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旅美异议作家余杰赴台签证被拒,他认为,这很可能是台湾政府故意刁难,因为他曾经作文支持台湾的太阳花运动,并对马英九政府的大陆政策提出批评。

据台湾的《风传媒》报道,大陆旅美异议作家余杰1月3号在脸书质疑,他三月申请来台访问三个月,却遭到台湾主管机关一再刁难,他痛斥「国民党政府」竟明目张胆打压言论自由,并表示将诉诸国际媒体。

对此,内政部长陈威仁表示,余杰已来台多次,绝无刻意刁难他的意思,问题是这次邀请他来访的是宗教团体,他又提不出宗教交流之专业,要求邀请单位和余杰补齐资料,但迄今没有补齐,公务员依法行政,才会到现在都发不出核准通知。
本台记者接通了余杰的电话,向他了解有关情况:

“我在今年1月中旬由中华礼贤会台北堂申请来去台短期宗教交流,要去神学院进行演讲,并就我的一些在台湾出版的书籍举行讨论会,但是至今台湾的移民书以各种借口进行刁难,到现在为止签证还没有拿到签证。”

余杰说,台湾移民署首先说,他作为大陆作家来美,必须有出版社开有关证明:

“我在台湾出版过很多书,我让台湾的出版社开出证明,台湾移民署说我是大陆作家,台湾的证明不行,大陆作家必须有大陆出版社的证明,大陆出版社都是由政府控制的,我现在流亡美国,大陆出版社不会开这样的证明。我就让香港的出版社开出证明。”

但是台湾移民署官员得到了香港出版社的证明后,又提出了新的难题,余杰说:

“移民署又对我表示,我作为宗教人士去台,必须有宗教方面的证明,我在大陆一直是家庭教会的活跃人士,出版过许多维护宗教自由方面的书,并曾经美国布什总统邀请到白宫座谈,这些媒体上都有报道,难道要我到大陆的三自爱国会出具证明说,我是宗教人士。”

余杰认为,他这次去台受到刁难背后的原因除了台湾移民署官僚主义以外,很可能有政治上的因素:

“我写了一些支持台湾太阳花运动的文章,并批评那英九政府的大陆政策,这可能得罪了现任的国民党政府。”

余杰说,大陆政府可能也在给台湾施加压力,

“我的《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在台湾出版,大陆政府一定非常恼火,他们向台湾施加压力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美国纽约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查询余杰的签证问题:

记者:我想了解大陆流亡作家的赴台签证被拒签的理由?

代表处官员:签证是由台北决定的,我这里不便回答这一问题。

余杰说,他的新书《从顺民到公民:与台湾民主同行》,将在三月由前卫出版社发行,书中论及太阳花学运、雨伞革命和中国民主运动,前卫也安排了一系列的新书发表会,他希望台湾移民署能够尽快批准他的赴台签证。

记者:高山 责编: 嘉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