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前两集说新罕初选后海利和拜登的选势,这集说川普,看票仓数票,看川普优势比对拜登。(点看好看视频,有图片、图表、地图、资料录像)

主角川普

有几条川普-海莉更新:川普六个月集资4600万,不到拜登三个月的一半,而且初选已经烧掉大半;川普要上诉再被性侵诽谤案陪审团判决处罚8330万后;前川普白宫发言人Grisham说,川普夫人梅拉尼一直施压川普出迎性侵官司;共和党参院领导层与川普之间的政策对立日趋公开显现。

共和党最大捐款人Koch家族继续力挺海莉;前里根总统撰稿人Landon Parvin对花街报说,海莉需要回击川普的肮脏攻击,但不要单打独斗,要幽默,直击要害,为所有被川普侮辱、贬损、打压、威胁的共和党人说话,特别是Desantis和Christie;海莉第一次评论川普司法厄运,称“咱们合众国怎么可以接受这个”,随后再获400万捐赠。

拜登方面进入大选模式了,各方议论预测将有红票投拜,但拜登民调依然潜水,拜登红难比里根蓝?当年里根蓝票是因为里根,而今年拜登红票,若发生,却是因为川普。

回到川普,2024是川普年,无论输赢,川普仍是男1号。主角川普,赢了艾州赢新罕,奈何初选大选两重天?

个人崇拜

先说川普优势。作为政客,川普以大致稳定的基本盘独领风骚。很多川众狂热拥戴川普个人,无关政纲、政策、品格、业绩,追随不问理由,倾倒不接受反对,就是简简单单的个人崇拜,史称“川粉”。对这个票仓的各种估算目前介于20-30%之间,占共和党大半、主流。不过,即便追星族崇拜者也未必固若金汤,川盘到底多大,最终也取决于初选最终结局。

作为在任总统,拜登占据主场优势:初选以逸待劳,大选借力白宫,媒体头条、选民熟悉都是有利因素。但作为前总统,川普的媒体露面度、选民熟悉率也不低,而且赞许其经济政策的大有人在。

作为第三次竞选的前总统,川普到目前的初选表现尚可,但大选完全不同,至今川普从未获得过一次多数票或最多票,其主导的共和党国会和地方选举成效也差强人意,还有川普独一无二的司法麻烦。司法案是川普的软肋吗?

司法麻烦

川普的司法麻烦恰好一年,对选情的影响现在看仍是双刃剑。反川方认为是罪有应得,而川众基本盘则认定,所有对川普的指控都是当权者“迫害政敌”。每次出庭,川普都获得更多共和党支持,正好借机募捐集资,但同情票效应最终能挣来多少选票尚难估算预测。另一面,如果川普审判后被定罪,会失去相当比例的选民支持。据NPR民调,判罪将让川普失去30%共和党票,即便打个对折也是百分之十几。按共和党占总比30%计,大选中将净失约4-9%。川普以不断上诉拼命推迟开审,有用吗?

被告川普

川普两起民事诉讼案是川普的开年大患。纽约州诉川家财务造假案审结,公诉方要求罚金3.7个亿并吊销州内营业许可。

E Jean Carroll诉川普性侵诽谤案,去年在纽约联邦法庭第一次审判,获赔5百万,正在进行的第二次审判要求追加1千万。川普亲自出庭并作证,想把法庭当做竞选讲坛,激怒法官和陪审团,,最后获判8330万。

无论川普怎样精心保护个人资产,如此巨大的现金数额可能导致申请破产保护,更会让川普身心挫败,毕竟川普的看家资本并非政坛成功,而是精心打造的巨富人设。到头来,个人身家失败的灾难只能孤自承受,得不到川党、川众的支持。

川普与合众国司法缠斗半世纪,司法是合众国建制体制阻止川普的最后防线之一,另一道是大选。大选中,拒川票很关键,是否也是抗议票?

弃投抗议

明知赢不了依然拒投领先者,这叫抗议票。艾州49%共和党票没投川普,包含“拒绝川普Never Trumper”票,新罕初选共和党和独立票各占半,需要进一步分析。

从各地民调看,Never Trumper票应占共和党内10-20%。这部分票虽然赢不了初选,但大选中,这部分人或弃投,或投其他人,即便已退选或未参选。比如Chris Christie和Hutchinson的票仓和Liz Cheney的支持者们都绝对不会投川,大选中会不会减少至少3%?

最著名先例是2016大批社会党人Sanders的拥趸拒投Hillary克林顿夫人,以至于民主党方面紧急打出“不投就是选 川普”的最后呼救口号。拜登也有类似问题吗?有。虽然没人提“拒投拜登Never Bidener”,但民主党内拒绝支持拜登的持续高达近10%,而反拜登蓝营持续低于never trumper们5个点,NYT的支持率民调分别为拜91%-川86% 。抗议票造成的最后净票差预估不低于2%。还有什么票仓?

买一送一

叛变票杀伤力最大,一票叛变等于两票票差,一等于二,买一送一。2016蓝营Sanders社会党票不但拒投,更有集体叛投川普,让Hillary痛失摇摆州和大选。

2024,据NBC民调,43%的海莉基本盘表示,宁投拜登不投川普,如果兑现,按海莉最低20%支持率计,大选净结果将是川普失2.5%,拜登得2.5%,相当于5个点的票差!当然,这些的比例都需要打折,扣除海莉吸引的一些中间票和蓝营反拜登温和票。比如4?比如3%?即便海莉认输退选并转而背书川普,很难想象海莉盘多数会投川。那就取最低,3%,依然严重不利于川普。还有吗?

零和对决

占总票数40%的中间票是个零和票仓,没有太多“如果”、“但是”,没有死忠、崇拜、迷信、追随,也没有拒谁反谁,就是六亲不认,赤裸裸“两优取更优”,“两害取其轻”。新罕独立票可以参加初选投票,结果海利轻取70%。

据NYT民调,独立票的分割倾向目前十分清楚:拜登50%-川普38%,12点之差,远在统计误差之外,净贡献至少4%。偏保守计算,几项相加,川普单方面亏空不容小觑,恐怕溢出摇摆区间之外,可能大到各摇摆州难以克服。

无论选举人票最后如何分配、分布,也无论第三方、第几方怎样牵制,预期大选总选票数建制派拜登对所谓“造反派”川普似乎将有压倒性绝对优势,其中不少是红票。“里根蓝票”传奇将历史性重演并翻转吗?九命不死的川普,这回将坠落2024吗?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