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作家、“鬼故事大师”司马中原,2024年1月4日因急性肺炎病逝,享年90岁。

公开资料显示,司马中原本名吴延玫,生于1933年2月2日。司马中原早年以乡野小说闻名,从担任综艺节目单元“鬼话连篇”固定来宾讲鬼故事后,自此被誉为“鬼故事大师”,晚年以分享灵异的鬼怪故事,受到许多年轻读者青睐。

过去接受媒体访问时,司马中原曾分享亲身经验,自小生长在相信鬼怪妖狐的乡野中,但却从不觉得鬼怪可怕,原因是“因为老婆比鬼更可怕”,幽默说法,令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司马中原因急性肺炎病逝,四儿子吴融戈、五儿子吴融昊稍早接受媒体采访,透露父亲生前遗愿:“他希望跟我老妈葬在同个军人公墓,现在要去完成我老爸一些想法”。而是否会举办追思会?吴融昊则回应:“等姊姊从美国回台再探讨追思会”。

2010年出版的一期《台湾光华杂志》称司马中原为文坛的“乡野传奇”。文章介绍,1952年,来台三年的吴延玫刚满19岁,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充满民族意识及使命感的笔名“司马中原”,寓意“以司马迁的史笔跃马中原”。

司马中原早期作品《狂风沙》《荒原》刻画烽火年代的乡野英雄。《狂风沙》被认为是台湾地区当代文学的一部代表作,其同名电影于20世纪70年代在台上映。该小说以大陆北方农村为背景,讲述北伐时期江湖侠士与北洋军阀抗衡的故事。这部作品曾在大陆出版,有读者表示,《狂风沙》无论是硬朗凛冽的人物刻画,还是对中国乡土的描绘,这些特色在几十年后的台湾地区文学作品中已越来越罕见。

作家莫言曾说:“台湾有很多作家和我一样有资格甚至更有资格得诺贝尔奖,比如朱西宁先生,司马中原先生,段彩华先生,聂华苓女士等。”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