破白宫涉川案静默,说颠覆大选需要领罪担责,“以证据办案,拿事实说话”。特别检察官David Weiss宣布将于本月29日起诉拜登儿子Hunter。看点颇多,分集说。(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好看视频)

分案切割

所有被告原定于本周三首次过堂聆讯,可选择不出庭,庭讯有现场图视。十九被告已全部书面应诉无罪,所以法院现场直播画面暂时还看不到川王伟岸身影,改为处理被告各自诉求。

主审法官McAfee裁定,Chesebro和Powell将同日同庭开审,两被告控案切割,因理由不足而不准。川总也要与所有十八同案被告切割,还要尽可能推迟开庭日期,川总方面也密切关注麦兜s转庭申请,大概率会步其后尘。

诉案切割、转庭都对川普更有利,或可打破控方RICO策略,甚至规避同案被告的反水冲击。同案被告有的也在要求切割,但评论界认为并案审判对胁从作案的被告可能更有利。

囚徒困境

法官说,本案如此庞大,审完大概需要8个月,等于公诉方预估的4个月加倍。如何安排?待看。目前进展表明,Willis的确需要应对额外诉讼工作量,因此公诉方必须见招拆招,以应万变。

更令人侧目的是,川普的同案被告开始各行其道。福兮?祸兮?一时看不明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司法之途路漫漫,结果难料,谁都控制不了。在川普与合众国司法的上下终极对决中,川党同案被告当然不是充填物,前川普白手套后成为原告和被告的Michael Cohen说,被告只能各自为战,求生自救,因为川普从来只顾自己,这次更自身难保。

周三,Chesebro和Powell方面争辩说,既非颠覆大选主谋也不是主干将。检方反驳说,RICO控罪下,共谋者人人有份。那么除了分割,被告们还在各自放什么招呢?

择日速审

乔州有一条法律,叫《速审法条》Speedy Trial Statute,基本意思是按宪法第六修正案,乔州刑案被告有获得尽速审判的权利,不得延误,防止出现不利于辩护的变化,自被逮捕日起算,如果不按被告要求,在乔州各郡特有的类似“双月庭审期”内开庭审判,被告自动获得无罪开释。

川普同案被告Chesebro首个申请获准,定于10月23日单独开庭审判。Powell也要求单独速审,Chesebro要求与Powell案子切割。麦兜s也要求单独审判,但要暂停州案程序,等待联邦法庭裁决。

公诉方要求10月23日开审所有19被告,速度之快令评论界瞠目,法官尚未裁定,但说一个多月预备开审19被告“不太现实”,“似有风险”,“被告要求转庭,来来回回光上诉就得几个月”。法官说,自此每周例行开庭,处理控辩各方动议,本周末前后,将就开审时间和分案切割给出裁定。

首恶,胁从

这的确是个典型囚徒困境,大难临头各自飞,严禁被告通气串联、攻守同盟。司法审判论罪行罚,首恶与胁从区别对待,无论法官还是陪审团,量刑中除了看罪行轻重外,也有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考量。

川普涉密案同案被告及其他嫌犯已有人以配合调查换取从宽处理,DC暴乱案审判中几乎所有被控暴徒都以“听从川总命令”为辩护理由。乔州案也不例外,“服从川普总统命令”将成很多甚至所有被告的例行辩护,如果能搭车川总行政特权辩护,说不定能指望跟着沾光减罪,甚至免罪。

川普周三说:“绝对会作证,自辩”,“百分百向往”,也不在乎电视直播。周三,前川普幕僚纳瓦罗藐视国会案开审。

转庭听证

好几个同案被告申请从乔州法庭转到联邦地区法庭审理,身份不同,控罪各异,但申请理由都一样:被控罪行是联邦雇员履行职责,不受乔州司法管辖。最高职级的被告,川普白宫末任幕僚长马克·麦兜s的申请已获听证,联邦法官Steve Jones尚未裁定,本月稍晚将有更多转庭听证。这个话题和麦兜s听证看点较多,余容后叙。

会赔本吗?

同案被告命运不是川总考虑的重点,但有一个现实问题却挥之不去:钱。川总自己,仅上半年打官司费用,就已达数千万刀计之巨,前总统亲自拿被起诉说事,苦情募捐加亲自推销入案照周边货品,虽看着财源滚滚,但极有可能入不敷出,品牌生意赔本。

乔州案头号同案朱市长,律师费一望无际,已在卖房筹款,其他被告不大可能有川总和朱市长量级的雄厚财力,有些已在抱怨川普不肯搭把手救济。会有人因此而破产吗?Cohen认为是大风险,多少被告会因此而心生怨恨被逼反水?

更多看点

  • E Jean Carroll二次赢追诉川普最新诽谤控案,明年1月15日开庭宣判处罚金额,可能远超首判500万刀。
  • 乔州州务卿Raffensperger著文《华尔街日报》,不赞同剥夺川普参选权利。
  • 科罗拉多州多位共和党显要人士,状告科州州务卿民主党人Jena Griswold,要求从本州选票上移除参选人川普。Griswold称不持立场,静待法庭裁决。科州除名不会影响川普得票,但将影响各州判断。
  • 乔州案,控方将动用150个证人针对被告川普出庭作证。
  • 前川普政府副总统彭斯:川普民粹主义是共和党的毁灭之路。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