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0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三(10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57 日审讯,第四位从犯证人李宇轩第 14 日作供,控方完成主问,由辩方展开盘问。

李盘问下同意,他在《国安法》生效前后,都从没与黎智英会面或通讯。至于被控方指为黎智英私人助理的 Mark Simon,李确认于 2019 年 9 月唯一一次与对方见面,当时与访港的美参议员 Rick Scott 会面,《国安法》生效后则与对方完全没联系。

辩方又问及 SWHK(重光团队)架构,李形容 SWHK 没有领导架构、无大台、同意属“草根众筹倡议组织”,又指大部分 SWHK 成员是年轻一代,例如“揽炒巴”刘祖廸、陈梓华。案件周四(11 日)续审。

李:从没与黎智英见面及通讯

控方周天行完成主问,辩方由具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进行盘问。李宇轩在盘问下确认,他从未与黎智英会面,不论于《国安法》生效前后,“无论系电话又好,online meeting 或者其他方法都好”,从没与对方通讯。

至于被控方指为黎智英私人助理的 Mark Simon,辩方指李于 2019 年 9 月 29 日,与访港的美国参议员 Rick Scott 会面时,Mark Simon 亦在场,李才首次、亦是唯一一次见他。李同意,并确认二人没电话联络,但可能曾在电邮有联系,即透过陈梓华找 Mark Simon 协助处理众筹款项事宜。

针对 WhatsApp 群组“Coffee on Sunday”、“HK Sunday meeting”,李确认他及 Mark Simon 均为成员,内容仅谈及与 Rick Scott 会面安排。除上述群组外,李确认与 Mark Simon 没联络。

李确认办众筹登报期间需“过渡性贷款”

辩方另问及登报众筹活动,指李是否曾经需要过渡性贷款(Bridging Loan)?李称“嗰个只系我用晒我啲积蓄先出现”。

辩方展示 2020 年 6 月、由李发送的电邮,提到众筹登报活动未能即时取得款项,其积蓄不足以支付登报费,因此请求对方提供过渡性贷款。

李供称,当时陈梓华着他草拟上述电邮,再把副本传送予陈提供、名为“e.pigeon”的电邮。李补充,在处理众筹款项时,曾在与 Mark Simon 有关的电邮,看到同一个“e.pigeon”电邮,所以猜测该电邮属 Mark Simon。

Mark Simon 转账实为信托基金款项

针对第三次众筹“G20 x 揽炒巴”登报行动,李同意最终归还所有过渡性贷款。另外,李早前供称,这次众筹借用了 Mark Simon 户口接收款项,再转至美国信托基金“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由信托基金管有款项,用作支付登报费。

李确认,自 2019 年 9 月 30 日、即众筹平台向 Mark Simon 转账众筹款项后,除了同年 11 月,Mark Simon 向他转账一笔来自信托基金的 50 万元款项之后,李再没从信托基金收款。翻查李早前供词,他提及该 50 万元用作垫支区议会选举监选团费用。

李亦同意,自 2019 年 9 月 30 日起,从没在黎身上及其名下公司“Lais Hotel”、“力高”;以及一间台湾公司“Chartwell Holding Limited”获取款项。李另确认,SWHK(重光团队)于 9 月 30 日后,亦没有从 Mark Simon 及黎一方获款。

李:SWHK 没领导架构、无大台

辩方另针对 SWHK 架构提问,指 SWHK 没有会章、是松散(loose)组织。李同意,又形容组织没有领导架构、无大台(decentralized),成员共识是为香港争取自由民主。他确认成员可自行选择他们想用的身份,“如果佢认同某一个 identity(身份)嘅话,例如 SWHK 或者 SWHK JP,咁 up to 嗰个人(由他决定)‘我认同呢个 label(标签)’”。

李在盘问下表示,不同成员可以表达不同意见,较活跃的成员则较常发表意见。若成员不同意某活动,可以选择不参加,以及说服他人不参加。他又同意,自己不可决定(dictate)其他成员如何做,其他成员亦不可决定其做法。

辩方问,能否形容 SWHK 是“grassroots crowdfunded advocacy group(草根众筹倡议组织)”?李同意。法官李运腾闻言关注,李宇轩 20 多岁就有 300 万元,能否形容自己是“草根”?李宇轩回答“冇谂过呢个问题”。

李:大部分 SWHK 成员年轻

就李早前供称,英国驻港时任总领事贺恩德曾邀请他、陈方安生及莫乃光见面,交流“老中青”三代民主派看法,而李代表年轻一代。辩方问,他所认识的 SWHK 成员,是否都是年轻一代?李称大部分成员是,至于一些只有用户名称的成员,李凭大家说话感觉、观点,认为似乎都可理解为年轻一代。

法官李运腾指,这可能只代表他们心境年轻。李同意,举例提到“揽炒巴”刘祖廸、陈梓华均年轻。法官李素兰问,李出生于 1990 年,是否 1990 年后出生的人才算年轻?李称没有定义,“feel 落 young(感觉年轻)”。

辩方另问及陈梓华背景,李确认他与陈梓华在 TG 认识,两人有相同目标、会交流看法,但他们位置不同,陈梓华是前线,他自己则属后勤。辩方指,李毋需将所有关于支持民主的事告知对方?李同意,包括 IPAC 相关事宜,因 IPAC 推出前须保密,重申“唔系全部活动有同 T(陈梓华)倾”。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