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人“舵手”泄露重大秘密

史密斯1982年9月的一天,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国反情报组组长IC·史密斯接到同事的一通电话,中央情报局刚刚向他们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他必须马上到联邦调查局总部来一趟。

IC· 史密斯(前联邦调查局探员):“他递给我一张纸,上面最多有五六行字,大致的意思是说,美国情报界遭到长时间渗透,对方是个和中国合作的人。基本上就只说了这么多。没有透露这个人的族裔、性别,什么都没有。”

李肃:“中央情报局是怎样发现这个情报漏洞或者说安全漏洞的?”

IC· 史密斯:“通过一位了不起的线人。我给他取了个代号叫‘舵手’。”

这位线人是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反的一名中国情报机构人员。他的代号叫“舵手”,这是一个潜水艇专有名词(Planesman,控制潜艇升降的人)。

 

IC· 史密斯:“他是那个潜伏在中国内部的人。这个案子能否浮出水面就取决于他。”

不过,由于他的级别有限,他只能向美方提供这名红色间谍的代号,其真实姓名和身份还是扑朔迷离。

IC· 史密斯:“我们认为他是在美国情报界内部工作,但是这个范围太广了。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他是华裔,不太可能是其他什么人。”

联邦调查局通过中情局和“舵手”秘密联络,请他协助调查。他们提问, “舵手”回答。

IC· 史密斯:“有时候回复可能只有两三个、三四个字。 如果我们一次提了三四个问题,或许过了一段时间,你都分不清哪个回复是针对哪个问题的,因为问题和答案用的都是非常隐晦的语言。”

一个月的秘密联络,支离破碎的线报……,终于,联邦调查局拼凑出了这名间谍的一些基本活动:

1982年2月6日,他搭乘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班机抵达北京,入住北京前门饭店553号房间。在客房里,他打电话联络了中国公安部外事局副局长朱恩涛。为了安全起见,两人使用英文交谈。在北京期间,公安部举行了一个聘请仪式,他被任命为副局级官员。当天,中国情报界高层悉数出席,还为他举办了一个高规格的晚宴,发给他五万美元奖金。2月27日,此人离开中国返回美国……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