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杨眉

TieLiu
81岁中国异见作家铁流以“非法经营”25 02 2015在成都受审(照片日期不详) DR 中文网络照片

2014年九月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的82岁的中国知名作家铁流周三下午在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受审,法庭当庭以“非法经营罪”判处铁流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铁流的保姆黄静被判处一年刑期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成都青羊区法院今天给他们办理手续,两人今天可以从看守所获释。

北京律师刘晓原曾经是铁流案的委托律师,他向本台确认了上述消息,并且强调他认为法庭对铁流指控的罪名“非法经营罪”并不成立。他说,当局指控他“非法经营罪”的证据主要是指铁流多年来将一些在文革中受害的老人的回忆录编成书出版,他自己说并没有将这些书出售,只是获得了一些人的资助。他从事这些活动已经有六年多,之前,在2013年也曾经因此接受过当局的调查,调查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为什么去年九月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将他刑拘之后又加上非法经营这一罪名。按照刘律师的理解,这大概是由于当局不知如何以寻衅滋事罪给铁流定罪,这才又加上了一个非法经营罪。

刘晓原律师还认为铁流案的审理过程也违反法律程序,因为铁流所谓非法经营罪的犯罪地点应该是他本人的居住地区,也就是北京市的通州地区,因此,此案应该由通州法院审理,而不应该由成都青羊区法院管辖。

刘晓原律师还表示四川的律师以及旁听人员告诉他,铁流老先生在法庭‘认罪’了。而去年11月底他在成都市看守所会见铁流时,铁流坚称自己是无罪的。为什么会起这么大的变化!这大概是由于来自司法机构或者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的原因,或者在开庭之前各方是否已经达成了什么协议。

82岁的老作家铁流去年9月14日被北京警方指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之后宣布正式逮捕时又加了一个涉嫌非法经营罪。2014年11月24日,铁流被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送回老家四川成都市看守所。他在成都市看守所度过了今天的春节。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