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希拉里·克林顿当地时间12日正式宣告竞选美国总统。环球时报为此13日、14日连发两篇社评,题目为“布什、克林顿家族要垄断总统战吗” 和“希拉里参选与躺枪的中国” 。好,那我们就一起来关注美国大选。

一,关注美国政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中国是只能一党参选,而在这一党中,参选人也只有一人,由中央少数人内定后全党无条件、高度统一的服从中央。如习近平上台前五年时,全党、全国皆知他是胡的接班人,以后党内外选举均是走走过场了。而美国民主党、共和党先要在本党内选出代表本党的总统候选人。中共不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吗?这个建设是走向民主还是更专制,美国大选就是一个参照物。

二,关注美国多党竞选。中国官控媒体总是攻击美国大选是资产阶级民主,是金钱民主,是假民主。讲资产阶级民主,可选民大多数不是资产阶级呀,亿万富翁与乞丐选票同值。讲金钱民主,可选金来源合法、透明,且多数源于小民。吸金力也是民意一个表现。在市场经济中民选也是要有成本的,把金钱花在民主启蒙、民主授权上很值。这回环报又加了三条:一是“家族垄断” ;二是“娱乐造星的浅薄” ;三是“虚假承诺太多” 。布什、克林顿家族有可能明年大选再次对决,为什么不可以呢?如成也是选民的选择。政治家族传人自有其优势,但选民还是要听其言观其行,选民是现实主义的,强势如希拉里不也是遭到班加西美领馆被袭事件、邮件门、家族基金会等问题上的穷追猛打吗?这与习二代、红二代的传承有天壤之别。现代大选就是一场民主嘉年华,年轻人、娱乐性、网络平台、民众狂欢即是这个时代的特征。难道中国特色的静悄悄、官代表麻木、统一的投票更受欢迎?大选承诺是否兑现自有选民监督,选前从不公布自己施政大纲,对选民毫无承诺就上台者竟嘲笑有承诺者岂不可笑?

三,关注选战中中国话题。环报讲你们选举我们躺着中枪,那没办法,你们不是老自诩为大国吗?一个咄咄逼人的一党专制大国自然是美国为首的民主阵营的主要对手,各个总统候选人比着看谁对中国更强硬,因为这易多得选票。当然,中美关系是复杂的,影响其走向的因素也是多元的,但看看美国总统候选人怎么说(如前几天希拉里呼吁中国当局释放五名女权主义者),再想想我们自己不无补益!

关注就是启蒙、学习、思索。多党公平竞选就是把执政者关进的第一个笼子,也是民主转型的核心目标之一。

北京查建国 4月1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