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周一(4月13日)在吕贝克逝世,享年87岁。德国哥廷根Steidl出版社宣布了这一消息。

Günter Grass(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的纳粹过去这一主题伴随着作家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的一生。在他1959年的小说处女作《铁皮鼓》(Die Blechtrommel)中,君特·格拉斯成为最早提出德国人对纳粹罪责问题的人之一。

“人们曾装作似乎是某个幽灵来误导了可怜的德国民众。而我从年轻时的观察得知,并非如此。一切都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

君特·格拉斯出生于1927年,从战俘营返乡后,格拉斯先是作石刻学徒,后入大学学习艺术。50年代中期他也以作家的身份露面。

在巴黎生活的三年里,格拉斯的手稿《铁皮鼓》诞生。不单是其有关罪责的主题,还有其奇异怪诞的语言在50年代末都令人震惊。格拉斯成为德国文学界不容忽视的人物。

50年代中期起,格拉斯也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作家团体“47社”(Gruppe 47)的一员。他参与社会:无论是现实政治还是对纳粹过去的反省,格拉斯都成为联邦德国的道德典范。

1999年,格拉斯到达荣誉的顶峰:他因其生平成就赢得诺贝尔奖。

2006年,格拉斯在一部自传作品中透露,自己过去不单是德国士兵,而且在1944年后也是党卫军成员。对于他这么晚才公开这一信息的指责,格拉斯予以接受。

格拉斯不畏惧发出挑衅,直到老年仍是如此。2012年4月,他发表了一则对以色列持质疑态度的诗作,受到强烈的批评。

君特·格拉斯一生打破禁忌。他的逝世令德国失去了一位斗士和最有影响力的声音之一。他将作为一位不屈服的作家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他的积极参与、反抗精神以及自身的争议都对当今德国产生了影响。

来源:DW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