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挫败一起试图刺杀印度裔美国籍锡克教领袖的案件,而主使者疑似为一直致力于打击本国锡克教分离主义的印度官方。而就在两个月前,加拿大政府指控,印度情报机构今年6月在加拿大领土上,刺杀了主张印度锡克人独立的、印度裔加拿大籍的锡克教领袖尼贾尔,并驱逐了印度驻加情报机构官员及其他外交官。

   而印度方面则称,尼贾尔涉嫌指挥在印度的恐怖袭击,是恐怖分子头目,并否认暗杀指控。印度对加拿大的抗议和驱逐外交官举动反应激烈,报复性的驱逐了数十名加拿大驻印度的外交官,并指控加拿大政府包庇恐怖分子。两国关系陷入紧张状态,迄今未有回暖。

   根据现有信息,笔者认为,加拿大的指控基本是属实的,应是印度情报部门人员策划了对尼贾尔的暗杀。此外,据加拿大官员称,尼贾尔在加拿大期间,未制造暴力,而是以和平方式主张锡克教徒聚居的旁遮普邦从印度独立。而印方对其遥控指挥了印度国内恐怖活动的指控,也缺乏二者直接相关的证据。

   无论如何,在他国领土上暗杀他国公民,都是严重违反国际法、侵害别国主权的行为,有损世界和平安定。此外,印度莫迪政权对国内锡克教徒的迫害,是旁遮普邦等地锡克教徒制造暴力事件的重要原因。

  但对于加印两国本次纷争,包括美国政府在内西方各国、拜登在内各西方政要,都不愿公开谴责印度,而是低调处理此事。而在加印纷争曝光前夕的9月9日至10日,西方各国领袖都出席了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G20峰会,以新兴大国强人领袖、民族主义政治家、改革家示人的印度总理莫迪大出风头。而出席了峰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并不起眼,且在结束会议回国后才披露暗杀事件。BBC评论称,随着与印度的紧张关系加剧,加拿大试图获得盟友更多的支持,但等来的却是各国的沉默。

  而时隔两个月,又传出印度在美国试图刺杀另一锡克教领袖的事件。而对于本次事件,就目前看,美国同样选择了低调,暂时还未公开更多信息,仅由英国媒体率先做了披露。

   这两起事件及各方的反应,凸显了印度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极速上升下,其在国际上越发大胆的行事逾矩,尤其对人权与国际法的蔑视;又表现出西方在崛起的印度面前颇为顾忌和软弱的一面;更是暴露出了当下和未来的国际关系,有着极为令人忧虑的前景。 

   在人类走入近现代的近三百年里,以西欧和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长期主导着世界格局,操控着国际局势。而西方国家在这数百年中,固然有殖民扩张、种族隔离、迫害少数族群、压迫第三世界……等反人道人权的暴行及霸权主义行为,但也在许多西方与非西方仁人志士的共同努力下,逐渐生发和构建了基于人道与和平的普世价值观,以及基于这样理念的相关国内国际政策。

   尤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十年里,人道主义、和平、民主、民族自决、扶助弱势等理念,取代千年万年以来长期主宰世界的丛林法则,不仅作为发达民主国家内政的核心,也成为国际关系的基础。虽然战争、压迫、暴力仍然不断,但相对于历史上任何时期,最近一百多年来人类社会对人道人权的重视、对弱势群体的相对尊重保护,毫无疑问是前所未有的。

  而能够维持基于人道与和平价值观的国际关系、族群关系,很大程度正是依靠主导国际秩序的西方发达国家。而美欧加澳等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在国际议题上坚持人道与和平,根本上是由于他们本国国内即是高度重视人权、平等和谐、包容性的体制与社会环境。“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本国有着良好的人权基础,才能够在外交上真正践行人道和平的原则。

   而西方国家长期在国力上相对发展中国家的压倒性优势、对国际关系主导权的控制,是其可以将人道和平理念付诸实践的基石和保障。没有实力为后盾和资源,单靠道义优势和讲道理,是不可能在残酷的国际纷争中将这些理念推行下去的。

   很多人指责美国等西方列强的外交是“霸权主义”,笔者并不否认西方国家的霸权主义有许多负面影响,伤害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权利与尊严。但另一方面,恰是其“霸权”才得以普世价值理念推向世界,并建立了相对古代近代更为平等和尊重人权的现代国际秩序。

   但进入21世纪,国际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以中国、印度、印尼、尼日利亚等国为代表的人口大国迅速崛起。其庞大的人口基数天然的令其拥有称霸一方甚至引领世界的潜力。只是以前由于各种原因,其经济乏力、科技落后,无力与西方匹敌。

  但最近三十年,在全球化、和平与发展、科技进步的大环境下,这些人口大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力极速提升。相应的,这些国家在政治、军事、国际关系上,自然也谋求更强实力和更大影响力。而中国和印度作为各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合共占世界人口超过三分之一的大国,其崛起对于国际格局的冲击和改变,最为巨大,并引发世界的震动。而尼日利亚、南非、印尼、巴西、土耳其、沙特等新兴区域大国,随着其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不断提高,其影响力也日益提升。

  这些新兴大国不仅在当今已拥有巨大影响力,其未来几乎必然有着更强的国力和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其人口规模、国土面积、自然资源等条件,就笃定了其有着更强大的未来。而欧美各国,人口虽不算稀少,但和这些人口大国相比就相形见绌。除美国有3亿多人口、9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英法德各国均不超过一亿,国土面积都在数十万平方公里不等。加拿大虽然领土广袤,但仅有3700万人口,不足印度的3%。其他如荷兰、瑞典、新西兰等国,国土面积和人口更是均远低于多数新兴大国。

   在短则二三十年,长则五十至一百年后,中国、印度、其他亚非拉新兴大国,很可能取代西欧、美国、加澳新等国,成为世界的主宰者、国际关系的主导者、未来人类价值观和行为的塑造者和文明的引领者。

   但这未必就是好事,相反,这是颇为值得担忧的。因为这些新兴大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同时,其无论内政还是外交,并未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高度重视人道人权、自由民主、多样性与包容。相反,这些国家都有着种种不良的人权记录。这些国家有些并非民主体制,而即便有民主体制的国家,民主法治也并不健全,政治暴力和对弱势群体的压迫都不同程度存在。乃至因其残缺的民主,导致政治暴力更加频繁和剧烈。

   这些新兴国家不仅在内政上缺乏对人权的尊重和对弱者的包容,在外交上也是“一脉相承”的。相对于长期致力于促进世界人权和进步、在人道主义议题上出力甚多、努力促使国际秩序更为公正和平的欧美各国,这些尚处于发展中阶段的国家对以上问题不甚在意,乃至有时有意或无意的在破坏着人道与和平。印度政府或军情部门涉嫌在加拿大和美国暗杀锡克教领袖,就是最新的例子。

   各新兴大国的表现并不只此一例。无论印度对周边邻国咄咄逼人的侵略性态度,还是争议巨大、被认为缺乏对人权的关注和作为“政治工具”的“一带一路”、亚投行、“孔子学院”等中国对外项目,以及尼日利亚、土耳其对国内少数族裔的打压,沙特等国输出瓦哈比极端主义,都令人不安。

   与最近因暗杀事件导致加印关系紧张有某种类似的,中国华为集团副董事长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一事,及中国因此借故拘捕和长期监禁两名加拿大人事件,同样让中加关系持续暗淡数年。2020年是中加建交五十周年,本应隆重纪念的中加双方都冷淡处理,可见两国关系的冰冻状态。

   在未来,各新兴国家如果在经济、军事、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方面,有了主导世界的实力,但却并不愿意或起码并不积极去构建、捍卫基于人道与和平价值观的国际秩序,而是让世界丛林化、趋利化、暴力化,那绝不是人类的福音,而是世界的灾殃。

   尤其面对民族民粹和宗教极端主义浪潮的再兴、气候危机的日益严峻、局部战争和恐怖主义的死灰复燃……的今日世界,如果由并不尊奉普世价值的国家主导世界,那人类的未来将是暗淡的乃至可怖的。未来由怎样的势力主导世界,关系到人类最基本的权利与尊严,乃至生死存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和天皇军国日本,就代表着种族主义、极权主义、殖民主义、军国主义、屠杀与强暴。若不是美国、苏联、中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国组成盟军将之击败,人类命运可想而知。我当然并非说如今印度等国如同纳粹德国和军国日本,而是说明丑恶势力之残暴黑暗、捍卫普世人权的重要与艰难。

   印度在加拿大暗杀加籍锡克教领袖事件及各方后续反应,说明西方国家连针对自己国家的流血和挑衅,都难以有力应对,反映了西方某种程度的孱弱及内部不团结,以及印度这样的新兴大国对西方形成的强力挑战。西方国家与非西方国家实力的逆转,已改变并将继续深深改变传统的国际关系与世界秩序。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个人,对国家民族,对整个人类,皆是至理。面对各新兴大国不可避免的崛起、西方传统列强实力与影响力相对的衰弱,世界格局悄然又剧烈的变动,无论欧美加澳等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亚非拉各国,各路有识之士,都需要对这些变动和影响倍加警惕,认真思考人类的未来、面对各种危机的出路。

   世人尤其要思考和实践的,是能否避免蔑视法治践踏人权的势力成为世界主导者?如何让人道与和平的价值理念在更多国家普及?怎样引导日益崛起的新兴国家真正融入基于普世人权的国际秩序?若忽视危险、在和平中怠惰,绝不止一两次暗杀的“支流”,必将有更多的悲剧来临。

    如今相对人道和平的国际环境、基于国际法的世界秩序来之不易,是反法西斯战争中多少烈士牺牲换来的成果,是后冷战时代构建人类持久和平的宝贵尝试,是多少热爱自由与正义的人士奋斗的结晶,且仍然不完善。如果倒退乃至崩坏,是全人类的悲剧。

   印度、中国、印尼、尼日利亚等新兴大国,其崛起是发展的必然,不应也不能阻挡。但这些新兴大国在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在国际社会上享有更多尊重和更大话语权,乃至成为主导世界的势力同时,也应该承担作为大国的义务,更多为促进文明进步做出贡献,而非凭借雄厚实力肆意而为。

   笔者希望,无论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亚非拉各新兴国家,都不能为自身利益肆意而为,而要继承为人权与进步奋斗的前人遗志,让世界更加文明、让国际关系更为合理。更要把人类各族群根深蒂固的侵略性、暴力性,“关进理性与国际法的笼子里”,不要让野蛮暴力、帝国争霸、欺凌弱势的丛林社会卷土重来。

(本文精简版已发表于《联合早报》,完整版发表于《议报》)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