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8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一(8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55 日审讯,第四位从犯证人李宇轩第 12 日作供。

李宇轩供称,“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曾召开会议,分别检视与香港的移交逃犯协议,以及讨论“对华减少战略依赖”,后者的出席者包括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及前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两人在会上讲述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的情况。

另外,李称以义工身份,协助日本时任议员菅野志樱里,组织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对中政策相关国会议员联盟”(JPAC),即 IPAC 的附属组织,创立目的是请求中国不要恣意伤害普世价值观及基本人权。案件周二(9 日)续审。

李:IPAC 首次开会讨论与港引渡协议

李宇轩第 12 日作供,控方周天行围绕“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会议提问。控方指,IPAC 首次于 2020 年 7 月 3 日开会,各国成员检视与香港的移交逃犯协议,并展示 IPAC 创办人裴伦德(Luke de Pulford)翌日在 TG 向李传送 IPAC Twitter 连结,提到“Last night 16 #IPAC Co-Chairs met(16 名 IPAC 联合主席昨晚召开会议)”。

会议纪录显示,出席者包括加拿大 IPAC 联合主席、众议员 Garnett Genuis 及前加拿大司法部长暨检察总长 Irwin Cotle、澳洲 IPAC 联合主席 Kimberley Kitching 等,李庭上确认,他亦有列席。

会议纪录另显示,会议目标是要求各国政府表态,任何人都不得被引渡至香港或中国,以及透过现行法律及终止引渡协议,确保依法不会实施引渡。李解释,直接更改法例或取消引渡条例,效果比政府公开表态更好,但前者较难实行,政府公开表态“易啲搞”。

控方又问,上述目标是否会议共识?李称没有,因从会议纪录可见,只是各国议员讨论引渡条例,“列咗唔同 MP(国会议员)发言”。他形容,会议是“唔同 MP throw 唔同 idea 出嚟(抛出不同意见)”,或是该国的关注,加上该会议是 IPAC 首度开会,故未达成共识。

李确认另一 IPAC 会议
罗冠聪、黄台仰出席

控方又展示 3 封由 SWHK(重光团队)发送至捷克、爱尔兰及葡萄牙外交部的信件,呼吁暂停该国与香港的引渡协议。李称“唔记得边个畀我做 reference(参考),一系 SWHK 嗰边,一系 Luke(裴伦德)嗰边”。控方问,为何要作参考?李指因为 SWHK 知道他正参与讨论引渡协议事宜,或向不同议员进行国际游说,所以给他信件作范本。

控方问,捷克、爱尔兰及葡萄牙是否 IPAC 成员?李称爱尔兰及葡萄牙不是,不记得捷克是否最初成员之一,但捷克其后有加入 IPAC。李又指,3 封信件由其他 SWHK 成员撰写,不需要李处理,他最终亦没有将相关信件作范本之用。

同年 8 月 4 日,裴伦德在 SWHK IPAC 群组传送一条 Twitter 连结,提到前一日来自 13 个立法机关的 22 名 IPAC 联合主席开会讨论“对华减少战略依赖”。李确认成员来自英国、法国及立陶宛等,其他出席者包括他本人、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以及前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罗、黄两人讲述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的情况。

李宇轩庭上作供(绘图:Kensahung)

李:日本“对中政策相关国会议员联盟”

请求中国不要恣意伤害普世价值及人权
控方另针对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的“对中政策相关国会议员联盟”(JPAC)提问,庭上讯息显示,李在 SWHK IPAC 群组表示,日本时任议员菅野志樱里、众议院议员中谷元,于 2020 年 7 月组成 JPAC,让日本国会议员一起讨论中国政策。李又在讯息中提到,JPAC 将于 7 月 29 日召开记者会,宣布组织成立,日本团队的发言者将呼吁设立“救生艇政策”、《马格尼茨基》制裁、暂停港日司法互助协定(mutual legal assistance treaty)等。

李补充,JPAC 的创立目的,是请求中国不要恣意伤害普世价值观及基本人权,并解释“救生艇政策”,是指《国安法》通过后,或者在港遇政治打压的人士,想离开香港“揾一个地方落脚”,有国家可提出政策“方便呢啲香港人啲话,咁就系救生艇啦”。

李以义务身份协助日本议员

李又在庭上重申,他并非 JPAC 成员之一,强调“我喺 JPAC入面冇 role(角色)”,只是协助菅野成立组织的义工,并确认组织曾讨论《国安法》、日本版《马格尼茨基制裁法案》、香港人救生艇政策及日港关系等。

控方另引述 2020 年 8 月 3 日裴伦德向群组发讯,提及英国金融家布劳德(Bill Browder)想在《马格尼茨基》法案上协助菅野。李指,当时有香港社运人士想推行制裁,把制裁应用在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上;而布劳德亦想在各地推制裁,两者目的一致。

李续指,布劳德曾推行《马格尼茨基》制裁,有相关政治人物的联络方法,所以他可协助菅野联络相关政客,又形容“如果边度需要资金,佢(布劳德)有”。李确认,随后曾与裴伦德及布劳德进行线上会议,谈及马格尼茨基制裁进展的评估等。李另确认,在布劳德及菅野的合作上,以菅野的义工身份提供协助。

讯息显示陈梓华称“去打”
李:意指“浮上台面,做台面人”

另外,控方展示李与陈梓华于 2020 年 7 月 23 日 Signal 讯息,陈梓华表示“Mark 哥条数系几银”、“你安排好晒香港 D 野未?”、“你去打最终件事会系你身边所有人都会照肺”,李回复“我搞掂咗要搞嘅家人s”。

控方询问,“Mark 哥条数系几银”是指什么?李称“Mark 哥”是 Mark Simon,解释“G20 x 揽炒巴”第三次众筹款项由众筹平台移至 Mark Simon 的户口,再由 Mark Simon 转账至信托基金“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 户口”,因此他与陈商讨款项。

至于陈称“你去打最终件事会系你身边所有人都会照肺”,李解释是指“如果要打,要安排好晒香港啲嘢⋯佢(陈梓华)话如果要打,身边所有人都会照肺,包括佢,如果要打要有呢啲 concern(担心)”。控方追问“打什么”?李称“浮上台面,做台面人”,即“contrast(对比)紧因为好多 activist 系台底人,即系 anonymous(匿名)”。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