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途未卜的大变革时代,我们并不比孩子们更聪明。我们那点自以为是的、来自工业社会早期,甚至来自农耕社会的所谓人生经验,现在还有狗屁用处呀!

昨晚一位母亲给我打电话,她非常焦虑。她上大学的孩子正面临专业选择。她认为学财务管理将来就业前景好。可她女儿非常不喜欢财务管理,偏偏要去学人力资源管理。两人陷入矛盾冲突中。她问我:学人力资源将来能找到工作吗?

我能说什么呢?我只能说:将来的事儿谁知道呢?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程序性、规范性、操作性部分都必将被专业软件和人工智能所取代。一般的财务管理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都将面临巨大职业风险。今天谁敢保证你女儿学什么将来能找到好工作。

我现在还能有把握说的是:你只有寻找那些不容易被机器、被软件、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作,才有好的就业前景。这些工作往往需要更多的创造性创新性的能力和知识;或者需要更多的人际交流、人际沟通的心理情感因素。而且需要每个人有无限的适应力(endlessly adaptable)和无限的灵活性(endlessly flexible)。更需要你有不断自学以应对变化的能力,特别需要你在你的专业领域出类拔萃(rise above common herd)。

无论在财务管理或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永远都会有这样的重要职位。能胜任这样职位的人,现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而要掌握上面说的深层次能力和知识,一个大学生必须全心身地投入到刻苦的学习和修炼中。这里有一个关键,就是你必须高度热爱自己所学习的和准备从事的职业。

所以,不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逼他们去学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东西,这是家长非常不明智的行为。捆绑永远不能成夫妻。孩子在那样一个痛苦的过程中,不可能真正学好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不用说达到出类拔萃!所以,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学他真的热爱的东西(Do what you really love!),这是理所当然、不言而喻的。

中国父母总是为儿女操碎了心,忧心重重地担忧儿女的未来,而且总是毫不犹豫地认为,他们应当代替儿女作出选择和决定。这不仅是中国父母的特征,而且是中国政府的特征,几乎是中华民族的特征。

上个月《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上登了一位叫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的母亲在美国产业大变动时对她的两个女儿的态度。以她的能力和资源,她完全可以为她们作出安排。但她的决定就是不安排,甚至不提任何职业和工作方面的建议。

她说,她对孩子们的责任就是两条:第一,提供“无条件的支持(unconditional support)”;第二,“鼓励她们去冒险(encouraging them to take risks)”。她反复提醒孩子们不要有太多顾虑。她说:“过度担忧和自我怀疑只会强化那个隐藏在我们内心中悲观丧气的另一个自我的声音。(Anxiety and self-doubt can strengthen the voice I call the obnoxious roommate living in our head)”

美利坚民族和中华民族的最大不同点就在这里。美国人永远承认变革、欢迎变革,鼓励孩子们去拥抱变革、参与变革。而中国人则永远担心变革、反对变革,害怕孩子们参合到任何变革和冒险的事情中。美国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没有创新冒险精神;中国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太有创新冒险精神。所以,别看我们今天把创造创新创业天天挂在嘴上,那是让如今的天下大势逼的。真正感到巨大压力和危机的,极而言之恐怕只有李克强总理一人。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在社会上,维稳维持永远是我们的主旋律。而创造创新创业则是人家美国人的主旋律。

中国人有时会沾沾自喜地说:我们马上就要超过美国了。其实人人内心都知道,只要我们的这种民族劣根性不改,所谓超过美国不过是痴人说梦。美国永远在奔跑、在突破、在幻想、在创造。我们则永远在沉醉、在怀旧、在忆古,在回想过去我们何等阔气的好生活,在等着看挑战者的笑话,在等待时机蜂涌而上打死那些离经叛道者。呵呵,现在只有几个成了事儿的互联网大佬,游走于东西方之间,看到美国又出了个什么新鲜东西,赶紧照搬过来,让我们中国人大大惊叹一下。其实他们全都是在仿冒,根本没有什么原创的东东。回首看,从20世纪到21世纪,从电话到手机,从汽车到飞机,从电视机到计算机,从避孕药丸到原子弹,从移动互联到社交网络……,哪一件改变历史改变时代的产品是中国原生创造的?一件都没有。似乎一切原创的任务上帝都把它交给了美国。在这新一轮技术革命中,中国能紧紧跟在美国后面不掉队就不错了。我又说多了,说偏了,有点胡言乱语了。打住!

各位家长,各位父老们,拜托!孩子们有一句名言:父母皆祸害。一语中的!咱们想想,在前途未卜的大变革时代,我们并不比孩子们更聪明。我们那点自以为是的、来自工业社会早期,甚至来自农耕社会的所谓人生经验,现在还有狗屁用处呀!我们还要硬塞给孩子们,那不就是祸害他们吗?面对这样一个大家都不熟悉的未知世界未来文明,多和子女商量讨论,少专横跋扈强迫命令;多向子女问点什么、甚至学点什么,少干涉他们,替他们作主。从现在起一切让他们自己思考,自己判断,自己决定,难道不是家长们更好的选择吗?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