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古莉

TieLiu
media 81岁中国异见作家铁流以“非法经营”25 02 2015在成都受审(照片日期不详) DR 中文网络照片

法新社北京消息,81岁的中国作家铁流将于明天2月25日在成都出庭受审。铁流原名黄泽荣,是长期批评中共当局的作家。他去年9月在北京家中被捕,最初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警方没收了他的电脑和书籍,然后改为指控他“非法经营”,并将他转成都关押。他的律师刘晓原表示,铁流将在他的家乡四川成都受审,开庭时间安排在春节长假结尾,显示当局不想让该案在宣判前引起关注。

法新社指出,北京当局正在对异见人的声音加大镇压力度。铁流去年9月14日在北京的寓所被警方逮捕。当时警方的逮捕理由是说他涉嫌犯有“寻衅滋事罪”。

法新社解释说,中国当局经常利用这个罪名逮捕异见知识分子和反对当局的网络人士。铁流的电脑和书籍都被没收后,当局在去年10月将他的罪名改为非法经营。刘晓原律师说,铁流的助手黄敬(音译)与他同时被捕,黄敬明天在同一法庭受审。

铁流居住在北京,却被送到成都受审,据他的律师认为,将铁流的案子转移到成都,并将开庭时间选在春节长假的结尾,都显示当局不愿意这个案子在宣判之前吸引人们的注意。

铁流50年代因出版被禁止的回忆录而被打成右派,在中共的监狱和劳改营中度过了20年,直到直1980年代获得释放。

铁流的妻子表示,铁流这次被捕的原因,可能与他最近在网上撰写文章抨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有关。

铁流的被捕引发不同国际协会的一致谴责,国际笔会美国分会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铁流。

法新社指出,习近平上台后,中国当局掀起镇压知识分子和异见人士的浪潮。数十名记者,律师,人权捍卫人士,网络博客写手被关进监狱或遭到恐吓。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