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个省市公安机关今天(6月1日)起在互联网上设立“网警巡查执法” 统一公开标志。网警已经存在十几年,北京市的网上警察多达近千,今天此举标志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为此,环球时报发题为“网警公开巡查,什么人才会不高兴” 社评。社评讲“然而上述消息昨晚公布后,有少数人在第一时间提出‘网上言论自由’ 可能受到损害的质疑,这显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看事物的出发点。”“个别网络活跃人士如果因为网警公开巡查而感觉到‘不自由’ ,或者额外的‘风险’ ,那么他们就有必要对自身言行和一些习以为常的认识做些认真反思了。”“网警只管违法、特别是严重违法的言论。”这里关键是世界通行的、人们“习以为常的认识” 下的一些作法在网警巡查中是否违法?比如:

一,对社会中流行的各种主义、理论、思想在网上提出质疑、进行批驳是否违法?

二,对执政党的历史中各个重大事件在网上进行与流行认识不同的真相探索、翻旧案是否违法?

三,对执政党的现行执政方针、作为在网上提出尖锐批评是否违法?

四,对党和国家各级领导人在网上点名道姓质询、批评是否违法?

五,对时局中各种热点、争议点、敏感点在网上提出异议、爆料、呼吁是否违法?

请制法者、网警、环报编者回答这五个问题。如违法请出示法律,如不违法请不要对上述言论删除、屏蔽,否则是网警违法。

请环报原谅我又一次为难你们,因为我有太多的理由对网警公开巡查提出这是否是对“言论自由” 又紧一扣的疑问?纵观历史,横看体制都使我提出这个疑问。刘晓波网上传近万人签名的《零八宪章》获诺奖却重刑在押至今;浦志强因网上批评政府民族政策,于世文因网传悼胡、赵祭文都被捕待判,多少人因网文被抓、被监控、被警告,多少言论因“敏感词” 被删被屏蔽。我的文章在国内所有媒体、网站均被封杀,只好在国外网站和朋友邮箱间传传,但仍被警方多次警告“再多发文性质就变了,要换个地方再谈话了” 。在一党制、严控舆论的体制、大形势下人们怎能不对加强网警而质疑呢?言论自由将再受考验!

北京查建国 6月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