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9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56 日审讯,第四位从犯证人李宇轩第 13 日作供。

控方展示李宇轩于 2020 年 7 月与陈梓华的对话讯息,当中李提及“至少一个台面人,离开香港,去第度开政府”。李庭上解释,当时两人谈及国际及社运形势,认为会面对“樽颈”及“权力真空”,因此需要“台面人”离港组“流亡政府”。

法官李运腾追问,当时《国安法》已实施,为何李宇轩仍考虑“浮上台面”?李宇轩解释,“因为唔企出嚟,香港依然会被中国共产党控制嘅香港政权统治,所以已经跌咗入一个有政治逼害嘅环境入面。即系,已经够差”。案件周三(10 日)续审。

李宇轩第 13 日作供,控方周天行展示他与陈梓华于 2020 年 7 月 23 日的 Signal 对话,内容如下:

李宇轩:数完一圈…总结无人 / 无台面人
陈梓华:Shit / 咁我做啦屌 / 唔系㖞
李宇轩:坚? / 至少一个台面人,离开香港,去第度开政府
陈梓华:仲有本记嗰班 问过未?
李宇轩:我靠一两个圈子嘅人问得七七八八 / 仲有本记 & 学生动源?
陈梓华:我去问问 / Mark 哥条数系几银 / 你安排好晒香港D野未?/ 你去打最终件事会系 你身边所有人都会照肺
李宇轩:我搞掂咗要搞嘅家人s / 其他嘅其实我打唔打,要照的话会照,要 backdate 的话照 backdate,似乎唔系主要取决于我打唔打嘅问题

李:曾与陈梓华讨论做“台面人”
离港组“流亡政府”

李宇轩解释,对话讨论到其将来工作方向,两人谈及国际和社运形势,认为出现“樽颈”或权力真空,“就讲紧拱个‘台面人’出嚟,去 provide impetus (提供推动力)畀 movement(运动),就数紧有边个人可以去到呢个位”。

法官李运腾指,讯息显示两人提及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港大《学苑》前总编辑梁继平等。李宇轩指“呢堆系数紧边个做台面人好”,惟最终没有结论。讯息提到的“本记”则是“本土民主前线”。

李宇轩续称,“开政府”的意思是“台面人”要离开香港,组香港流亡政府。法官李运腾问,当时两人是否认真讨论?李宇轩称,他当时在讯息问“坚?”,正是询问陈梓华是否真的打算离港,“去第二度开政府”,确认两人有考虑此提议。

李宇轩庭上作供(绘图:Kensahung)

官:国安法后仍考虑“浮上台面”?
李:香港已有政治逼害

就李周一(8 日)提及“去打”是“浮上台面,做台面人”,李称当时不少匿名行事的“台底人”做国际游说等工作,“台面人”意指使用真名的人。至于对话提及的“照肺”,李解释“照肺”意指政治逼害或政治检控,当时判断无论他“打唔打”,政权都会追溯或秋后算账。

法官李运腾追问,当时《国安法》已实施,为何李宇轩仍考虑“浮上台面”?李宇轩称,“因为唔企出嚟,香港依然会被中国共产党控制嘅香港政权统治,所以已经跌咗入一个有政治逼害嘅环境入面。即系,已经够差”,在此情况下出现成立流亡政府的讨论。

李宇轩补充,要成立流亡政府有两个先决条件,首先流亡政府要离开香港,因为“喺香港会被香港政权冚佢档”。另外,需要“台面人”,因为只有“台底人”的流亡政府,没人认真看待;如果有流亡政府的话,国际游说的工作应该交给流亡政府。

李被捕当日与陈梓华通讯
陈称“我若离开 谁来带队”

控方再引述两人讯息,李问陈“组员问洗唔洗踢你出 TG,因为肥佬黎出事”,陈表示没有需要。李庭上解释,当时有组员发现一个 TG 账户“太 well-connected(人脉广泛),估个 account(账户)系咪肥佬黎其中一个仔”,而当时黎被国安警拘捕。李知道该账户其实由陈梓华持有,故将组员的担忧转告对方。

两人对话另显示,李于 2020 年 8 月 10 日、即被捕当日发讯指,“出事”时有人着他及陈离开,陈回复称自己身为领导者,必须坚持到最后,又指“走走走,我若离开 谁来带队”。李庭上指,“出事”指有人被警方拘捕,又指在该段期间,两人不时讨论应否离港,因《国安法》实施后,便出现政治逼害。

陈于同日下午约 3 时半向李传送讯息指,“Brother, leave me here – we can’t afford one more lost in the international line(兄弟,留我在这里——我们不能再于国际线失去多一人)”、“Some businessmen and politicians are cutting ties with Jim(一些商人和政客正在与 Jim 切割联系)”。李表示,当时正被警方搜查。

2020 年 8 月 10 日,黎智英在住所被捕。

另外,法官李运腾关注,2020 年 8 月有没有 SWHK 成员公开身份?李宇轩称自己曾公开身份行事,但因 SWHK 未就“台面人”达成共识,他只算半个“台面人”。他又指,不同成员在不同场合,曾以 SWHK 身份去见不同人士,例如“揽炒巴”刘祖廸。

控方于李电脑检 30 人制裁名单

控方在庭上展示从李的电脑搜出、于 2020 年 8 月 4 日刊出的英国国会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新闻稿〈APPG Inquiry report reveals Hong Kong tolerated the abuse of humanitarian and medical workers〉及 SWHK(重光团队)新闻稿。李供称当时由 SWHK 的成员传给他作参考,但当时没有留意相关研讨,亦没有参与其中。

法官杜丽冰关注,SWHK 新闻稿上中文译名为“揽炒团队”。控方问,当时 SWHK 是使用“揽炒团队”为中文名?李忆述,当时成员认为,与其斟酌组织的中文名,“不如做啲有意义啲嘅嘢”,而当时大家的共识主要在英文名上。他又提到,当“揽炒巴”刘祖廸发布中文材料,使用“揽炒团队”相关标签,会比较有回响。

控方再展示一份从李电脑检取的文件,题为“中译:香港人权民主法案 潜在制裁目标调查报告”。文件显示部分制裁目标,包括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中国官员及行会成员等,共涉 30 人。李表示不记得由谁及何时向他提供报告,他收到后亦没有跟进,不知道报告最终有否公开。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