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涉嫌“分裂国家罪”被捕的北京维族学者伊力哈木,案件正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院阻挠代表律师索取案件的证据资料。(姬励思报道)

伊力哈木的案件已于6月19日移送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他的代理律师6月底首度获准与他见面时,检方只让律师复印宗卷的文字资料,但就未能取得音频及视频的副本。

代理律师之一王宇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她周四致电市检察院查询,但检方态度含糊,不置可否。

她说: 今天我刚跟那边检察院联系,他现在还是不给我们,说还要研究一下,他又没有彻底说不行,但又说不能马上给,还要研究。

王宇表示,按规定,律师有权获取案件的所有资料,否则无法有效地为当事人辩护,她认为检方是有意阻挠律师的工作。王宇说,他们计划短期内再前往当地与检方交涉。

她说: 他应该马上就给我们,这是属于证据材料,刑诉法明确规定,律师可以复制卷宗材料里面包括文字、音频、视频,他现在就是阻挠。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亦是“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他于今年1月中在北京家中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带走,其后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批捕。2009年7月,乌鲁木齐发生暴乱后,伊力哈木曾拘留个半月后才获释。他亦经常遭当局监控、软禁、限制自由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