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刑满出狱的北京新公民运动成员赵常青,被当局送到户籍所在地山阳县,他曾争取自行出狱,但狱方指他是“重点帮教人员”,其后让他返回西安。赵常青坦言,这次坐牢最艰辛,体重消瘦很多,待休养后再返回北京。(海蓝 报道)

赵常青周四(22日)向本台表示,上周五凌晨5时半,狱方让他办手续出狱,并说要把他送回山阳县司法局,他曾提出是否有法律依据,因为以他所知,刑满应该自由,但狱方指有政策支持,他是“重点帮教人员”。其后他被送到该县司法局,国保及警察亦来到,然后送到他所属的乡镇司法所,在那里开会,之后才让他离开。其后山阳县的朋友把他送回西安,与家人团聚。他亦获悉有湖南及贵州朋友到西安迎接扑空,但由于妹夫翌日心脏病发送院,这段时间要陪伴家人,所以没跟外界联系。

他又指,这次服刑两年半,比以往数次坐牢更艰苦,一言难尽。他比前消瘦约20斤,今早到医院做体检,暂时未有结果。被问到未来的打算,赵常青指,他肯定要回北京工作,暂时妹夫生病,他将留在西安一段时间。

赵常青说:这个一言难尽,我认为在监狱的情况非常恶劣,可以说这次所承受的苦难,比以前几次牢狱所承受的苦难总数还要多。

赵常青在2013年4月17日被警方拘捕,北京海淀区法院去年4月18日﹐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判他及其馀新公民运动人士丁家喜、李蔚、张宝成、袁冬1年半至3年半刑期不等。此外,同案的马新立、候欣则取保候审。

46岁的赵长青原籍陕西,居住北京,为独立笔会会员,八九学运领袖之一。他在1989年曾入狱半年,1997年为陕西汉中巿郑县人大代表候选人,因指责当地官员违反选举法,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2003年赵常青因联合大陆百多名维权人士联署释放杨健利,被西安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201510230232china1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作者 editor