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1328china1陆天明
秦城监狱秦城监狱

8月8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布消息称,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陆天明受到了中纪委的邀请,准备创作一部反腐剧。且为了真实再现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局面,陆天明还将于创作期间走进秦城监狱体验生活,和正在服刑的省部级落马官员们同处一地。8日当晚,陆天明向澎湃新闻证实确有上述想法,但是具体体验多久时间,啥时候体验,都还没落实,“中纪委到我家,首先提出的,要‘创造条件’让我去秦城看看。”

秦城监狱在中国的众多监狱中素有“第一监狱”之称。据悉,十八大后落马的不少省部级官员,就都关押在这里。著有《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这些长篇小说和电视连续剧的作家陆天明向澎湃新闻坦言“我当然很期待”,并表示体验时间、创作思路都“还在计划中”。

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的作家、编剧周梅森对此评论,创作源于生活,作家要写出好作品,尤其是反腐作品更要重视生活体验。“要说这类作品创作难,主要难在准确到位的把握判断和精彩的艺术体现。老百姓知道的太多了,新闻速递超过了作家想像,没点真本事还真干不下来。因此我不认为会有一个反腐作品高潮之说。”

走进秦城监狱,只是创作的一部分

陆天明告诉澎湃新闻,走进秦城监狱可以了解省部级落马官员的心态、人生路径;在对监狱的细节描述上,也有帮助。“去过和没去过是不一样的。”但他也强调,对反腐作品创作而言,那只是创作的一部分。“而且在我看来还不是最重要的那部分,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作家)对社会及反腐第一线斗士的了解。”

此前,为了做好相关题材创作,陆天明曾采访过检察院、法院、公安相关部门,也曾在北京市的看守所、监狱过夜,和“杀人犯”亦有接触。“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这三十年来人性有变化、社会有变化,这些变化决定了我们腐败的态势和反腐的尖锐性和复杂性。”他提及过去写过反腐作品,但二十年、十年、五年前的(作品)很不一样,“这五年我们(的作品)都不在反腐斗争的第一线。”

就陆天明了解,现在的一些贪污官员平时为人不错,甚至于消息出来后让人感到震惊。“那么这些人,是平日伪装还是双重性格?还是确实有质的变化?”陆天明就此感慨,反腐作品要能体现社会和人性的复杂面,这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艰难在于,作家、艺术家们不了解(反腐),以为很了解,实际不了解。实际上,反腐这条战线的生活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尖锐。”

相比省部级落马官员这些“大老虎”,“说实话,我认为还是一些‘苍蝇’和人民的关系更密切,比如村支部书记、工厂老板的腐败问题。”此外,陆天明也表示“去秦城监狱也不可能想找谁就找谁,毕竟还有国家机密在这里。”

完成优秀反腐作品创作,还缺学术研究

8月8日,《二号首长》作者黄晓阳也接受了澎湃新闻访问。他表示,全世界的官场都有特殊的规律和文化,即“用好权力”和“限制权力”之间的博弈。“腐败是全世界都有的问题。但全人类没有专门的学问去研究如何用好权力和限制权力。”在黄晓阳看来,这才能解释为什么好的反腐作品很难被完成。

他还举例明朝“被妖魔化了”的锦衣卫和东西厂:“先成立锦衣卫,但后来锦衣卫成为最大的腐败集团;然后有了制约锦衣卫的东厂,但东厂也成了最大的腐败集团;接着成立制约东厂的西厂······最后有人认为这几个组织的腐败是明朝灭亡的根本原因。”对此,黄晓阳认为应有学科专门研究权力学方面的问题。

他同时强调,对权力规律的了解和思考,也是作家进行反腐作品创作的关键。“作家在写作技巧领域是很高端的,但一些作家写反腐是‘就事件,写事件’。体验监狱生活就能体验到权力规律吗?除非个人花了很多时间在这方面。”黄晓阳告诉澎湃新闻,“中国有一个误区——‘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一个概念。因为人们看不到所有的现象,看到的就是一部分的,好比‘盲人摸象’。”

“比如女生找男朋友,通过男生的外貌、家境这些‘现象’是看不到本质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透过规律看本质。”他举例《红楼梦》与《三国演义》分别因掌握了社会伦理规律和军事规律成为不朽的作品。“近当代作品中也有名著,但过了很多年大概人们也看不下去了。因为没有规律,只有现象。”

黄晓阳表示,国家以作品探索反腐是好事,同时也应该引导大家探索腐败其中规律性的东西。“明朝有如此严密的反贪体系,最后也会有问题。所以国家现在更应该从学术上研究这种权力规律,找到制约权力的方法。”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