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看大选是有点像看世界杯足球,精彩最重要。如果乱戴眼镜,胡乱拎锤子,意识形态眼镜,党争锤子,边看边砸,等于不看球员技艺,只看球队国籍,会错失不少乐趣。

看当下合众国选票,决定胜负的是中间票,中间票倾向于靠谱能干、解决问题、更不坏的那个。简中世界自动热衷的意识形态与党争,戏份并不太大,胡校长所谓多解决问题,少瞎扯主义。立场领先一切,等于一切只有立场,不如一个一个看,比一批一批看更立体生动。

从外而内看三位印裔参选人,不少人觉着颇具领袖范的海莉值得认真看看。平民出身,移民二代,纯种外族,却敢于问鼎最高权力。此女何方神圣?何德何能?(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好看视频)

初辩高光

川普拒绝参加初选首次辩论,让辩论基本恢复了正常秩序和台风文明。共和党到底是白男党,海莉说话时间仅有8分多钟,远低于Pence,Ramaswamy,Christie的12分。但Pence的自信,Ramaswamy的抢镜,Christie的体量,仍然未能盖住唯一女选手海莉的不怒而威与出众才华。

一句话就放倒喋喋不休的Ramaswamy:你对外交毫无经验,太明显了!最惊艳的,是海莉不惧怕房间里的大象川普,平静而坚定地数落共和党,居然没遭到嘘声。那晚,海莉最受现场共和党选民喜欢,也让场外中间票和蓝票最不讨厌,说她脱颖而出恰如其分。三天内,她收获百万刀捐款。

移民家庭

海莉南卡州出生,双亲为锡克族印度移民,父亲大学生物系教授,母亲学法学、教育学,教过中学,后创业,一直做到退休。海莉Clemson会计本科毕业后,做了十年公司和NGO财务。以克林顿夫人Hillary为偶像,女共和党人海莉开始参选公职,从2004年第一次开始起,选绩一路轻取,成为本州第一个印裔议员,四年后当选为南方第三位少数种族州长,而且是一位很不一样的州长。

南卡易帜

海莉州长做过三件事,引起广泛关注:提名Scott,南卡易帜,答辩国情咨文。南卡联邦参议员辞职后空缺,在众多可选之人中,海莉州长任命非裔Tim Scott。10年后,Scott宣布参选2024大选提名角逐,成为海莉对手。今天,他是国会唯一黑人共和党参议员。

易帜,其实是降旗。南卡是南北战争最早战场,第一个从联邦中独立分裂出去。为抗议1964民权法案,南卡在州议会大厦顶上升起标志白人种族至上的南方叛军旗。50年后,2015年,被海莉州长签署法案永久移除。

2016年初,海莉代表共和党回应奥巴马总统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严词批评共和党领先参选人川普煽动仇恨。媒体追问,海莉毫无惧色。曼哈顿公牛遇上南方人沉静。

驻联大使

据说,2016大选后,川普想请Haley出山,任国务卿,海莉拒绝,但随后接受川普邀请,转而入阁任驻联合国大使,开年一月底,就获参院几乎全票支持走马上任。驻联大使是内阁成员,因此成为首位印裔联邦政府部长。相比之下,华裔已有多位内阁部长、州长,参选总统的只有2020杨安泽一人。

显然,建制共和党是要重点培养她,但海莉任职两年就辞任,让川普措手不及。川普在椭圆办公室向媒体宣布消息,当面说“欢迎随时回来加入,位置随便你挑”。海莉前后骂川普,川普奈何不得,川党川众也不起哄,说明只要自己有本事有威望,天王老子也压不住。

“从未输过”

Haley提醒大家说,她“从未输过选战”,此番冲入乱阵,又说“从不竞选副职”,初辩后民调渐涨,攻略是先在爱荷华和新罕州维持不倒,争取晋级第二,之后相机翻盘。最新民调显示,她可以是唯一以确定比分击败拜登的共和党参选人。

那么问题来了:海莉唯一胜过拜登,却又被川普高比分碾压,逻辑上不可以同时成立,说明两件事。首先,一大批选民尚未选定,有的可能脚踩两只船,迫选时间未到,情感跪川普,理智要海莉。同时,可能有相当多中间票,甚至蓝票,看好海莉的务实、直言、干练、胆魄、温和。她是现役军属,谈国防不在话下。

务实,兼容

从各种采访和发言看,海莉内外政策取向中,务实重于党争,体现很多传统两党理念,比如里根、拜登外交国防,财政励精图治,等等,甚至拜登的招牌菜,团结妥协,中庸稳健。

当然,每个参选人都是独特的,比对需要适度。从前,克林顿兼容不同理念和政策,小布什打两党合作牌,都有一定成效,至少在竞选中不丢分。奥巴马“一个合众国”引发强烈反响,但不幸遭遇满腔恐惧与恨意的共和党阻击,很多事情做不成。

从海莉的成长、选绩、业绩看,她似乎也坚信“一个合众国”,也希望团结两党做些实事。她会像克林顿、奥巴马一样被重点打击吗?还是会像小布什一样让大家失望?她能终结她所极度反感的川普式仇恨愤怒吗?能借力前人开辟的登顶之路和时代之风,实现Hillary Clinton未能实现的抱负吗?她会是第一个合众国女总统吗?

看点

  • 周四民调:初选关键红州、南卡老家,海莉支持率18%,位居第二,川普46%,本州非裔联邦参议员Scott10%,曾长期第二的佛州州长德桑提斯9%。2020初选,拜登在南卡反败为胜。
  • 南卡民调:拜登2020非法当选吗?答“是”的川党选民比例81%,非川共和党选民31%。
  • 白人在败退吗?答“是”的川党选民比例川党选民73% ,非川共和党选民38%。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