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三(17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11 日审讯。控方“从犯证人”、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开始作供,讲述《苹果》日常编采流程,如陈沛敏负责拣选报章头版,黎召开“饭盒会”给予编采指示。

张剑虹又提到,2014 年占中运动是“分水岭”,黎此后积极参与《苹果》编采政策,指示透过《苹果》呼吁公众争取民主、上街抗争。至 2019 年反修例运动爆发,张称黎认为《逃犯条例》打压香港民主自由,形容“将唔听话嘅香港人,同中共眼中钉送返大陆”,希望西方国家关注,甚至出手制裁中港官员。案件周四(18 日)续审,张继续作供。

2024 年 1 月 17 日,黎智英儿子黎耀恩到庭旁听。
2024 年 1 月 17 日,黎智英太太与儿子中午离开西九龙裁判法院。

控方传召张剑虹出庭作供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记者早上在庭外观察,大批警员在法院附近巡逻,约 60 名公众人士排队旁听,人数较前几天审讯多,有人观看马经解闷,部分本地及海外传媒亦提早轮候入庭。黎智英穿着啡色皮衣步入被告栏,望向公众席亲友微笑,家人向他挥手,女儿向他飞吻。

控方周天行传召首名“从犯证人”张剑虹作供。张戴眼镜、头发花白,穿着蓝色西装及格子恤衫,由 3 名惩教人员押解出庭,以基督教形式宣誓,并透过中文作供。在被告栏内的黎智英,戴着耳机听张作供时,有时双手交叠胸前,及至张谈及占中、反修例运动,不时提笔抄写笔记。

张剑虹(资料相片)

官关注张于串谋犯罪时段前已被捕

张剑虹供称,毕业于中大社会科学及新闻学系,确认于 2022 年 5 月 17 日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串谋刊印煽动刊物罪”存档法庭。法官李运腾关注,张剑虹于 2021 年 6 月 17 日被控,惟控罪时段至同月 24 日,当时他已被捕,指“情况有点不寻常”,提醒控方注意询问内容的范围;周天行表示会向证人澄清。

张剑虹提到于 1991 年加入《壹周刊》,任职财经组编辑,1994 年获黎智英擢升至总编辑。2000 年,张在黎指派下,往台湾协助发展《壹周刊》,每周在台湾逗留 3 天工作。张在主问下同意,2001 年至 2005 年间与黎紧密合作,及至 2005 年 4 月,张见台湾《壹周刊》经营已上轨道及有营利,遂决定离职,“想趁呢个机会休息下”。

2010 年,张在黎的邀请下重新加入壹传媒,担任《壹周刊》时事及财经内容顾问,其后先后出任《苹果》总编辑、副社长及社长,2018 年成为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解释,总编辑主要负责审批报纸所刊登的文章及决策,社长则“比较 high level(高级)少少”,监督报纸运作,令编辑方针符合黎的编采政策。

张讲述各高层职责
指黎召开“饭盒会”予编采指示

周天行向张剑虹展示壹传媒集团 2019 年至 2020 年年报,张指黎智英为集团主席,是“最高领导人及最高决策人”,张则负责执行黎及董事局的指示。张亦逐一讲述其他高层职责,包括《苹果》副社长陈沛敏负责拣选报章头版、审批各部门开支;总编辑罗伟光主要负责《苹果》网站的新闻内容。

张续指,执行总编辑林文宗是陈沛敏的助手,在陈休假时会接手其工作;执行总编辑冯伟光以笔名“卢峯”撰写社论“苹论”,另管理《苹果》英文版,如将《苹果》文章翻译成英文、联系写手;主笔杨清奇以笔名“李平”撰写“苹论”,同时负责管理及审批《苹果》评论文章、邀约作者等。

2021 年 6 月 17 日,《苹果》副社长陈沛敏被捕。
林文宗(资料相片)

张又提到《苹果》编采流程,“要喺咁多新闻材料拣选(什么)应该做、用咩角度做、做几大”,高层每日需要召开 3 个会议决定,包括检讨已刊出文章的“锄报会”、讨论新闻材料的“初会”、决定报章头版的“编前会”,陈沛敏、林文宗、罗伟光及各部门主管会出席。

除了每日会议,张称每周要举行一次“Planning 会”,由各部门主管报告未来一周的新闻材料及专题,杨清奇则准备特别专题评论。张续指,管理层亦会按黎智英的编采方针及建议,在会议上规划及讨论。

张表示,他与黎智英不参与上述会议,但会与周达权、资讯科技部主管 Connie Chan 召开“饭盒会”,每周轮流跟《苹果》、《饮食男女》、《壹周刊》及广告部等主管见面。黎在见面前会开一个群组,著同事提出问题、想法,“等黎生即场解答问题、对啲决定拍板”,黎期间亦会谈及时局的看法、政治取态,以及因应香港形势提出编采政策。

张指占中运动是“分水岭”
黎开始积极参与《苹果》编采

控方进一步询问《苹果》编采方向,张忆述由创刊至 2014 年间,《苹果》的公众形象比较偏向“狗仔队”、娱乐方面,黎在“占中”前较少参与编采政策。及至“占中”前后,黎始积极参与编采政策,黎以《苹果》呼吁公众要争取民主、上街抗争。

张又指,“记得嗰时推动 622 公投”,要“争取真普选”、“反‘白皮书’”。当时亦有安排人唱《孤声泪》改编曲,黎亦有“唱一两句”。后来 2014 年 9 月发生“占中”,“黎生好投入占中运动,我觉得呢件事系分水岭”。张形容,随后《苹果》似乎成为反政府、对抗中央的报纸,《苹果》开始“行呢条路”,管理层继续按黎的方向经营报纸。

张:黎称《逃犯条例》
侵犯港人民主自由

控方亦问及 2019 年社会运动,黎于 2019 年至 2021 年的编采方向。张回应指,“黎生一直以嚟形象鲜明,追求民主自由、反极权… 咁喺 2019 年反修例事件开始,黎先生认为对香港民主自由有打压… 黎生指示我哋要透过《苹果》呼吁啲人上街示威、去抗争,畀压力政府。”

张随后解释,政府宣布推行《逃犯条例》后,黎向他们表示,“呢个《逃犯条例》系侵犯香港人民主自由,同香港人人权”,又指觉得中共透过条例,“将唔听话嘅香港人,同中共眼中钉送返大陆”,指商界亦感担心。

张又引述黎称:“若通过咗(条例),传媒都冇得做”,重申要透过《苹果》呼吁人上街抗争。在国际层面上,黎亦曾表示要透过《苹果》,希望西方国家关注修例,“希望佢哋能够出手对抗政府同中央,甚至用啲制裁手段,制裁中国同香港官员,等佢哋唔敢乱嚟。”

张:黎于评论及社论版
亦有给予编采指示

控方问及,《苹果》除新闻报道外,亦有评论及社论版,黎有否就此给予编采指示。张回答有,形容根据“饭盒会”内容,编采指示与评论方针一致。当中社论会按黎订下的方向撰写,评论版则由杨清奇负责审批,杨会按照编采方向审批稿件。

此外,黎亦会建议社论写手,一些黎认为“写得好”、适合其方向的人予杨。“苹论”则为社论,评论版“forum”则有不同写手撰写,均由杨负责审批。张供称,如他发现有符合黎方向的写手,亦会尝试推荐予杨。

至于栏目“苹论”,张指共有 4 名写手,包括冯伟光、杨清奇,由黎推荐、笔名为“方圆”的人,以及笔名为“古立”的人。庭上展示笔名“方圆”的文章,当中题为〈有党性冇人性:香港沦陷由此开始〉。

控方追问,为何黎会推荐“方圆”撰文。张解释,因为“方圆”的文章主要比较批评政府、反中共,黎认为他对共产党熟悉,“呢方面写得好”。控方追问,若然有写手的观点未能符合黎的编采指示,黎会如何处理?张回应指,写手要经黎批准才可起用,他未遇过控方提及的情况。

2020 年 8 月 10 日,黎智英在住所被捕。

张:黎专栏内容
以反共及批评港府为主

控方最后提及,专栏“成败乐一笑”为黎的专栏。张确认,指“成败乐一笑”逢周日出版,属于副刊专栏版。控方展示文章“时间就是武器”,署名为黎智英,张确认文章由黎撰写。张形容此专栏文章内容以反共及批评港府为主。

他又指,杨清奇毋须处理“成败乐一笑”的文章,“除非黎生要求(放在)论坛版,偶然一次两次好罕有”,“我可以咁讲,黎生呢篇文冇人敢修改”。案件周四(18 日)续审,张继续作供。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