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行动失败的消息当天就传到了中纪委刘副书记处。她也只能叹气了。两位干部到美国去,只是想找到李新生谈一谈,劝说他归国。事实上,他的问题已经查清,案子也早结了。两位办案人员原来以为这任务很简单,简直就是刘副书记找了这么个机会让他们到美国去旅游一趟。

可是到了美国后,才知道并不容易,李新生的孙子两年前加入美国籍,也改了名字。在美国很多个人资料又是保密的,他们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两人花费了近万元美金,三个多星期还是没有什么头绪。就在两人要放弃的时候,他们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电话中透露了李新生每个星期天要到唐人街吃早餐买中国菜的行踪。两人怀着最后的希望,守株待兔了两个星期终于看到了李新生。没有想到的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劫持了李新生。两人发现行踪败露,害怕横生枝节,请示后匆匆赶回了北京。

刘副书记听完他们纽约之行的汇报,凝神静思了一分钟,说:“他出逃美国,如果我们不去找他,他也许一直不露面,想必,他也会一直保持低调的。这样就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好在他本来就不是罪犯,我们其实也用不着担心。可是,我真担心,也许我们的行动是多此一举,现在他可能以为你们是去逮捕他归案的,他会不会狗急跳墙?”

刘副书记还特别询问了那辆宝马车的驾驶员,在听到汇报那司机说出“NATIONAL SECURITY”(国家安全)时,有些走神。从直觉和常识上,刘副书记知道自己的人受骗了,不过,也好,如果当时两人不是听到“国家安全”几个字怔了一下,也许要硬来,那样后果可能不堪设想。那是在美国,不是在中国,刘副书记比自己的部下更加了解那个国家。

第二天,为了稳妥,刘副书记还是背着部下,和国家安全部老熟人主管情报的副部长周玉书打了个电话。周玉书听她说完,爽朗地笑着说,你这个大书记怎么也这么糊涂,国家安全部是什么单位,会干你说的那种事吗?就是干,又岂有在美国公开亮出自己招牌的道理?更何况,那两个英文字只是“国家安全”的意思,并没有说是“中国国家安全部”,你干吗就一定以为是我的人?

刘副书记听得心里发慌,她强迫自己镇定下来。事到如今,也只能先向好处着想。

按照刘副书记的思路,自己该为部下承担责任的就承担责任,该由自己到上面去检讨的,她绝对不会推辞。她想这件案子就这样算了。国家其实并没有什么损失,只要李新生保持低调,国内国外都不会知道这件事的,等过几年,就算暴露出来,也时过境迁,公众失去了兴趣……

然而,刘副书记这次往好处设想的做法遭到了滑铁卢之败。就在她把自己代部下受过的检讨上报中纪委书记后三天,李新生案子再次升级。

那一天,她上班后,秘书在没有来得及给她泡茶之前,惶恐地送进来一卷材料,她皱了皱眉头,知道眼前的文件来自情报部门和自己手下的资料收集室,需要立即批阅和优先处理。她翻开文件。首先看到一篇文章,文章标题上面表明发表的时间和地点是人民日报网络版强国论坛深入讨论区。帖子的标题叫:贪官外逃带走的不只是金钱。李副书记疑惑地看下去——

……

“4000贪官外逃,卷走500亿美元”——这样的标题谁都看到,而且大家都很心疼(国家资产的流失和人民血汗的流尽),但是,我想知道,这4000贪官都是什么级别,他们的外逃对国家安全造成了什么影响?——对于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金钱的损失和国家安全的损失是否有个比较?又是熟重熟轻?

《文汇报》报道外逃的贪官高严的行踪基本查明,正在想办法。想办法弄回来判刑?还是追回金钱?国家安全的损失是否追得回来?国内所有报道中对国家安全损失只字不提。

网络作家杨恒均透露:三峡大坝的建设一直是国家安全的最大隐患,也是西方特别是台湾特务急需搞清楚的,这两年就有数起报道台湾军情局派遣特务到我三峡大坝采集水泥标本,准备一旦开战就炸大坝。但至今在逃的贪污犯高严却掌握了三峡大坝的重要资料,如果他当时想带出去,那么有关三峡大坝的战略资料早已悉数尽入西方情报机关之手。这对国家安全是何等威胁?又岂是几千万金钱可以计算的?

杨恒均还透露:

一: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台湾国家安全局早在九十年代初开始把收集情报的目标转移到大陆腐败官员身上。据说这些贪官的优势是,不要金钱,只需要对方的政治保护,在他们外逃时提供避难所。而且这些人的级别都很高。大家知道,目前潜逃到国外的“间谍特务”最高的级别也就是副局长、处长,和一两个科长,他们掌握的情报有限,他们所知也有限。可是那些贪官动不动就是局长、厅长,——大家知道,一个厅长,例如某省委宣传部的厅级干部能够看到的机密,无论从数量和密级上都是很多很高的。我们下面每天搞保密教育,上面跑个这样的贪官,一切化为东流水。

所以当我们在大谈贪官外逃带走多少人民血汗钱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他们带走的国家机密,那些机密如果泄露出去,对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造成的损害将是无法估量的。

二:海外情报机关以遣送中国外逃贪官逼迫那些贪官提供所知的情报。这一点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知道,外逃贪官也许是财迷心窍,并不一定属于叛国,他们当初出逃时十有八九并不想出卖国家机密。可是国外情报机构却威胁他们,声言遣返他们回中国。大家知道,这样被遣返回来,他们肯定会受到严厉制裁,就是在知道自己的处境的情况下,他们豁出去了,不惜出卖国家机密以换得政治庇护。

大家知道,大贪污犯赖昌星逃到加拿大后,就以提供国家安全部的机密作为条件,要求政治避难。据杨恒均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以为得到了宝贝,专门三次派遣人员到加拿大秘密会见赖昌星,据说结果很让他们失望,赖昌星知道的并不比美国中央情报局掌握的要多。他只是为了能够留在加拿大而编造了国家机密。赖昌星毕竟不是国家公务员,更不是国家的领导干部,如果换了那些领导干部,情形又如何,可想而知。

这里提醒大家注意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西方国家从来没有遣返过掌握了我国家机密的大陆贪污犯回来!!

三,一些贪官道德沦丧,疯狂敛财,但由于我们国家加大了力度严惩腐败,特别是从制度上、体制上杜绝腐败,漏洞不是那么大了,贪污受贿也不是那么容易了,可是,也不能忽视,有极少数丧心病狂的败类开辟了新的发财之路:以国家机密换取财富!

由于我们国家的法律有漏洞,或者说不完善,例如贪污五百万的胡长青副省长被枪毙,但同样的把大量的国家机密卖给台湾情报局获得两千万“情报经费”的刘XX也是被枪毙,这就给人一个没有差别的概念。那么大家知道,作为副省长,胡长青手里掌握的任何一份国家最高机密在台湾军情局的标价都超过十万美金——福建沿海演习的材料一份达到四十万美金。

在不知道廉耻,失去了基本的道德标准的贪官来说,上面的两件罪行都是死路一条,那么,轻松地出卖国家机密,不是更加容易?与其提心吊胆地贪污几十万美金供孩子到美国去留学,把贪污把柄留给人家,而且到时还不知道如何把(一捆捆美金)钱转移出去(对内地官员尤其难),还不如平时复印两份国家最高机密,到时让孩子带到美国卖点学费和生活费……

听说,最近有一位没有什么机会贪污的宣传部门官员叛逃,就有可能携带了国家机密出境。

……

看过后,她又接着翻下去,看到一段剪报,旁边的说明标明剪报来自纽约刚刚出版的一家中文小报。剪报描写了前段时间发生在纽约唐人街附近的一起“未遂绑架案”——让刘副书记震惊的是,文章竟然详细地描写了两位中纪委干部遭遇李新生的事件,并且把自己的两个部下说成是绑架犯。她推测这个报道应该是当时在现场的人写的,但据两位部下回来后的汇报,当时街道上并没有什么人。这个报道肯定会严重损害我们的国际形象。唯一让她安慰的是,报道中并没有提到李新生的名字,看起来,写报道的人并不清楚背景。

她翻开剪报,眼睛盯着最后一张打印纸,这张显然也是从互联网上打印下来的。她的眼睛很快被短文中的“李新生”三个字吸引。她一口气看完,之后,差一点儿喘不过气来。她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这篇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文章披露了李新生出逃事件始末,而且文章中还强烈暗示,他是被诬陷为有经济问题,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一气之下出逃美国,目前他正准备申请政治避难,而且,如果北京追他太紧,他不排除找美国情报机关帮忙——这篇小文章虽然尽量以旁观者的口气写,然而,刘副书记还是看出来,这样清楚内幕的文章,绝对只有得到李新生的配合才可以出笼。

她头皮一阵发麻,她搞不懂,这李新生是破罐子破摔呢,还是想鱼死网破?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她刘副书记这次都会吃不了兜着走!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