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网飞电视剧引起的一段文革回忆

2024年03月27日

最近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三体》被网络媒体Netflix(中文译名网飞)翻拍成电视剧上映,剧情一开始就是中国当局很忌讳的文革批斗场面,将中国近60年前的历史残酷荒诞场面再现人们眼前。更荒诞和恐怖的是,这场批斗的对象竟然是一位物理学家,为坚持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被红卫兵活活打死。

这样的事,今天的人们很难相信,一些毛粉趁机在网上为文革翻案,指责编剧是恶意造谣反华。

剧情今天看似难以想像,但实际是可信的,本人是文革过来人亲历者,文革时期的黑暗、残酷、疯狂,乃至荒诞所见甚多,而且就真的见过一宗与爱因斯坦合影竟作为罪行予以示众批判的荒诞怪事。

那是文革进入第三年的1968年,我去成都南郊的四川师范学院(现在的四川师范大学)见一位朋友所亲眼目睹的事。这位朋友是川师的学生,虽然她是大学生,我是中学生,她只比我大两岁,我们在成都文革红卫兵活动时认识,成为朋友。那时红卫兵运动近尾声,红卫兵被毛利用打倒其政敌刘少奇后,飞鸟尽走狗烹,即将被毛抛弃。大学生红卫兵回到各自的学校等待分配到各地国营农场和工厂等基层单位。不过老毛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还没发出,我们这些中学生未来前途如何尚不可知。这位川师女同学家不在成都,待她分配后,大家天南地北,可能再无见面机会。所以决定去看看她。

那天(具体是哪一天记不到)我到川师时,川师正在举办一个阶级教育展览,展出的都是川师红卫兵文革抄牛鬼蛇神和老师家抄出来的反动证据。我那个朋友是其中一个讲解员,正手执教杆在讲解中,看到我,非常惊喜,但不能马上陪我离开。我在等她的时候,顺便把展品浏览了一遍。那天与我一同到川师的,还有一位我成都一中的同学。

记得展品中有一位从历史系老师家抄出来的一些古董,有青铜器和几个汉砖。今天大家都知道这是文物价值很高的珍贵古董,但是四川师范学院这个阶级教育展览却用来披露反动学术权威是如何愚昧无知。记得该展品说明称这些珍贵文物是“破铜烂瓦”,讥笑这些学者将既非生产资料,也不能生活实用的破铜烂瓦视为珍宝收藏在家,证明知识分子臭老九分不清五谷杂粮,迂腐可笑,为一无是处的寄生虫。

我个性反叛,特别爱读书,红卫兵运动初起时也曾迷惑过,但到红卫兵运动后期,我已从毛式迷魂汤中苏醒出来,常和一些具独立思考的同龄人传阅禁书,讨论时事,已知文革非常荒诞残忍,看到“破铜烂瓦”这个解说词忍不住发笑。但随后看到的更为荒诞。展品中有一张揭露老师反动罪行的照片竟然是这位老师与当代公认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合照。与爱因斯坦合影竟然成为一宗要公开批判示众的罪行!

我和一中这位同学顿时目瞪口呆。虽然当时对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不甚了了,但已知爱因斯坦是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不禁相互低声说道,能够与爱因斯坦合照,是何等荣幸的事,怎么会变成一宗丑事?

但这样的怪事在毛泽东时代却很常见。毛泽东学生时代严重偏科,数理化成绩不及格,可以称之为科盲,但在毛皇帝掌权时代,数理化知识基本一窍不通的这位中国皇帝却被当作是无所不知的全球第一天才,甚至可以指导现代物理学。毛有个“一分为二”的所谓唯物辩证理论,说世界所有物质都可一分为二无限分下去,符合毛这个理论就是科学,不符合就是唯心主义。日本物理学家坂田昌一的基本粒子概念符合毛这一套,因此受到推崇,访华时特别受到毛泽东的接待。

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如此艰深,数理化不及格的毛自然是不懂的,却自命天才,也要煞有介事地大谈特谈。搞笑的是,相对论是物理学关于时间、空间和引力的理论,他看到中文翻译的相对二字,望文生义,以为就是哲学的相对主义。老毛1963年曾对他的女婿孔令华大谈基本粒子理论说,“从牛顿的绝对论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再到相对与绝对统一论,这就是科学认识的辩证法,应当从这个高度来看待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老毛搞错了,错得离谱,可怕的是全国没有一个人敢出来指证。因为敢说毛皇帝错了,就是死路一条,真的会被狂热的红卫兵活活打死。随后在毛的授意下,按照毛的思路,孔令华等研究相对论多年,最后得出结论:爱因斯坦相对论是唯心主义的相对主义,是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反动科学观。到文革时中国科学院竟然发动对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的大批判。

一位科盲发起批判全球公认的理论物理学的泰山北斗,但全国无人敢质疑,还有比这更荒诞的事吗?但这就是文革中的真事。

说回与爱因斯坦合影竟成罪证这事。这位与爱因斯坦合影者是四川师范学院的罗忠恕教授,他1947年代表中华民国参加墨西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年会,回到美国后接到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的通知,邀请他会晤爱因斯坦。两人晤谈了一个小时后,留下了这张让他备感荣耀的合照。与爱因斯坦曾一起工作过大名鼎鼎的杨振宁,后来为自己从未想到过与爱因斯坦合影留下一张照片而感到后悔莫及。没想到文革时期,连杨振宁都渴望而未得的至高荣耀竟然变成耻辱。

罗忠恕教授是位哲学家,曾留学英国牛津大学,1948年回国胆任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四家教会主办的华西协和大学的文学院院长及哲学系主任。1949年中共上台后,中共接管了华西大学,1950年解放军进驻华西大学,然后肢解华西大学,只保留医科,成为后来的四川医学院,其余文理工科在1952年的院系调整中分别分到其它理工科大学。学惯中西,唯独没有学过马列主义的哲学教授罗忠恕在红朝已不合时宜,分配到四川师范学院教心理学和外语,小心翼翼做人。文革时期则与全国所有著名知识分子一样被打入地狱。现今四川师范大学的网上“师大故事”专栏证实,文革时期,“罗忠恕同许多高级知识分子一样遭受了残酷迫害”。

文革后恢复高考,我考上四川大学,英文老师就是罗忠恕的女儿罗义蕴,但我当时不知她就是那位与爱因斯坦合影而成为罪行的川师教授的女儿。据当年川师学生回忆,文革一起,罗忠恕和该校所有资深老师,即反动学术权威们,全部遭到批斗,然后被关入牛棚,与罗忠恕教授一道遭迫害的一位女教师宋元谊不堪受辱跳入游泳池自杀身亡。

至于与爱因斯坦合影一事,罗义蕴在回忆录中说,文革时候她父亲罗忠恕在川师的家被抄,她弟弟罗义德听说后,就立即把家中有关的照片信件等烧掉,其中就有与爱因斯坦的那张合影,以及量子力学开创人物理学大师赠送给罗忠恕的签名照片。不过罗义蕴的回忆可能有误,这张合影照片实际并未烧掉,因为两年多后照片出现在川师的阶级教育展览上。是否罗义德最终不舍付之一炬,但迫于严峻形势而未将真相告诉其姐?

至于罗忠恕教授,看到自己与科学巨擘的合影当做罪行展览,又作何感想?痛苦不已,还是觉得荒诞可笑至极?或者二种感受皆有?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