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近日,美国知名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发表了题为《前方的黑暗:乌克兰战争将走向何方》(The Darkness Ahead: Where The Ukraine War Is Headed)的文章。米尔斯海默教授解读了俄乌冲突的起因、目前的局势、战事的走向以及俄、美、乌等各方如今所处的危局和目标。他指出,这场战争无法达成有意义的和平协议,核战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其结果很可能是得到一个暂时的冷和平期,但随时有可能再次转变成热战。俄罗斯方面获得一场丑陋的胜利,而乌克兰将会成为一个功能失调的残存国家,而且几乎不可能加入北约。现将该文编译如下,供参考。鉴于文章篇幅较长,分两次发表。文章观点不代表欧亚新观察工作室立场。

约翰·米尔斯海默

美国国际政治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毕业于西点军校,曾在美国空军服役。1980年获康奈尔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自1982年起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任教,现为该大学政治学系R.温德尔·哈里森杰出贡献教授,《纽约时报》、《新共和》、《大西洋月刊》等著名媒体的特约撰稿人,著有《大幻想:自由主义之梦与国际现实》(The Great Delusion: Liberal Dreams and International Realities)和《大国政治的悲剧》(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等著作。

米尔斯海默:前方的黑暗——乌克兰战争将走向何方

本文将探讨俄乌冲突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发展轨迹。我将讨论两个主要问题。

首先,有可能达成有意义的和平协议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正处于一场战争中,双方——一方是乌克兰和西方,另一方是俄罗斯——都将对方视为必须击败的生存威胁。鉴于各方都有自己的最大化目标,达成一项可行的和平条约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外,双方在领土问题和乌克兰与西方的关系上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分歧。这场战事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变成一场冻结的冲突,但也很容易再次转变成一场热战。最糟糕的可能结果是导致一场核战争,这种可能性虽然不大,但也不能排除。

第二,哪一方有可能赢得战争?俄罗斯将最终赢得这场战争,但也不会彻底击败乌克兰。换句话说,它不会征服整个乌克兰,这是实现莫斯科的三个目标所必需的:推翻乌克兰政权、使乌克兰非军事化、切断基辅与西方的安全联系。但俄罗斯最终将吞并乌克兰的大片领土,同时将乌克兰变成一个功能失调的残存国家。换句话说,俄罗斯将赢得一场丑陋的胜利。

在我直接讨论这些问题之前,先做三点初步说明。首先,我试图预测未来,可预测未来并不容易,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因此,我并没有掌握真相。事实上,我的一些观点可能被证明是错误的。此外,我并非希望看到发生什么。我不会支持任何一方,我只是告诉你,随着战争的发展,我认为会发生什么。最后,我并没有为俄罗斯的行动或卷入这场冲突的任何国家的行动辩护,我只是在解释他们的行动。

现在,让我来谈一谈实质性问题。

我们今天在何处

要了解乌克兰战争的走向,有必要首先评估一下当前的局势。而且,重要的是要了解俄罗斯、乌克兰和西方这三个主要行动者如何思考他们的威胁环境并构想他们的目标。当我们谈论西方时,我们主要指的是美国,因为其欧洲盟友在乌克兰问题上是听命于华盛顿的。另外,了解战场上的现状也是至关重要的。我先谈谈俄罗斯的威胁环境和目标。

俄罗斯的威胁环境

很明显,自2008年4月以来,俄罗斯领导人一直将西方把乌克兰纳入北约并使其成为俄罗斯边境上的西方堡垒的努力视为一种生存威胁。事实上,普京总统和他的助手们在俄罗斯发动军事行动前的几个月里反复强调了这一点,当时他们越来越清楚,乌克兰几乎是北约事实上的成员国。

自2022年2月24日军事冲突爆发以来,西方设置了一系列新目标,让俄罗斯领导人禁不住认为这些目标具有极端威胁性,从而让他们的生存危机雪上加霜。我将在后文中更多地谈论西方的目标,但在这里可以说,西方的目标即使不是要导致俄罗斯的政权更迭,甚至引发俄罗斯像苏联在1991年那样解体的话,西方也决心击败俄罗斯,将其赶出大国行列。

普京在今年2月发表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西方是俄罗斯的致命威胁。他说:“在苏联解体后的这些年里,西方从未停止过对后苏联国家的破坏,最重要的是,他们试图摧毁俄罗斯——这个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大的幸存部分。他们鼓励国际恐怖分子袭击我们,在我们的边界挑起地区冲突,无视我们的利益,并试图遏制和压制我们的经济。”他进一步强调说:“西方精英毫不掩饰他们的目标,我引用他们的一句话叫‘俄罗斯的战略失败’。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他们计划一劳永逸地摧毁我们。”普京进一步强调指出:“这代表着对我们国家的生存威胁。”

俄罗斯领导人也将基辅政权视为对俄罗斯的威胁,不仅因为它与西方关系密切,还因为他们认为乌克兰是二战中与纳粹德国并肩对抗苏联的乌克兰法西斯势力的后代。

俄罗斯的目标

俄罗斯必须赢得这场战争,因为它认为自己的生存正面临威胁。但胜利是什么样的呢?2022年2月军事冲突开始前的理想结果是将乌克兰变成一个中立国,并解决顿巴斯的内战问题,这场内战使乌克兰政府与俄罗斯族人和讲俄语的人对立,俄罗斯族人和讲俄语的人民希望自己的地区即使不能独立,那也应该获得更大的自治权。这些目标似乎在战争的第一个月仍然是现实的,事实上这也是基辅和莫斯科2022年3月在伊斯坦布尔进行谈判的基础。

如果俄罗斯人当时实现了这些目标,现在的冲突要么可以避免,要么可以迅速结束。

但能够满足俄罗斯目标的协议不再可能达成。在可预见的未来,乌克兰和北约紧密相连,双方都不愿意接受乌克兰中立。此外,基辅政权是俄罗斯领导人所憎恶的,他们希望其消失。他们不仅谈论让乌克兰“去纳粹化”,还谈论让乌克兰“非军事化”,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就可能需要征服整个乌克兰,迫使其军队投降,并在基辅建立一个友好政权。

出于各种原因,这种决定性的胜利不太可能发生。首先,俄罗斯军队的规模不足以完成这样的任务,这项任务可能需要至少200万人。

事实上,现有的俄罗斯军队很难征服整个顿巴斯地区。此外,西方将竭尽全力阻止俄罗斯占领整个乌克兰。最后,如果俄罗斯人最终占领有大量乌克兰人居住的领土的话,那里的乌克兰人会强烈抵制这种占领,因为乌克兰人厌恶俄罗斯人。俄罗斯人试图征服整个乌克兰并使其屈从于莫斯科的意志,肯定会以灾难告终。

抛开关于乌克兰去纳粹化和非军事化的言论不谈,俄罗斯的具体目标包括征服和吞并乌克兰的大部分领土,同时将乌克兰变成一个功能失调的残存国家。如此一来,乌克兰对俄罗斯发动战争的能力将会大大削弱,也不太可能有资格加入欧盟或北约。此外,一个分裂的乌克兰将特别容易受到俄罗斯对其国内政治的干涉。简而言之,乌克兰将不会成为俄罗斯边境的西方堡垒。

这个功能失调的残存国家会是什么样子?莫斯科已经正式将克里米亚和乌东四州纳入自己的版图:顿涅茨克、赫尔松、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这些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相当于在2014年2月危机爆发前乌克兰总领土的23%。俄罗斯领导人强调,他们无意放弃这些领土,其中一些领土俄罗斯人尚未完全控制。事实上,如果俄罗斯有军事能力以及可以用合理的代价的话,我们有理由认为它会吞并更多的乌克兰领土。然而,正如普京本人明确表示的那样,很难说莫斯科将寻求吞并多少额外的乌克兰领土。

俄罗斯人的思维很可能受到三种计算的影响:首先,莫斯科有强大的动机征服并永久吞并有大量俄罗斯人和讲俄语的人居住的乌克兰领土,希望保护他们免受乌克兰政府的伤害。事实上,乌克兰政府已经对所有与俄罗斯有关的事物变得充满敌意。另外,要确保乌克兰任何地方都不会发生类似于2014年2月至2022年2月在顿巴斯发生的内战;其次,俄罗斯将希望避免控制主要由敌对的乌克兰族人居住的领土,这将极大地限制俄罗斯的进一步扩张;最后,将乌克兰变成一个功能失调的残存国家,需要莫斯科夺取大量乌克兰领土,这样它就有能力对乌克兰经济造成重大损害。比如,控制乌克兰在黑海的所有海岸线将使莫斯科对基辅拥有巨大的经济影响力。

这三个计算表明,俄罗斯可能会试图将乌克兰另外四个州并入其领土: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这四个州紧邻已经被其控制的四个州顿涅茨克、赫尔松、卢甘斯克和扎波罗热的西边。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俄罗斯将控制乌克兰2014年前的领土面积的约43%。

俄罗斯著名战略家德米特里·特列宁认为,俄罗斯领导人将寻求占领更多的乌克兰领土:从乌克兰北部向西推进至第聂伯河,并占领基辅位于该河东岸的部分地区。他曾在文章中写道:在占领了从哈尔科夫至敖德萨的大片乌克兰领土之后,“合乎逻辑的下一步”是“将俄罗斯的控制范围扩大到第聂伯河以东的整个乌克兰,包括基辅位于该河东岸的部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乌克兰国家将缩小到只包括该国的中部和西部地区”。

西方的威胁环境

现在可能很难令人相信,但在2014年2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西方领导人并没有将俄罗斯视为安全威胁。例如,北约领导人在里斯本举行的2010年北约峰会上与俄罗斯总统讨论了“迈向真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

毫不奇怪,从遏制危险的俄罗斯的角度来看,北约在2014年之前的扩张是不合理的。事实上,正是俄罗斯的软弱让西方在1999年和2004年将北约东扩的前两个阶段硬塞给莫斯科,然后让乔治·W·布什政府在2008年认为俄罗斯可以被迫接受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该组织。但这一假设被证明是错误的,当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时,西方突然开始将俄罗斯描绘成一个危险的敌人,必须加以遏制,甚至削弱。

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开始以来,西方对俄罗斯的负面看法稳步升级,现在莫斯科似乎被视为一个关乎生存的威胁。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深深卷入了俄乌两国之间的冲突。事实上,除了扣动扳机和按下按钮,他们什么都做了。

此外,他们还明确承诺要赢得战事和维护乌克兰主权。因此,在战场上输掉将对华盛顿和北约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美国的能力和可靠性声誉将受到严重损害,这将影响其盟友和对手——特别是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此外,实际上北约的每个欧洲国家都认为,该联盟是不可替代的安全保护伞。因此,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获胜,北约可能会遭到严重破坏,甚至崩溃,这种可能性让其成员国深感担忧。

此外,西方领导人经常将此次冲突描述为以摩尼教为核心的独裁与民主之间更大的全球斗争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基于规则的神圣国际秩序的未来据说要取决于能否战胜俄罗斯。正如英国国王查尔斯在今年3月所说:“欧洲的安全以及我们的民主价值观正受到威胁”。

另外,美国国会4月份提出的一项决议宣称:“美国的利益、欧洲的安全和国际和平事业取决于……乌克兰的胜利。”《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文章显示了西方如何将俄罗斯视为一种生存威胁:“支持乌克兰的50多个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表达了他们的支持,作为一场对民主未来和国际法治的末日之战的一部分,这场战争旨在反对西方输不起的专制和侵略。”

西方的目标

很明显,西方国家坚定地致力于打败俄罗斯。拜登总统一再表示,美国要赢得这场战争。他强调指出,“乌克兰永远不会让俄罗斯取得胜利”,俄罗斯必须以“战略失败”告终。“只要需要”,华盛顿将保持战斗。

具体而言,西方国家的目标是击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队,抹去其在乌克兰领土上的收益,并通过致命制裁削弱其经济。如果成功,俄罗斯将被挤出大国行列,被削弱到无法再次进攻乌克兰的程度。

西方领导人还有其他目标,包括使莫斯科政权的更迭,将普京作为战犯进行审判,并可能将俄罗斯分裂成更小的国家。

设想的俄罗斯解体后,除俄罗斯外,还产生另外7个新的国家:高加索联邦(Caucasus Federation)、里海(Caspia)、伏尔加(Volga)、波罗地(Baltica)、乌拉尔(Ural)、 西伯利亚(Siberia)和远东(Far East)

与此同时,西方仍然致力于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尽管联盟内部对何时以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存在分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023年4月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的立场保持不变,乌克兰将成为该联盟的一员”。与此同时,他还强调说:“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第一步是确保乌克兰获胜,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及其合作伙伴为乌克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持。”

有鉴于此,俄罗斯将西方视为其生存威胁的原因显而易见。

乌克兰的威胁环境和目标

毫无疑问,乌克兰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因为俄罗斯一心要肢解它,并确保残存的乌克兰不仅经济疲软,而且既不是事实上也不是法律上的北约成员。而且,也毫无疑问,基辅与西方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击败并严重削弱俄罗斯,从而夺回乌克兰失去的领土,并将其永远置于乌克兰的控制之下。正如泽连斯基总统最近所言:“不可能有基于领土妥协的和平”。

乌克兰领导人自然会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加入欧盟和北约,让乌克兰成为西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总而言之,乌克兰战争的三个关键角色都认为他们面临着生存威胁,这意味着他们每一方都认为必须赢得这场战争,否则将承受可怕的后果。

今天的战场

谈到战场上的局势,这场军事冲突已经演变成一场消耗战,每一方主要关心的是榨干另一方的鲜血,使其投降。当然,双方也都关心夺取领土,但是这个目标对于拖垮对方来说是次要的。

乌克兰军方在2022年下半年占据上风,这使其能够从俄罗斯手中夺回哈尔科夫和赫尔松地区的领土。但俄罗斯对这些失败的反应是额外动员了30万士兵,重组了军队,缩短了前线,并从错误中吸取了教训。

2023年的战斗重点在乌克兰东部,主要是在顿涅茨克和扎波罗热地区。俄罗斯人今年占了上风,主要是因为他们在火炮方面有实质性的优势,而火炮是消耗战中最重要的武器。

莫斯科的优势在巴赫穆特之战中显而易见,这场战斗在俄罗斯人于今年5月下旬占领这座城市时结束。尽管俄罗斯军队花了10个月的时间才控制了巴赫穆特,但他们用大炮给乌克兰军队造成了巨大的伤亡。

此后不久,在6月4日,乌克兰军队在顿涅茨克和扎波罗热地区的不同地点发起了期待已久的反攻。其目的是突破俄罗斯的前沿防线,给俄罗斯军队以沉重打击,并夺回目前由俄罗斯控制的大量乌克兰领土。本质上,乌克兰的目标是复制其在2022年在哈尔科夫和赫尔松所取得的成功。

但迄今为止,乌克兰军队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进展甚微,反而陷入了与俄罗斯军队的致命消耗战。2022年,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和赫尔松战役中取得了成功,因为其军队是与一支寡不敌众、战线过长的俄罗斯军队作战。但今非昔比,乌克兰正在攻击的是准备充分的俄罗斯防线。但即使乌克兰军队突破了这些防线,俄罗斯军队也会很快稳定住战线,消耗战也会继续。

乌克兰人在这些遭遇战中处于劣势,因为俄罗斯人拥有显著的火力优势。

我们明天将去向何方

让我换个话题,不谈现在,只谈未来。我们从战场上的事件如何发展开始。如前所述,我认为俄罗斯将赢得这场战争,这意味着它最终将征服并控制大量的乌克兰领土,让乌克兰成为一个功能失调的残存国家。如果我是正确的,这将是乌克兰和西方的一次惨痛失败。

然而,这一结果也给我们带来一线希望:俄罗斯的胜利显著降低了核战争的威胁,因为如果乌克兰军队在战场上赢得胜利,并威胁夺回被莫斯科占领的全部或大部分领土,核升级极有可能发生,俄罗斯领导人肯定会认真考虑使用核武器来挽救局势。当然,如果我对战争走向的判断是错误的,乌克兰军方占据了上风,开始逼迫俄罗斯军队向东撤退,那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将显著增加,但并不是说这是必然的。

我认为俄罗斯人有可能赢得这场战争的依据是什么?

正如我所强调的,乌克兰战争是一场消耗战,在这场战争中,夺取和守住领土是次要的。消耗战的目的是消耗对方的力量,使其要么退出战斗,要么被削弱到无法再保卫有争议的领土。

谁会赢得消耗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个因素:双方之间决心的平衡、双方之间的人口平衡以及伤亡交换率。俄罗斯在人口数量上有决定性优势,在伤亡交换率上也有明显优势,双方在意志决心方面则势均力敌。

关于决心的平衡。如上所述,俄罗斯和乌克兰都认为自己面临着生存威胁,自然,双方都在全力以赴赢得这场战争。因此,很难看出他们的决心有任何有意义的不同。关于人口规模,在2022年2月战争开始前,俄罗斯约有3.5:1的优势。自那以后,这一比例明显向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转变。大约800万乌克兰人逃离了自己的国家,这个数字要从乌克兰的人口数量中扣除。大约300万移民去了俄罗斯,这要加到俄罗斯的人口数量上。此外,可能还有大约400万其他乌克兰公民生活在俄罗斯现在控制的领土上,这进一步使人口失衡向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转变。将这些数字放在一起,俄罗斯在人口规模上与乌克兰相比,大约有5:1的优势。

最后,还有伤亡交换率之比,这是自2022年2月冲突开始以来一直存在争议的问题。乌克兰和西方的普遍看法是,双方的伤亡水平要么大致相当,要么俄罗斯人的伤亡比乌克兰人更大。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主席达尼洛夫(Oleksiy Danilov)甚至认为,在巴赫穆特战役中,乌克兰每损失一名士兵,俄罗斯就损失7.5名士兵。

这些说法是错误的。乌克兰军队的伤亡肯定比他们的俄罗斯对手要大得多,原因只有一个:俄罗斯的火炮数量比乌克兰多得多。在消耗战中,火炮是战场上最重要的武器。在美国陆军中,炮兵被广泛称为“战斗之王”,因为它主要负责杀死和杀伤作战中的士兵。因此,火炮的平衡在消耗战中至关重要。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俄罗斯人在火炮方面拥有5:1到10:1的优势,这使得乌克兰军队在战场上处于明显的劣势。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伤亡交换率之比大体接近火炮的比率。因此,在伤亡交换率这比方面,俄罗斯至少拥有2:1的有利局面,而这只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我的分析面临的一个可能的挑战是,俄罗斯是这场冲突的发起者,而进攻方总是比防御者遭受更高的伤亡率,特别是如果进攻部队正在进行广泛的正面攻击,而这通常被认为是俄罗斯军队的作战方式。毕竟,进攻者是暴露在野外,而且要不断运动,而防守者主要是在能提供大量掩护的固定位置上作战。这一逻辑支持了著名的3:1经验法则,即进攻方需要至少三倍于防守方的兵力才能赢得一场战斗。

但这一观点在应用于俄乌冲突时存在着问题。

首先,不仅仅是俄罗斯人在冲突过程中发起了进攻。事实上,乌克兰人在去年也发动了两次重大进攻,取得了广受欢迎的胜利:2022年9月的哈尔科夫进攻和2022年8月至11月的赫尔松进攻。尽管乌克兰人在两次战役中都获得了大量的领土,但俄罗斯炮兵给进攻部队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乌克兰人刚刚在6月4日开始了对俄罗斯军队的另一次大规模进攻,而目前的俄罗斯军队比乌克兰人在哈尔科夫和赫尔松与之作战的人数更多,准备也更充分。

第二,重大战役中进攻者和防守者的区分通常不是非黑即白的。当一支军队攻击另一支军队时,防御者也总是会发起反击。换句话说,防守者过渡到进攻,进攻者也会过渡到防守。在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中,每一方都可能会在防守固定阵地的同时进行大量的进攻和反击。这种反复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内战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作战双方的伤亡交换率通常大致相等,并不一定会有利于一开始就处于守势的军队。事实上,先发制人的军队偶尔会比目标军队伤亡更少。

简而言之,防守通常也涉及很多进攻。从乌克兰和西方的新闻报道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乌克兰部队经常对俄罗斯部队发起反击。想想《华盛顿邮报》对今年早些时候在巴赫穆特的战斗的描述:“一名乌克兰中尉说:‘正在进行的是一场流动的作战。’……俄罗斯在前线的攻击让他们的部队向前推进几百米,几个小时后又被击退。他说,很难准确区分前线在哪里,因为它像果冻一样移动。”考虑到俄罗斯巨大的炮兵优势,似乎有理由认为乌克兰反击中的伤亡交换率有利于俄罗斯,而且很可能是一边倒。

第三,俄罗斯人并没有,至少并不经常采取旨在快速推进和占领领土的大规模正面进攻,因为大规模进攻将使部队暴露在乌克兰守军的毁灭性火力之下。正如谢尔盖·苏洛维金(Sergey Surovikin)大将在2022年10月指挥俄罗斯驻乌克兰部队时解释的那样:“我们有一个不同的战略……我们保护我们的每一个士兵,并坚持不懈地粉碎前进的敌人。”实际上,俄罗斯军队已经采取了聪明的策略来降低他们的伤亡水平。

他们最喜欢的战术是用小股步兵对固定的乌克兰阵地发起试探性攻击,诱使乌克兰军队用迫击炮和大炮攻击他们。这种回应让俄罗斯人能够确定乌克兰守军及其炮兵的位置。然后,俄罗斯人利用他们在火炮方面的巨大优势打击对手。随后,成群结队的俄罗斯步兵再次向前推进;当他们遇到乌克兰的强烈抵抗时,会重复这一过程。这些策略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俄罗斯在占领乌克兰控制的领土方面进展缓慢。

有人可能会认为,西方可以通过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火炮和炮弹,从而消除俄罗斯在这一至关重要的武器上的显著优势,来平衡伤亡交换率。然而,这不会很快发生,因为美国及其盟友都不具备为乌克兰大规模生产火炮和炮弹所需的工业能力,他们也无法迅速建立这种能力。西方所能做到的,至少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是维持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现有的火炮不平衡,但即便如此,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乌克兰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也无能为力,因为它制造武器的能力有限,几乎完全依赖西方,不仅仅是火炮,而是每一种主要武器系统。另一方面,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制造参战武器的能力,而且自战争开始以来,这种能力一直在增强。普京最近就曾表示:“我们的国防工业每天都在获得动力,去年我们的军火生产增加了2.7倍,我们最关键武器的产量增加了10倍,并且还在继续增加。工厂都是两三班倒,有的则是昼夜不停地工作。”

最近的事态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火力优势。在战争的第一年,俄罗斯的空中力量对地面战争中发生的事情几乎没有影响,主要是因为乌克兰的防空力量足以让俄罗斯飞机远离大多数战场。但现在,俄罗斯人严重削弱了乌克兰的防空力量,现在俄罗斯空军可以打击前线或位于前线正后方的乌克兰地面部队。

此外,俄罗斯已经发展了为其巨大的500公斤普通炸弹装备制导工具的能力,使得这种炸弹变得特别致命。总之,在可预见的未来,伤亡交换率将继续对俄罗斯有利,这在消耗战中至关重要。此外,俄罗斯在发动消耗战方面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因为其人口远多于乌克兰。基辅赢得战争的唯一希望是莫斯科的决心崩溃,但鉴于俄罗斯领导人将西方视为一种生存危险,这不太可能。

来源:欧亚新观察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