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阑尾计划没成功,蔡正元委员稳坐立委宝座,之前败选的晦气一扫而空,蔡委员的得意之态可歌可泣。另一边,发起罢免的公民组织气氛低迷,甚至有乡民要集资斩蔡,对其恨之入骨自不待言。然而,如果平心静气想想,蔡委员也是有他的历史功绩的。那些因为割阑尾没有成功就难过落泪的人,其实不必灰心丧气,多想想蔡委员的历史功绩,可能更有助于跟他说掰掰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我个人认为,蔡正元的历史功绩有三:

首先,他让更多的人对台湾的民主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大家想想看,如果不是蔡正元委员的罢免案进入最后关头,有多少人会了解,原来在1994年的时候,选罢法到第三阶段的门坎曾经只是三分之一,是国民党在立法院提出修法,才把门坎提高到了现在的二分之一,同时要求罢免投票不能跟其他选举一并举行,这当然会降低民众的投票意愿。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民主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往往比较注意民主进步的部分,但是往往忽略了民主也会有退步的部分。此外,民主制度一旦开始进入轨道,所谓民主建设就不再是宏大工程,而是一点一滴的细节上的争取,例如从二分之一门坎重新降低回去。这些细节上的进步,才是民主巩固的核心所在。感谢蔡正元,让人们看到了下一阶段民主工程的重点。

其次,他给公民力量的提升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这次对蔡正元的罢免活动,即使有政党和政治人物的支持,但是具体工作都是由自发组织起来的公民自己完成的,这批人原本是上班族,对政治,尤其是繁细的法规了解不多,政治行动能力也有限。是要有怎样的动力,才能把这些人团结在一起,打一场几乎明知不可能胜利的仗呢?是什么样的决心,使得他们开始学会用“工作坊”的方式凝聚共识,用网络整合意见,因而创造了进入罢免第三阶段的奇迹呢?还不都是蔡委员把他们气得?!这样的气愤,使得很多的人开始了参与,学会了行动。而参与和行动,正是公民社会最重要的特质。台湾公民社会的成长,怎能忘记蔡正元的功绩呢?

第三,罢免行动失败,对于新兴公民力量,按理说,应当是一个挫败,本来会使得部分人心情沮丧,对行动的意义丧失信心。历史上进步无法持续,很多都是因为努力受挫的结果。然而,正当我这么担心的时候,可敬的蔡委员站出来了,他发表了一篇令人非常傻眼的胜利宣言,尖酸,刻薄,得意忘形,一丁点的风度都没有,完全是刻意羞辱反对他的人。据我的了解,他的这篇讲话实在是太刺激了,刺激到很多年轻人和乡民咬牙切齿。结果就是,他们的斗志更加昂扬了,非但没有沮丧,反倒更加强了行动和参与的决心。让挫败的人更有斗志,这不算是历史功绩,什么是历史功绩啊?!

当然了,蔡委员的历史功绩罄竹难书,出任连胜文竞选总部的总干事,结果一举把柯文哲推上了市长宝座,就是经典之举。不过,比起这一举,我上述的三条历史功绩虽然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是其实也意义深远。

蔡委员已经因其言行护送了柯文哲当上市长。现在,又如此这般地激发出社会的正能量。正元兄,你还真是再接再厉啊!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