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多事,不及追看、细说,这集先更新,再看川普对阵司法手段和大选胜算。

不断有远近阅者鼓励,说风鸣拾夕语风独特、见解独立,风鸣很感恩。也有不习惯者,分两种,觉得风鸣太有态度,自说自话,或觉得风鸣不给答案,不敢亮剑,立场不够鲜明,不肯决绝斗争。

原因似乎有:不熟悉米地国情和政情日新月异,不习惯独立观点观念和探讨追问的极简话风,超载。其实当代叙事里,话语的目的超越争斗,价值更在独立发现,而非跟风取悦激动,大部分议题没有标准说法、统一答案,媒体报道和评论界都各说各话、各问各题。短平快可以有,但要小心,谨防结论先于证据、思维偏狭短路。

无论如何,风鸣感谢关注,珍视反馈。

拒绝背书

前川普副总统、2016-20两次大选竞选伙伴Mike Pence拒绝背书支持川普,理由是1.6和“深度政纲分歧”,如国债、堕胎、TT等。

看点:彭斯违背初选辩论约定,拒绝支持本党提名候选人;彭斯被视为典型保守派,实属里根共和党人;彭斯拒绝屈从于川普压力,主持国会核准2020选举团票,认定拜登胜选;彭斯带走部分共和党选民,对川普胜选是减分项;彭斯不再为川普精神分裂;彭斯不投拜登,投谁不说,不以第三党参选。

目前,共和党最高层有这些拒绝背书川普:前总统小布什,两位前副总统切尼、彭斯,前总统、副总提名候选人罗姆尼、Paul Ryan。如果列出前政府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州长,恐怕更是一长串鼎鼎大名。里根党迟早得割除川普,短痛胜长痛,给后人开路,指望川后重建。

川普反对军援法案,让众院川党议长进退两难。前集说到,Mike Johnson双重人格、精神分裂,军援案Johnson却说很急,想通过,但手头多个版本选项,都颇具挑战。若按参院共和党首麦康敦促,通过参院版法案,最快、最简单,但Johnson怕得罪川党和极右派,不敢;如果两党人联名discharge petition强行通过,会有涉及边界预算两个版本,极左极右各不喜欢;分切、修改、妥协,时间断然不够,下周后,众院休假17天,Johnson把自己套牢了。川党与里根党针锋相对,Johnson若想通过法案,只有联合民党。问题来了,要么面临被本党罢免,要么与民党统一战线,Johnson到底几张脸,几条命?

联邦特别检察官Davis Weiss宣布,联邦大陪审团已批准对Alexander Smirnov提起公诉。控罪两项:虚假陈述,伪造证据。Smirnov是众院川党人指控拜登父子腐败受贿案的重头证人。这案子与川普何干?一,众院川党人明说,弹劾调查拜登就是为川普复仇;二,Smirnov获川普商业伙伴60万刀酬报;三,Weiss检察官是川普任命的联邦司法官员,后被现任司法部长任命为调查拜登次子Hunter财务案特别检察官。

前共和党全国主委Michael Steele说,尽管川普成功斩首RNC,又派家人和死党全面接管并清洗、撤换全委,但大概率会事与愿违,因为川党控制RNC后,正常大选选务将让位给美化、神化川普,职业党务、选战专家将噤若寒蝉、不敢妄动。最严重的是,本党基层组织运行遭破坏,难保比之前更糟糕的选绩不会发生。新领导层个个否认2020大选合法,连大选都不信的人,怎样协调领导大选?还有钱,让儿媳Lara当共同主席,“每一分钱都用于川普竞选”,可国会选举怎么办?州长、基层选举呢?共和党彻底变身嘛噶党,川党?好吧,可回头没了川普怎么办?

对了,川普那几桩官司进行到哪了?

庭审推迟

亚特兰大,乔州川普破坏大选黑帮案,共和党籍法官Scott McAfee裁定,即便公诉方郡检察长Fani Willis和特别公诉律师Nathan Wade一度私密关系造成“不当”印象,却并无确凿证据违规及利益冲突,也不影响被告权益,所以无须一起离职,只应一人离开。证据不足,疑过从无。几小时后,Wade递交辞呈,以便“最快推进案审”。

法官可能禁止Willis公开置评,Willis依然因此名声受损,未来可能影响陪审团和庭审质辩,川方最低目的基本达到。McAfee批评Willis在教堂涉案讲话不符合司法人身份,评论界则有担心,Willis虽然逃过这一劫,后续麻烦风险犹在。

对法官裁定,川方仍可10日内申请变相上诉,尽力拖延开庭审判。原定8月5日庭审开始,审判预期四个月,横跨大选日。川方用上诉拖延很有效,因为不仅原定庭审日期将被延后,所有开庭前预备程序也被冻结,比如川普DC暴乱案原定3月4日开庭,被最高法院冻结,若案审重启,也得要先重新补做预备程序。

南佛罗里达,川普涉密/文件门案原定5月20日开审,也被主审川党法官Eileen Cannon暗力推迟,有可能影响DC暴乱案开庭,这个等下细说。但本周Cannon开始驳回川普方面撤诉要求。川普准备了9项,后续少不了来回拉扯耗时了,人狠话不多的联邦公诉人Jack Smith如何应对?

原定3月25日开庭的纽约川普封口费案,郡检察长Alvin Bragg同意推迟开庭到下个月,获法官Juan Merchan许可,缘由是联邦办案方刚刚送来10万多页案情资料。2017年,联邦司法调查此案,却因川普在任不便起诉,川普白手套律师Michael Cohen替罪受审,以合作换取减刑,留下大量案卷。

有意思的是,几宗刑案庭审延迟,能让乔州案突获机会申请提前开庭吗?Willis说,给30天预备足矣。大选前审判与否,几家欢乐几家愁,川党方热望庭审齐齐推迟到大选后,反川方担心大选后川普有机会逃脱,大概率都不会发生。

官司进程会怎样影响川普竞选?

逃罪,胜选?

2024,大家最关心、只关心两件事:川普能逃脱吗?能胜选吗?
即便有最高法帮忙,川普当然也没闲着,使尽手段规避、拖延审判。DC暴乱案上诉到最高法,司法界预测最快也要夏天才能给说法,刑责全免可能极小,但却赚到大把时间,可以竞选、圈钱、喘息,可以应对别的案子和麻烦。

DC案法官Chutkan早就无限期推迟开庭,最高法延误算是雪上加霜,预审中止,若夏天重启最早也要夏末或秋天开庭。能拖过大选吗?川党当然热望着,不过川普希望的金边总是伴有乌云。

Jack Smith说,大选前不刑事处置候选人的惯例,并不适用于业已展开或完成的调查,更别说推迟审判。Chutkan说,推迟就推迟吧,但与大选完全无关,哪怕拖到大选日,该开庭审判还是开庭。

川普在上双保险,用佛州涉密案川党法官Cannon挤兑Chutkan的排期。这样玩:Cannon用预期开审抢先占满日历,临近时再推迟、挤兑,让Chutkan找不到空档。两位女法官协调不太可能,三推迟,两挤兑,就拖到大选后了。

川普手段多,麻烦也多,刑案只要开审,被告就必须到庭,对竞选当然不利。民事案也不顺利,纽约财务欺诈案判了,连本带息川普欠4.5亿多刀,每日增息毛10万多,不准拖,不许等上诉结果。

川普急说,钱凑不够啊,难度要我拿不动产抵?控方说对啊,比如川普大厦?或别的房地产?不付钱就没收呗。法官还命令,川家人不准在纽约任何公司担职,等于停了川家集团。

第二大波民事诉讼可期接踵而至。DC暴乱案,许多受害人和受难者家属民事起诉要求赔偿,川普上诉要求特权免责,被联邦上诉法院驳回放弃继续上诉。

刑案,民案,显然全赢无望,大选能赢吗?目前看,无论怎样拖延,都难逃审判,也难保胜算。

如果川普真能逃脱所有案子的刑责,也砸锅卖铁支应了所有民事赔偿,并击败内外对手赢下大选,将是对建制和体制的核爆冲击:合众国既没有、也来不及有机制阻挡执法犯法的策动叛乱者重新掌权。若败选,二次大闹是预料中事,能否成气候难说,要看川众广度和可煽动情绪的烈度。

史上首例总统涉嫌犯罪…离任后被刑诉受审……被诉后再次竞选大位……让建制、体制、所有人措手不及。这场历史性大回环,大概率将终结于选民裁判。最坏结局,川普黯然落幕,堕入尘烟。所以,不能输,输不起。

人问,为什么起早贪黑这么拼?川普答,这是战争啊。战争,川普的战争,为逃罪,战司法,为至权,战建制,为钱钱,战鬼神,为劫夺,战里根,为复仇,战米地。战天斗地,川普一个人的战争。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