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比大选更难看懂,好看之处却恰是高潮迭起,一波接一波应接不暇,参选人个个蓄势勃发,连番鏖战渐见分晓。这不,川普艾荷华胜出造成的心理冲击余波未平,新罕布舍初选首战即将接踵而至。

满屏只见民调、计票、评估、预测,这集说说人心、民情:这是个怎样的年份?选民到底要什么?重点仍是川普:川普为什么霸屏?到底奇特在何处?还有里根,多数预期大选将是川-拜再战,与里根何干?

与三友小窗聊,一发小,一新朋,一半新不旧。发小理工男,信奉川普玛噶。新朋女微友,信温和新教,反川。不新不旧人在对岸,痴迷美政,主要通过留学儿子和看网络了解时情。

三人三眼。发小看到美国内战、裂国风险,看不到正解,问我:除了党争、权谋、意识形态,还有什么?女微友怒斥福音派教帮死守川普,惊恐于极左、极右泛滥喧嚣,对川普初选高票怕到不忍卒看,问我:川普若真的再当选怎么办?半新那个,既反川,也断言拜登年迈昏聩,支持以色列人心尽失,问我:怎样才能最快干掉川普和拜登?稍想了一会,对发小说,还有很多别的;对女微友说,光怕不行;对半新说,远观真的不如亵玩。

三人都不了解里根,半新听信一边,认定里根是川普之乱的祸根。是吗?

极端极端

这集题目说“极端极端”,第一个极端修饰第二个:极端到极端,极端之极端。无论人还是意见,极端必选、没商量、不妥协,唯极端至上、神圣,任何立场、主义都得满格、极端、极端极端,没有最极端只有更极端。

满屏破碎、模糊、近似、牵强,唯一共识是都默认这是个极端时代。因为极端,所以撕裂,因为撕裂,所以仇恨、愤怒、决绝,极端的尽头当然是绝望,人人吓尿。

川普最大奇特之处,就是种植了“极端极端”,一切拉满格。照说,总统都奇特,必须的,但并非所有总统都川普,并非所有总统都极端。史上,世上,很多地方有过极端极端,但现当代美国从没有过,直到川普。极端的极端,是川普独家绝活,也是他与里根、拜登最本质的区别。川普本人进进出出曾是共和党、民主党、独立派,所以与主义党派都无关。川党虽控制共和党,但却与里根共和党是两个极端。

问题来了,川普与里根、拜登都对立,难道说拜登与里根同脉?

三个最老

里根,川普,拜登,三人依次都是最老的总统。里根第一次当选69岁,川普70岁,拜登78岁。即便高龄,却能当选总统,显然都说动了足够多的选民。三人当选都赢得很颠覆:拜登击败在任的川普,川普淘汰一众政坛宿佬,里根两度席卷联邦。看里根两次选战地图,极难不震撼,两次选举人票都碾压,第二次更是选民选票总数全灭。

里根广受拥戴是史实,不能都简单粗暴归结成“里根太狡猾、选民全白痴”。有人诟病里根,继尼克松借力南方福音票,但那样却解释不了北方工业州和大批蓝领蓝票为什么跟里根走,况且只要合法合规,赢就是赢,不然呢?

很重要但却不被注意的一点是,拜登之前,里根是最后一次赢得显著多数票的白男总统,其后所有白人总统都以少数票当选,直到拜登(转载者注:此说有误,事实是布什父子分别在1988年和2004年各一次以”显著多数票当选总统)。没有多数票,执政就没有民意基础mandate。

奥巴马也两次赢了多数,两次竞选口号分别是“改变,信赖”和“向前看;中产优先”。文如其人,竞选口号折射候选人格局,激励、煽动选民热情,成功胜选的竞选口号,投射国民心声与时代精神。川普怎样煽情?

我们,他们

川普三次竞选口号都是嘛噶MAGA,“让美国再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第二次略改为嘛噶噶MAGAA“Make Americ Great Again Again让美国再再伟大”。

三次都是掠里根之美Let’s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唯一区别是删除了里根原话的主语“让我们”。里根的激励振奋团结,被改成“完了完了,美国不再伟大,救赎唯靠川普”,偷换了主语。里根的“让我们”邀请大家团结一致共襄盛举,川普的嘛噶则是跪迎救主降临,救苦救难,虽然很不美国,也被反川方当做类似希特勒“生存空间”和普大帝“彼得再世”嗤之以鼻,但却一次又一次征服了足够多共和党人心。今天川普本人自比耶稣基督,本属大逆不道,却居然一片叫好。

剽窃山寨难走远,学者生,装者死,川普从来不是里根,里根不准共和党内斗,被川普钻了空子,终于藏污纳垢。但乐观、豁达、亲和、务实的里根主义美国叙事远未死透,撇开党争、主义分歧,拜登所称“光明与黑暗”,不正是要以乐观积极终结愤怒绝望?

里根的“咱们”,成了川普的“他们”,他用希特勒语称所有“他们”为“害人虫vermin”,与之势不两立,不共戴天,你死我活,唯有斩尽杀绝,说中、放大、扩散了部分共和党选民心底的恐惧、屈辱,点燃了集体愤怒、群体仇恨,与里根正好相反。

里根直言呼唤重回美国主义的乐观、共存、接地,与前任Johnson、Nixon、卡特们连年不断改革进取的热烈、激烈、执着、疲惫、挣扎、折腾、透支形成鲜明对比,一扫阴沉颓废,最广谱地触发情绪共鸣。

里根被所有人称为“了不起的沟通者the great communicator”,包括反对者,不少人承认川普是有效的煽动者,the remarkable instigator。沟通、煽动是手段,还要看想传达什么信息。总统信息定义任期,定义时代,从里根时代到川普时代到拜登时代,什么变了?什么没变?

三老之最

回望历史,极端党争、极端意识形态并非美政永恒主线,极端极端是最新近现象,直到挑战建制恶变为攻击体制,直到拜登不耐烦地回怼聒噪:“闭嘴!”

在里根的乐观主义和川普的极端极端主义之间,拜登显然更里根,他说“只要咱们团结,只要相互照应,没有什么做不到”。接手川乱和大疫灾烂摊子,人心思治,众望所归,拜登竞选口号“重建更好美国”引发广泛共鸣。拜登要为之而战的“美利坚灵魂”,不就是里根式的乐观,豁达,齐心?

2020大选,他比川普多赢了700万选票,4.5个点,在21世纪仅次于奥巴马,而奥巴马也恰以唤醒国族的乐观、团结而受拥戴。拜登两次高龄参选,都是为阻止川普极端极端、终结嘛噶新纳粹。但摆脱、戒除极端极端绝非易事,身后有右翼的恐惧、愤怒、仇恨、绝望,眼前还要应对极左的幻想、冲动、绝对平均、透支兑现。

拜登的高龄挥之不去,被有些选民当做大包袱,支持拜登的恰好看重他的经验、成熟、睿智。当年说里根昏聩的就很多,里根最后的确罹患老年痴呆。川普也有高龄问题,今年与2020拜登同龄。初选挑战者海利很不耐烦,说该更新换代了。拜登,海利,一老一少,能把川普送进历史博物馆吗?2024将是极端极端末年吗?

背水一战

两D初选类似欧洲多D格局的第一轮大、小党混战,大选则类似第二轮决战,初选策略是关键。

海利与川普在新罕州民调打平,40-40,果然一对一了。她主打温和、中庸、务实、精算、自律,能走到今天不全靠侥幸、砸钱、个人魅力,大有可能因为足够多的共和党人厌倦了极端极端,呼唤回归里根的美利坚乐观。从反川的Christie、Hutchinson退选和仿川的德桑、Swamy虎头蛇尾看,激烈不再时髦。

接下来,新罕,南卡,海利背水一战,如果不能赢过或至少逼近川普,金主们将只好或回去资川,或转投第三党No Labels。支持海利战川的力量也是彩虹联盟:No labels,里根党,独立票,两党温和票。海利脚踩右派和温和派两只船,挖掘最大公约数,只为极大化获得提名赢面。

从艾州投票看,她赢了63%温和票,保守票仅5%,低于Swamy,中右25%,高于德桑的18%。新罕州毕竟是红州,超越川普既是个力气活,也是个针线活,最顺风顺水的预测约为45%。艾州决定不了初选、大选,新罕也难说,两州最大价值在于淘汰,或拒绝淘汰。

两党提名,艾州选中民主党总统的多,卡特和奥巴马赢了大选;新罕选中共和党的多,里根、老布什、川普都最后当选。输了新罕未必全输,比如1992克林顿在新罕第二,2020,拜登只拿到第5,而且弹尽粮绝,到南卡才起死回生。今年,海利呢?

国运之搏

输赢且不论,重要的是再次听到那熟悉、亲切的声音,带领大家过日子,改进,创造,修复,历尽劫波,重建生活,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林肯那样说,拜登也那样说。几年满格高分贝喧嚣后,大家不免开始倦鸟归巢:里外上下精神流浪、焦虑抑郁到几时才是头?

是时候了,极端极端让国会空耗、瘫痪太久,让共和党人惶惶绝望太久,让朝野共识妥协缺位太久,让该做能做的事做不了,让该说能说的话都不敢说,让病态变态肆意乘虚而入太久。

2024超特殊,因为都在背水一战:川普孤注一掷只为求生,海利温和兼容只为接地,拜登中庸务实只为重建。有历史学人称此为平静前的风暴,莫不是极端极端乱局正在进入回光返照?

选民不要恐惧和极端,向往乐观、平实,这个从来没变,也不会变。中间票大幅超过两党基本盘,说明最众多数人群厌倦了极端,而摇摆州的中间票决定胜负已是定局:得中间票者得白宫。
若大选是海-拜竞赛,辩论将专注于向前走怎么做,无论两强取其优还是两害取其轻,中间票将有两个非极端选项可选。倘若又是二度川-拜大战,独立票和温和共和党人不会选川普,Chritie们说要弃投,而Mitt Romney、James Comey、George Conway们很直白:只有拜登,必须是拜登。

两极基本盘之间,类似当年里根蓝票的拜登红票势不可免吗?能终结极端极端吗?如果不是、不能呢?

更多看点

  • 伊朗伊革卫队IRGC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指挥官,正在也门当地指挥胡塞武装对红海航运的袭击。
  • 大马士革楼房遭袭,伊革卫队情报首领等4人亡;以色列不评论;伊称必报仇。
  • 德国防长:普京可能在5到8年内攻击北约。
  • 泽连再次邀请特朗普访问基辅,指对24小时解决战争论感到不安。
  • 美股大涨,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双双跃上历史新高,而纳斯达克指数也呈现两年来的最佳水平。标普500指数增长58.87点至4,839.81,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95.20点至37,863.80,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55.37点,至15,310.97。
  • 退选参选人、前内阁部长、州长Hutchinson背书支持海利。
  • 川普当众严重口误,错把海利当成佩洛西骂;海利提醒选民总统职位自带高压;川方支支吾吾。
  • 川普继续种族攻击海利,故意读乱海利原名,称美国出生的海利没有参选资格。
  • 海利方面攻击川普搞砸朝核与人质。
  • 川普施压国会共和党人拒绝与拜登谈判边境控制。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