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数州初选,川普拜登锁定提名,意料之中,众望之外。超级周二一周后,后国情咨文,大选全面展开。从超级周二算起,川拜再次对阵,开启半世纪最长大选,244天,到各自代表大会前,初选没的打了。

多事仲春,若都硬塞进早就写好待发的最高法院涉川普决定那集,会太长,看着累。还是先更一下大选和司法最新,最高法那集只好再拖。这集来不及做新视频,看文吧,看点多,慢慢看,还有好看的话题前传几集值得再看。

加分,减分?

周二初选,包括乔治亚,深南方深红州密西西比,左岸蓝州华盛顿,票决民党约250席,共和党约200出头。超级周二后,川普和拜登不再有对手,这周双方赢得席位都过半,锁定提名,算顺势掩杀,不足为奇。

唯有半浅红半摇摆的乔州受到特别关注,评论界试图从投票趋势读到影响大选的信号。2020,拜登仅以1万多票赢过川普,川普大闹乔州,骚扰共和党州长,胁迫霸凌州务卿,最终被以刑事指控黑帮团伙破坏大选。周二,拜登、川普各获95、84%,继续初选态势。已退选的海利获票77800还多,数倍于2020川普输乔州的票差。

周二,与川普互不待见的州长肯普投川普。很共和党。

透过初选苗头看大选风向,其实这个比想象得要复杂。超级周二通常初选阵地浮出选战硝烟,通常两党提名人开始明朗,如果提名人显著,通常双方对抗展开,通常继续初选各打各的,交互有限,哪怕时空同步。评论者争预测抢先机,虽然可以拉流量,但也有短路风险。能做的是,仔细看清、追踪各自趋势和双方有可比性的动态变化,看有哪些加分、减分项。

之前已经仔细洗过各票仓走势,没看到川普必胜的苗头。接下来,川普马上要被圈进纽约第一个刑事案件庭审,对川普竞选日程和中间温和选票都是个减分项。更多庭审接踵而来,基本盘当然不会动摇,但只靠基本盘赢不了大选。

为什么基本盘不在乎川普91项司法控罪?有刑事司法专家分析后发现,原因在于控罪多涉及政治,很容易被与党争混为一谈,甚至穷极到“迫害政敌”的阴谋论。当然完全没有依据,却能部分抵消一些选民对司法的信赖和对刑罪的厌恶。即便如此,反复民调和初选票站简调都指向,相当多的共和党选民会因川普定罪判决而改投或弃投。减分叠减分,怎么办?

双重人格?

周二大看点,是拜登文件门案联邦检察官Robert Hur在众院司法委的公开作证。现场,两党议员都对Hur火力全开,最后都径自宣布己方得胜。共和党主席Jordan称“拜登绝对违法,但因为老迈记性差被饶过”。民党副主席Nadler则说“Hur报告全面彻底证明拜登清白”。Hur调查报告称,拜登行为不构成违法,川普文件门却是刑事犯罪。

周二听证抢镜的是拜川二老的高龄、脑力问题。Hur花了不少篇幅聊拜登记忆力减退,现场说不能称其为“老迈”,却又不肯说拜登完全没有问题。这个话题之前有过专集,不再展开。周二双方较量的支点是,二老哪个更糊涂。Hur与拜登谈话记录公示,媒体惊呼,所谓“拜登不记得长子哪年去世”的责难,原来另有隐情。问题来了,Hur为何不如实写进调查报告?

与很多共和党人一样,Hur的双重身份始终是个尴尬,双重身份,双重人格。作为职业司法人,Hur不敢把无心过失任意夸大成刑罪,而作为共和党人和川普曾任命的前联邦司法官员,胡乱扯点题外话,作践一下政敌,正经算尽责。川方看客会说,党争嘛,互相作践正常。反川方会说,共和党人以权谋私不是孤例,唯有选战打败了之。

川普文件门案主审法官Eileen Cannon也是川普提名任命的,这几天被司法界和反川共和党人士怒斥枉法偏袒川普。Cannon悍然破例裁决,立即公布文件门案证人,被联邦检方抗议威胁证人安全。果不其然,证人之一在巨大压力下被迫露面,接受CNN采访,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第5号马拉戈川普雇员”Brian Butler说:自己和家人濒临精神崩溃;川普接待FBI到访当天,自己参加了往川普专机上搬运机密文件箱;川普可能仍持有机密文件;罪犯川普不适合、不应当参选。

舆论哗然,再次。Cannon不顾司法人操守,公然袒护川普,可造成的后果未必利于川普。Cannon也是双重人格,为共和党效劳先于执法,庇护川普高于法官职守。共和党。屡见不鲜,多见不怪。

川普乔州案也一波三折,川方律师以主诉检察官Fani Willis私生活为由要求罢免,法官McAfee说本周可望写完裁决,不想拖。周三,法官突然说,对川普黑帮案41控罪中,有6项“诱使犯罪”指控缺少对被告所诱使背誓犯罪的详述,可能的具体罪名实在太多,让辩方无从辩护准备,暂从控罪中排除,判决涉及川普、麦兜s、朱利安尼等被告。“那6项指控本身的确可以入罪,但缺了所控罪行细节。”

McAfee说,排除6项控罪不等于拒接整个刑案,额外给控方6个月时间,可重新提交6项控罪给大陪审团,并允许控方上诉。有分析认为,此案今年开审看起来难了。

乔州案对川普有特别杀伤力,因为不是联邦案件,即便川普赢了大选,也无权特赦,按乔州条例,州内特赦基本零可能。McAfee的裁决却让此案再添变数,节外生枝。Scott McAfee是州长肯普门生,任命为法官后6个月就接办川普巨案,与Cannon一样,接审案子据称也是“随机分配派”。看客很难不注意,又是共和党主官任命的共和党法官主审共和党前总统。共和党,共和党。

川方看客会说,党争嘛,本党司法人参战,正常。反川方会说,川党人屡屡损毁司法尊严,共和党提供政治掩护,唯有选战打败。那国会呢?

国会,川党

川党司法人员击穿伦理,国会川党也没闲着。众议院议长Mike Johnson基本拒绝大选前通过重要法案了,说因为是大选年。大选年不办公?理由恐怕拿不上台面,却是循着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先例。麦康在2016借口大选年,拒绝听证、核准奥巴马最高法大法官提名,名额留到川普上任后。

可不对啊,去年不大选,共和党人不也阻挠批准军方将领升衔?还有,2020大选年,麦康在大选前几天匆匆急赶主持放行了川普的最高法提名。可见,与大选无关,就是党争至上,正好民党逆来顺受,何乐不为?

历史学家说,开国总统华盛顿极为警惕政党,担心党人立党为私,不为国,只为党,不幸而言中。目前没有法规机制阻止共和党人如此乱来,政治伦理规矩更早已完全没用。规矩?挡君子不挡小人啊,忘了?这个话题原本也要专集说,也屡屡推迟。

政坛,政客,问题往往不只在格调,也在格局。Johnson拒绝通过拜登与共和党参院协议的法案,其实有点轻率,似乎低估风险。如果众院两党人征集到足够签名,强行通过参院版军援法案呢?大选年,选总统,国会也改选,中间选民并不眼瞎。议长位上,失去多数席,猜猜怪谁?

其实众院也没彻底停摆,这不,能源贸易委50-0全票通过推动限制TikTok,付诸表决后,352-65通过,仅民党50、共和党15票反对,仍需参院通过。法案要求TT6个月内与母公司切割,两党居然极少见地同声喊打,可这案子对双方却都是双刃剑。拜登方面赞同加强监管,也担心引发年轻票反弹,拜登竞选机构刚刚进入TT,与地面铺点同步。尽管刚刚有15个年轻选民团体声言支持拜登,但支持面总是多多益善,况且还是新一代。

川普原本一直吆喝要禁TT,这次正值两党推动法案,却突然翻转、反对,疑似首次与共和党拧巴着来。媒体报道称,川普刚刚与TT大股东、共和党金主接头。川普很缺钱很缺钱,为了钱改口又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川方看客会说,政治嘛,理应肮脏。反川方会说,有点底线好不好?吃相别太过于难看好不好?

内斗,预算

共和党全国总部一直全力支持川普,但川普并不领情。去年,面对多个参选人竞起挑战川普,RNC曾硬性规定参加其主办的初选辩论者都必须承诺、签约,支持最后提名人,当然是为保川普。川普本人既不参加辩论,也从未承诺支持本党提名人,更拒绝承诺接受自己输的结果。

无论是否承诺、是否遵守承诺,所有挑战者都已退选,于是超级周二前后川普对RNC动手了。看点是:川普派自家儿媳作共同主席接管RNC;川普长子宣布只有川党、嘛噶党,不再有共和党;川党人接管RNC后,立即解雇数十人。各州初选中,共和党内斗不停,大有重演2022中选自乱之势。总之,共和党,共和党,共和党。啊不,川党,川党,川党。

刚刚,科罗拉多州资深联邦共和党众议员Ken Buck 宣布辞任,下周生效,保守派大将离去,让共和党寥寥数票的惨淡多数更加摇摇欲坠。

川普个人状态堪忧,他浑浑噩噩飘过CNBC视频采访,应当是疲累透支所致。川普性侵案,法官批准了川普9163万刀担保支付,循例法庭裁决罚款必须缴纳110%,接下来要筹集5亿多刀财务造假案罚款。

说到钱,反川共和党阵营宣布砸4000万刀全面反川,这个数超过川普筹款速度。

海利说,川普所至,唯见混乱,似应包括川普的自乱。川党看客会不会说:正常啊,越乱越好看不是?问题是,能这么一直乱着打败拜登吗?海利说,那么乱,川普赢不了大选。

说到乱,最高法两营各一位女士大法官刚刚一起发声,Amy Barrett和Sonia Sotomayor直言规劝国人,敦请节制情绪,不走极端,不与异见同胞不共戴天。大选年,会有多少人听呢?

拜登上周国情咨文演讲声势甚隆,但对改变民调效果尚不显著。拜登没有刑事控罪负担,边界、通胀、高龄、加沙几大老问题,该减的分也都减过,若回弹,都是加分。分析界认为有约5个点的潜在加分,因为恐川终将压过冷拜。

这周,白宫发布拜登新预算,加征年入40万以上富人税,减征中产税,循序削减财政赤字,控制国债增长。不再躲躲闪闪了,反正支持率都已跌成渣,没啥好担心了,该做什么做就是。

有人戏称,今番是拜登以中产经济民粹对抗川普富豪精英减税。国会共和党当然会反对,白宫当然会说你看你看共和党杀中济富。大选年嘛。

在任总统竞选连任,有主场优势,挑战者并不容易。2020川普在任,输给挑战者拜登。2024换位,成了拜登卫冕,川普挑战,背负累累官司,的确得加把劲。

大选年,二老同台竞技,拼实力,拼脑力,比谁更不被待见,比谁走调走火多。川普刚刚说,社保福利必须要减…共和党惊恐失策,民党喜笑颜开。这算脑路清奇?脑力捉急?还是川脑追不上川嘴?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